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百年老店”寻找属于东门的老味道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9/04 09:3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繁华的东门步行街人民北路风貌街,靠近东门文化广场一侧,一家传承近百年的老牌饼店静静地坐落在此,周围是吆喝着各类特价优惠的服装店、小吃店,但这家店始终以古铜色的店面装潢、门口海产橱柜飘出的鲜香、琳琅满目的本地特色糕点,吸引过往人潮的注意。

这家店叫“同顺兴老饼家”,创立于1993年,后人于2004年开始在东门步行街经营一间以广东、深圳特色糕饼为主的饼家,其中有驰名的中山杏仁饼、广州鸡仔饼、深圳四宝软糕等,还包括各种海产品、鱼干、糕点、干果、酥糖之类。走进东门,走进同顺兴,这是属于东门的老味道。

让一代代人记住儿时的味道

逢年过节,很多人都会问:什么是“深圳特产”?经历近百年岁月变迁的同顺兴,一直默默用自己的方式,回答“什么最深圳”。

“杏仁饼、鸡仔饼、老公饼、老婆饼是大家都熟悉的‘广东四大名饼’,在我们店里都有!”店长高秀红指着货架说,店内除了传承岭南风味糕饼,写有“深圳特产”的十几类饼酥,都蕴藏着“老深圳”所熟悉的味道。

对于不少深圳人来说,儿时最难忘的记忆,想必有在年关时跟着父母的脚步,到饼店里买“年货”这一画面。街上摆的紫菜味蛋卷、腰果曲奇、扁桃红小酥、陈皮饼等,每一款都是从小吃到大的味道。在同顺兴老饼家,这些味道都摆在进店入口处、周边货架较低位置,无论大人还是小朋友,轻易就能够得着。

深圳靠海。于是,各类海产品常常出现在深圳家庭的餐桌里,不同风味的海产零食,也成为令一代又一代深圳人嘴馋的味道。越嚼越甜的鱿鱼丝、微辣的沙丁鱼、具有马来西亚风味的沙爹肉干……满满当当摆在同顺兴门口橱柜里的海产零食,吸引不少路过的市民停下来,对着店员喊一句“你好,这个,来20元。”

在同顺兴逛一圈,不难发现,店内糕点、酥糖、肉干等特产,都按照货架上“古法炭烧鸡仔饼”“古法鲜烤肉脯”等铭牌的提示,分门别类摆放好。此外,每一位进店的市民,抬头就可以看到,店内墙上挂着的因长期使用而磨得光滑的传统糕点模具,儿时的味道,就从这一块块模具里诞生。

低油低糖也能做出好口感

“你好,试试我们的特产吧。”在同顺兴,每一款特产旁,都用一个小小的盒子盛放试吃装。每一位市民进店后,店员都会一边介绍产品特色,一边递上从试吃盒里夹出的特产,请大家试吃。

“进店不买也没关系,我们就是想让更多人认识这道老字号的风味。”提到店里特产,高秀红如数家珍,她说,凭借同顺兴多年坚守的传统品质,以及持续根据消费市场调整的口味,不担心顾客不“买单”。

近年来,饮食市场越来越注重以健康为饮食习惯,而同顺兴早在多年前,便以低油、低糖制饼的制作原则为消费者的健康把关。为了保障食饼客人的身体健康,同顺兴不但要求材料新鲜、过程严谨,更重视食饼口感。“一般来说,重油重糖的糕点吃起感觉比较香,但我们更想持续研究,如何用尽可能少的油和糖,做出口感也很好的糕点。”

“我和家人打算送亲戚一些手信,在东门逛街时看到这家装潢古朴的店,本想进来随便逛逛,没想到一下子就装满一篮的特产了。”刚来到深圳的张先生,在来深第一个周末就带着家人外出逛街,他说,感觉这家店的特产种类很多,味道价格挺实在,之后给亲朋好友带手信,还会选择这家。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