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发布:罗湖“破冰蝶变” 5年实现土地供应107.7公顷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09/04 17:3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5年时间内通过城市更新实现土地供应107.7公顷、城市更新土地收益年均达到全市的1/3,为再造一个新罗湖迈出坚实一步。

9月4日10时,罗湖“双周发布”举行城市更新五周年专场,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磊峰现场发布罗湖的“破冰蝶变”。

着力探索“罗湖样本”

2015年8月29日,深圳市政府确定罗湖为全市城市更新的改革试点,同时,也拉开了罗湖“破冰蝶变”的新篇章。

罗湖辖区总面积约78.75平方公里,建成区占辖区面积的44%,呈现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空间格局。而建成区面积中,“四旧”面积达到了8.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4.6%。“空间瓶颈”成为制约罗湖发展的一大因素。

罗湖如何在涵养一半山水的同时,深耕一半城区,实现罗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陈磊峰表示,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罗湖区着力探索“高密度建成区城市更新”的罗湖样本,逐步破解空间瓶颈,初步迎来蝶变新生。

陈磊峰介绍,2015年开展试点后,罗湖区承接7个市直部门的25项事权,贯彻落实“强区放权”的要求,实现“高效审批”。

2016年6月,罗湖区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兆鑫·汇金广场等多个项目得益于“强区放权”政策,实现8个月走完审批流程,审批速度大幅度提升。

此后,罗湖在提质增效上着重发力,实现罗湖城市更新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并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提高城区综合承载力。“在这一时期,我们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先后推动了湖贝、木头龙等一批重点、难点项目的开工。”陈磊峰说。

城市更新土地收益年均达到全市的1/3

据悉,5年来,罗湖共完成城市更新规划审批项目65个,实现土地供应107.7公顷,城市更新土地收益年均达到全市的1/3,为再造一个新罗湖迈出坚实一步。

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罗湖不断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不断探索高密度建成区城市更新的罗湖样本。面临破解城市更新推进慢的问题,及时推出推动“简化流程+提质增效”;为了破解无序开发、多点开花的问题,提出“全域研究+主动谋划”,通过全域基础研究,筑牢城市更新基础…….

经过五年的探索,罗湖通过城市更新为城区功能布局、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环境品质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破解城市更新碎片化、城市更新“拆迁难”、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等难题,打造出高密度建成区更新改造的罗湖样本,为全市乃至全国城市更新输出经验。

建设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陈磊峰介绍,未来,罗湖将围绕“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建设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其中,湖贝、蔡屋围两大重点项目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初具规模。据悉,在湖贝片区将通过更新统筹释放34公顷用地空间,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传承历史文脉的人文艺术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标;蔡屋围片区将通过对标国际顶级品质地标型城市建筑,依托罗湖现有的金融、商贸、文化优势,打造为金融商贸中心、文化创新核心、高质量民生典范区。

此外,罗湖还将推进深圳火车站、深圳大剧院和清水河三大轨道枢纽建设,积极打造笋岗-清水河、笔架山河沿线、蔡屋围-湖贝深南总部经济廊道及深港口岸经济带四个千亿级片区,并加快推进辖区内布吉河、笔架山河、清水河、深圳河、沙湾河五条河流沿线升级改造。

“城市更新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陈磊峰表示,罗湖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更新过程中坚守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本底,努力实现罗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改革开放的原点,城市更新改革的试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罗湖未来必将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亮点和焦点。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静雨 彭桂红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