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罗湖教育历史: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 来源:晶报    2020/09/03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在历史上曾为深圳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罗湖教育是深圳教育的根与脉”“罗湖教育曾领跑深圳”,罗湖先后被评为广东首批“教育强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和“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回顾往昔峥嵘岁月,“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罗湖教育的开路先锋、知名校长衷敬高说。“这是能让教育人梦想成真的地方”全国名校长杜小宜说。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厚积薄发的罗湖教育也迎来了历史性的新机遇。

▲翠园中学史上首届田径运动会(摄于1985年)

这里,是深圳教育的根与脉

“罗湖教育是深圳教育的根与脉。”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说。

罗湖区成立于1979年3月,作为深圳改革开放最早的窗口城区,毗邻香港,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深圳教育积淀深厚的“教育强区”。当年全国各地很多精英人才在罗湖创业和就业,他们对子女的教育有更高、更新的要求。罗湖从全国招聘了一批优秀师资,为罗湖教育的高起点起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年的衷敬高

▲当年,衷敬高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考察学校

现已离开罗湖10年的衷敬高,谈到他在罗湖工作的17年,他称“永生难忘”,并形容“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曾担任全国首个国有民办学校——深圳市明珠学校的校长,在他任期内的短短两年10个月,罗湖这所学校从濒临倒闭跃升为全国国有民办学校的样板。2000年—2007年,他就任翠园中学校长的7年间,将翠园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深圳起步于罗湖,深圳教育最早发展的高地在罗湖,当时罗湖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可以说是高起点起步。我有幸参与其中,那时条件差,但大家拧成一股绳,有热情有干劲,这些记忆让人魂牵梦绕。”衷敬高现为深圳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深圳实验学校校长,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是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

▲杜小宜和学生愉快交流

1987年投身罗湖教育的杜小宜没有想到,多年后她成了广东省英语特级教师,全国名校长,并破了罗湖连续19年扎根一所学校担任校长的先例。“罗湖是可以让你梦想成真的地方。”她表示,当年她从笋岗小学、滨河小学、燕贻小学(现红桂小学)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好的校长,包括恩师张希怀,他们思想开放包容,鼓励老师自主成长。当年的她带领学生学英语时又唱又演,首创“情境教学法”,领悟到“生活教育”的重要性,取得的成绩背后离不开老校长们的支持和鼓励。后来,她掌舵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使这所与特区同步成长的老校持续闪耀着名校的光芒。“罗湖教育人做事扎实,默默耕耘。”这是她对罗湖教育人的印象。

▲皮爱民(左四)在笋岗中学任职时留影

老校长皮爱民2018年3月从笋岗中学校长的岗位退休,从1991年他来到罗湖,担任校长职务20年。他肯定罗湖曾经为深圳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毕业后留在深圳的他们如今已成长为深圳这座城市的中坚力量,“不可否认,罗湖教育为深圳的发展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皮爱民2008年被评为深圳市十佳校长、是首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时至今日,罗湖有一批校长和老师仍旧不忘初心,一直在坚守遵循教育的规律,扎实前行。

历史上,罗湖开创了多个深圳第一

历史上,罗湖开创了多个深圳第一:双语教学、家校合作、信息技术(无纸化办公)等。

上世纪90年代初,罗湖区领导提出,要把罗湖教育打造成罗湖区的一个品牌。罗湖教育开始放眼世界和未来,开始酝酿“双语教学”。1992年罗湖区已开始双语教学设点尝试,1993年开设了强化班,1994年9月,翠竹和螺岭两所小学正式开始双语教学实验,罗湖区成为全国最早的双语教学实验地区之一。罗湖的双语教学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跨学科综合活动”模式,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双语教学之路。专家们认为,罗湖双语教学行动早、起点高、特色浓、以点带面、连续跟进,体现了教育现代化和素质教育的方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家校合作方面,罗湖区成立了深圳首个区级家委会联盟,旨在“实行全区中小学家委会资源共享,推进家委会资源合理流动”的联盟,成为罗湖区开门办学、家校合作的又一创新探索。区级家委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实现校级家长资源的共享,丰富和创新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向现代学校制度迈进了一大步。

▲历史上的水库小学

罗湖有不少老校,它们也是罗湖教育发展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1920年建校的水库小学今年迎来了百年诞辰,历史上它经历了从农村走向城市、从传统走向现代化、从普及到优质的三大转变。靖轩小学、红桂小学也携手走过了91年的风雨历程。梧桐小学今年也有88年的历史了。伴着一路风雨,他们与罗湖教育共同成长,历久弥新。

▲阳光的螺岭学子

▲翠园中学1992年时的场景

罗湖的名校令人向往。原来的“市三小”现更名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原来的“市二中”现更名为翠园中学,它们都已成长为罗湖区响当当的名校,在罗湖教育历史长河中发挥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新机遇新挑战,罗湖教育再出发

罗湖教育底蕴深厚,历史辉煌。随着深圳的发展,作为老城区的罗湖受地理位置、人口增长等因素限制,遇到了发展的瓶颈,罗湖教育人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深圳孺子牛”精神,吹响了“罗湖教改”的号角,重新整装出发。

2018年6月,《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发布,“罗湖教改”聚焦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育人模式和家庭教育5大供给侧改革,25个项目,推动100项具体工作,举全区之力,打造第四张罗湖名片。罗湖“教改”是罗湖继旧改、棚改、医改之后的又一项区级重点改革。

经过两年多的实施,罗湖“教改”成果初现。组建了深圳市翠园教育集团等6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和罗湖区清秀幼教集团等3个幼教集团,大阅读、大创客、大体育、大艺术、英语文化节等“五大行动”蓬勃开展。引进了李春娥等一批高层次教育人才;“罗湖教改”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第一名),受邀参展第四届中国教博会。罗湖“教改”成果受全国关注。

目前,进入“示范引领”阶段的“罗湖教改”让罗湖教育“脱胎换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发展,“一校一特色”成效显著,教师队伍素质提高,课程改革扎实推进,学位供给保障有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在创建“精品教育”的过程中,罗湖教育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