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罗湖如何搅动消费回暖“一池春水”

  • 来源:南方+    2020/09/04 09:5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继深圳各区发放消费券后,促消费热潮在8月达到新峰值。

“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活动贯穿整个8月,期间,深圳一共超过500家大型品牌企业、5000余个门店、10000余个品牌共同参与活动。

商贸大区罗湖在此次促消费活动中,围绕“品质消费、夜间经济、潮流消费、欢乐游购”四大主题,整合蔡屋围、人民南、东门、水贝、笋岗等五大商圈力量,覆盖百货、珠宝、家居、家电、汽车、旅游等消费领域,融合线上线下等渠道,集中开展促消费活动,着力突出罗湖消费特色,擦亮“礼享罗湖”消费名牌。

一些列促消费举措抛出后,罗湖各大商圈消费回暖,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烟火气,企业探索出的自救之路给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再添一把火,产业升级,供给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罗湖经济增长的内需潜能、动力正不断释放。

直播带货点亮中国宝都“云市场”

“现在的金手镯做的这么漂亮,是纯金的吗?你们好带货吗?”

“您看的这只是线上热卖款,纯金的。我们的抖音账号有90多万粉丝,自己有直播间可以带货,也会和网红达人合作,线上销售一个月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都有,可以加我们微信了解一下。”

以上对话发生在带货达人和珠宝商家之间。在“抖音直播带货选品会(深圳站)”现场,抖音直播平台提供的优质供应链使网红机构能够在现场面对面进行选品,跟商家进行一对一的直接交流。

从专注线下批发到线上直播带货,鑫韵黄金的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疫情期间走得更快了。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其线上销售的常态,直播间里每天都按时开播,主播、客服、发货员再加一个助播,从选品到售后的全流程直播团队就组建完成。


“抖音直播带货选品会(深圳站)”现场

“我们有自己的工厂,首先在产品这块不用担忧,主要解决售后问题。”鑫韵黄金的电商主管林女士表示,线上珠宝有价格优势,也会在线上投放广告,除了自己的专职主播,不少网红达人主动找到他们谈带货业务,线上最好成绩是做到过一个月几百万的业绩。

除了自救,罗湖水贝的两大深圳市文化创意园区还联手打造了深圳水贝 live直播基地,基地设有19间直播间,配套设有质检、物流、摄影、美工、运营、仓储等第三方服务设施和企业,最大程度方便商家,努力打造珠宝行业直播新零售产业集群。

“入驻深圳水贝LIVE直播基地很简单,只要签署协议并缴纳一定保证金即可开通抖音小店权限,开始直播带货。”深圳水贝LIVE直播基地总经理耿杨介绍,该直播基地每月会进行直播培训,帮助商家培养直播团队,提供运营指导。除了直播间外,直播基地也设有质检中心、物流中心、视频剪辑部、共享会议室等,意味着在基地内即可完成线上售货与线下发货。

罗湖水贝抖音直播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品类的珠宝抖音直播基地,从6月份开设后,已经有400多家珠宝商户入驻,这些商户分布全国各地,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入驻基地,也可以异地直播,大部分商户都在自己的店里直播。

基地的入驻“门槛”让吴国盛有了安全感,和其他直播平台不同的是,要开设抖音小店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提供正规营业执照、签订协议、缴纳保证金。

在吴国盛看来,将经营销售规则作为筛选条件,对正规经营的商家来说是一种鼓励。"珠宝商品涉及产品的真假鉴定与品质把控的问题,现在有基地这个平台来背书,提供国家级专业检测鉴定后再进行统一物流派发,为商家与顾客双方提供货品安全保障。"

面对看不见的消费者,如何清晰描摹他们的画像,吴国盛的做法是分析直播后台30多项销售数据,并据此调整产品主打种类,实时掌握珠宝市场潮流。


深圳水贝LIVE直播基地

夜经济主战场将成5G商业应用示范街区

东门老街的一头,被评为“深圳十大特色食街”之一的东门町美食街上,挂着香港风味、重庆风味等各类招牌的300多家商铺沿路两边排开,生蚝扇贝鱿鱼被摆在显眼的位置供人挑选。在这里,年轻人是主力消费群体,节假日的人流量比平时增加接近3倍。

作为深圳商业发源地和深圳商业文化独特代表,300多年前起源于“深圳墟”的东门老街,正逐渐形成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夜生活生态圈。如今的新“东门”集商贸、购物、游乐、观光、休闲、居住、办公为一体,被定位成“深圳的窗口、罗湖的品牌”。

这个夏天对深圳人来说,夜生活的选择更加丰富。在东门步行街商圈,围绕历史民俗、美食文化、时尚潮流、大众娱乐等主体,东门正积极塑造其承载历史底蕴又引领时代潮流的街区文化形象。

“世纪钟”、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思月书院等都让东门的历史可触摸、可被感知。其中,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的前身是鸿安酒家,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曾是东路守备区总指挥部的司令部和政治部、中共秘密联络点。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思月书院,1998年改造时迁至现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她曾是“东门墟”集市的文化象征和教育中心,多少学子在此启蒙识字,晓知天下事。

说起东门老街,深圳美食排行榜上一定有其一席之位。“唐宫作为深圳老牌酒楼,真是从小吃到大,年头年尾都要排队等号”,这里的早茶、婚宴是许多本地人的记忆;成立于1933年的同顺兴老饼家,有近百年历史,一直在回答“什么最深圳”这个问题,这里的中山杏仁饼、广州鸡仔饼、深圳四宝软糕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的手信标配;回味无穷的椰肉芳香,滑而不腻的文昌鸡……夜晚到十一歌里音乐餐厅吃一顿,无疑是夜生活中一份独有的色彩。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夜间经济”已占到全天服务业营业额的50%,而“夜间经济”天生自带的第三产业服务业属性,已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维度。作为深圳的消费大区,罗湖一直是深圳夜间经济的主战场之一。《深圳市繁荣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中所提的重点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就包括罗湖区东门深南辅路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水贝贝丽北路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7月,东门商业步行街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罗湖区委、区政府与深圳市有关部门结合商务部对东门改造提升的调研成果提出了东门改造2.0版的基本思路。改造升级将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对东门历史印记、街区特色、文化底蕴、建筑风貌予以科学合理地活化和利用。

此外,改造后的东门步行街还将导入VR、AR技术提升消费互动体验,实现5G应用与商业紧密结合,催生一批商业新业态,成为5G商业应用示范街区。

“旅游+消费”打通经济内循环

站在地王大厦顶层的“帝王观光深港之家”,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带家人来旅游的周女士拿出手机记录眼前的美景,“风景特别优美,站在这看整个深圳,现代化气氛很浓厚,创新的东西也在不断兴起。”周女士说。

“帝王观光深港之家”被评选为“逛罗湖·必打卡”十大游购热点之一,这个1999年开业的景点是深圳首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也是深圳第一个利用大楼高空优势打造的景点。20多年来,景点完成游客总接待量近千万人次,许多中外国家元首、政要以及社会各界著名人士都曾登楼参观。

“这里不仅代表了80年代看国贸,90年代看帝王的深圳速度,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深圳发展的见证。”深港之窗市场部经理赵珂说。

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拥有深圳改革开放的时代烙印和城市记忆。这里有创造了“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有全国最早的万元户村渔民村,有深圳最早的口岸、也是人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罗湖口岸,也拥有仙湖植物园、深圳水库、梧桐山、东湖等生态自然资源。

罗湖也是深圳重要的旅游集散地,众多知名旅行社聚集在此,现有旅行社440余家,实体旅行社数、出境旅行社数分别占全市总数的近50%和60%。

为充分挖掘改革开放历史资源、讲好深圳故事,罗湖发挥“旅游+”作用,鼓励旅行社联合商圈商家吸引游客在罗湖过夜、消费,引导更多暑期游客来深圳、到罗湖旅游、观光和消费。

打开罗湖的旅游消费地图,很容易发现一处备受文艺青年喜爱的打卡地——罗湖艺展中心,作为全国设计师采购频次最高的艺展中心,20多年来艺展中心一直是设计师的灵感源地和素材库,这里涵盖从家具到饰品在内的全品类精致设计产品,一站式满足设计采购需求。

8月,涵盖1000+品牌、30+活动的2020深圳国际家居生活设计展在罗湖艺展中心举办。现场展出国内最具代表性1650+家居饰品品牌,家居饰品设计馆按照产品类型分为8大系列,包含餐桌艺术品、礼品用品、居家织品等,满足家居爱好者一站式购买装饰产品的需求,给人们提供更多居家装饰灵感。

在另一处“十大网红打卡点” IBC MALL,经过“8·14”疫情发生后的整体停业,于8月30日全面复工复市。

水贝珠宝集团董事长卢礼杭表示,疫情发生后,IBC坚决执行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全面封锁IBC大厦办公区域及商场,暂停办公及营业,关闭所有停车场入口,禁止车辆进入大厦管控区域,设立临时隔离区及应急通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开门迎客后的我们,将以更安心舒心的购物环境营造美好生活方式。”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