罗湖区打造高密度建成区城市更新样本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9/07 09:4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罗湖区举办“双周发布”城市更新5周年专场,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带来“城市更新,让罗湖更美好”主题发布。

图为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片区规划效果图(以政府最终审批为准)。

图为蔡屋围片区改造效果图(以政府最终审批为准)。

自从2015年8月29日起,罗湖区率先开展城市更新改革试点,5年来,罗湖区完成城市更新规划审批项目65个,在更新方式、模式、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有效破解城市更新碎片化、城市更新“拆迁难”、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等难题,打造出高密度建成区更新改造的罗湖样本,为全市乃至全国城市更新输出经验。

5年完成规划审批65个

向再造一个新罗湖迈进

据介绍,经过5年探索,罗湖区通过城市更新为城区功能布局、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环境品质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罗湖区登记在册项目117个,列入更新计划项目83个,完成规划审批65个,已竣工项目32个,在建项目40个,实现土地供应107.7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1171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空间783万平方米,已建成建筑面积约317万平方米,为再造一个新罗湖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2016年以来罗湖区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累计720亿元,年均占全区总额约60%。试点以来,平均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改革前三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城市更新土地收益连续多年全市第一,为罗湖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公共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6大方面打造高密度建成区

更新改造的罗湖样本

5年来,结合实际,罗湖区通过推动“简化流程+提质增效”,强调“全域研究+主动谋划”,坚持以大片区带动大项目、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践行“河道复明+沿线更新”,协同“综合整治+拆除重建”,探索“政府主导+多举联动”,逐一破解城市更新推进慢等问题,打造出高密度建成区更新改造的罗湖样本,为全市乃至全国城市更新输出经验。

发布会提到了木头龙更新项目,该项目率先探索开展零星房屋征收,破解木头龙片区更新十年拆迁困局,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

零星房屋征收为解决城市更新拆迁难进行了实践探索,也为《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的“个别征收模式”提供立法借鉴。

建设旧城改造

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未来罗湖区的城市更新,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目标、两大抓手、三大轨道枢纽、四个千亿片区、五条河流沿线升级改造”,即围绕“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建设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湖贝、蔡屋围两大重点项目,打造火车站、大剧院和清水河三大轨道枢纽,建设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笔架山河沿线、蔡屋围-湖贝深南总部经济廊道及深港口岸经济带,升级改造深圳河、布吉河、笔架山河、清水河、沙湾河五条河流沿线。

据介绍,下一步罗湖区将加快推进湖贝、蔡屋围两大重点项目,并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初具规模。其中,通过更新统筹释放34公顷用地空间,将湖贝片区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传承历史文脉的人文艺术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标;蔡屋围片区通过对标国际顶级品质地标型城市建筑,依托罗湖区现有的金融、商贸、文化优势,打造为金融商贸中心、文化创新核心、高质量民生典范区。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娴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