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880名困难群众获最高2000元补助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9/04 09: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虽然化疗很辛苦,但谢谢你们常来看我,还发了困难补助,感觉心里暖暖的,治病也踏实多了。”9月1日,身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病、做完化疗不久的卢阿姨见到再次来访的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脸上凝重的表情变得稍微轻松些,她说:“从2016年发现患病至今,虽然已经做了6次化疗、20次放疗,身体也不允许自己过劳工作,但还好罗湖区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向我提供了多种帮扶,在刚刚过去的7月和8月,我还收到了2000元救助补贴,感谢!”

曾先生感谢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帮其办了低保证。

卢阿姨和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聊近况。

卢阿姨家的桌面上,摆放着罗湖区民政局、妇联送来的防疫物资。

卢阿姨的受助经历,是罗湖加强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缩影。为帮助疫情期间的困境家庭渡过难关,今年1月底至今,罗湖区民政局采用“政府救助+社会慈善”、“基层社工+机关党员”的形式,先后通过电话调查、上门慰问、发放物资补贴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并在7-8月期间,发放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补贴。其中,在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当天,辖区880名困难群众收到最高2000元补贴。

慰问367户低保家庭、43户低保边缘家庭以及27名困境儿童

在卢阿姨家,一进门便可看到一张整洁的桌子,桌上摆放着几瓶消毒水。她说,疫情期间,时不时会收到区民政局、妇联送来的防疫物资、大米粮油等,基本满足了日常生活需要。

由于长期做化疗,卢阿姨的身体状况已无法负荷常规工作。在了解到她的具体情况后,罗湖区民政局为其申请大爱罗湖“一帮一”帮扶、低保户月保障金以及每月养育扶助金等。每月3000余元的补助,使得她可以继续实现积极配合治疗、抚养儿子完成学业的愿望。

在罗湖,还有不少像卢阿姨这样在疫情期间获得资助的困难群众。1月底,罗湖区通过电话沟通,联系慰问了367户低保家庭、43户低保边缘家庭以及27名困境儿童,密切关注其在疫情期间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随时以待解决其突发困难。

在随后的2月至5月,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困难职工、低保家庭,并办理疫情直接相关临时救助,共计发放近5万元慰问金和救助金。同时,与区慈善会联合,向困难群众发放3万余只口罩、近7000包大米和饼干。

在受助群众里,困境儿童是罗湖区重点关注的人群之一。为此,罗湖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党员与辖区15名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成一帮一挂钩帮扶对子,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心理健康。另外,端午期间,罗湖还向对口帮扶地区采购共计10万元农产品,慰问逾400户低保、低保边缘户、困境儿童家庭。

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帮助困境家庭渡过难关

“谢谢你们帮助我。”在记者随行走访因身患尿毒症而无法继续工作的曾先生时,他向到访的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曾先生指着门口旁放着的两大袋药物说:“2018年底之前,我每个月都要花至少6000元治病,加上那会孩子在读幼儿园,经济压力很大,整个人的状态非常不好。2018年12月,罗湖区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很快帮我办了低保证。现在,医疗费用有一站式报销、住房也有补贴,全年自己需要出的医疗费用是一万多,心理压力也没那么大了。”

令曾先生更加欣喜的是,今年7、8月分别收到了6000元的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补贴,这让他和妻儿可以结束寄居亲戚家的生活,在罗湖租到有着一家三口独立生活空间的小房子,每周到医院做透析的路程也更短了。

据了解,这是罗湖区为切实加强对辖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面向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困境儿童、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的救助补贴。根据困难程度不同,受助困难群众可获得6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补助。其中,7月发放了41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达4847人次;8月发放超170万元,880人次困难群众受助。

“为让辖区困难家庭共享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进一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造成的影响,8月的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补贴在8月26日当天全部发放完毕。”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张景辉向记者说道。

除了发放疫情期间困难群众补贴,及时确认每一位受助群众的生活近况并进行心理疏导,也是罗湖每一位上门走访工作人员的“功课”。对此,罗湖区民政局联合社区、社工等力量,通过定期走访聊天,鼓励困境家庭放宽心、排解消极情绪。“我们这么做,就是想推动对辖区困难群众的帮扶,从单一的现金救助和物质救助,转向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相结合的综合救助,帮助其实现从生存型向预防、生存、发展全过程干预模式转变。”张景辉坦言。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