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十四五”教育的路子怎么走?这群专家代表这么说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9/04 17:1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十三五”期间,罗湖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成效。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罗湖正着手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9月3日,罗湖区人大组织召开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专家代表研讨座谈会,听取区教育局关于《罗湖区“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及规划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汇报,专家代表与人大代表齐坐一堂,为实现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先行示范出谋划策。

“十三五”教育全面开花

“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

罗湖在“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在学前教育上,实行“名园+新园”的模式,率先成立了三个幼教集团,实现了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联盟式发展的模式,覆盖率100%,完成了32所民办园转型升级为公办园;在义务教育上,探索大学区和学位共享招生办法,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实现了公民办统一招生,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荣誉;在高中教育上,深化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据了解,《罗湖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是在综合分析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认真总结罗湖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实践经验基础上,对标国家、省、市“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要求,确定了罗湖区“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改革项目,是指导未来五年罗湖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行动纲领。

罗湖区教育局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深化罗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育人模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罗湖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实现罗湖教育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罗湖教育的期待,形成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建成深圳领先、全省先进、全国前列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专家:贴合实际、立意高远

代表:借鉴经验、精准发展

“我既从罗湖教育人来谈,也从参与工作的角度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一位参与了“十四五”教育规划工作的专家代表表示,区教育局在编写的过程中做到对前期“十三五”罗湖教育工作总结、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涉及到各领域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对当前国家的有关政策文件做了全面的分析研究,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总体感觉这个规划既贴合了罗湖教育的实际,又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引领性。

市人大代表李咏霞结合深圳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市里不仅有教育总体发展规划,而且针对学前民办、义务教育、职高是有分类“十四五”规划的,针对性非常强,而且很清晰,希望区里能够借鉴优秀经验做法,在规划架构做一些类别调整。此外,“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提高公办高中的升学率,但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这个数字应该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数字,是不是能把这个数字明确一下,让群众有一个盼头。

“我们老是讲‘高’,高质量的发展是有前提的,首先建立在教育精准发展的基础上。”区人大代表王贤华更关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目标,他说,“什么叫教育的精准发展,比如说我们的师资力量、学位,我们要保证目前符合条件的人都有书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去追究所谓的高质量教育,否则高质量教育是得不到推广的,就好像好的更好、不好的更不好。”

“教育发展规划,在这些文字的背后,我觉得很多人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很多的艰辛。”区人大代表张冠群认为,一个规划的出台,在过程中包括在执行过程中一定有一个不断完善的、不断修订的动态发展过程,能感觉到罗湖的教育在稳步生长,有自己的节奏、步调,又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接下来我们会把代表的意见汇总上来,让更多的人参与教育发展规划编制这项工作,通过书面的形式或者座谈会的形式及时反馈给教育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教育发展规划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怎么走,调子怎么定,这个规划很重要,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我们要对刚刚提出来的“高质量的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两大目标,很接地气,也很明确。接下来,希望区教育局能够对标全国省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来制定罗湖的“十四五”教育规划,结合罗湖实际制订出人民满意的规划,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品牌教育。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