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手段帮扶救助 罗湖让爱的阳光照耀进几千户贫困家庭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9/02 13: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工作生活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许多困难家庭的收入来源原本主要依靠临时家政服务,如钟点清洁工、帮厨、看护等工作,但受疫情的冲击,导致了许多最低生活保障、困境儿童等家庭因失业而丧失主要经济来源。

越是困难时候,越是要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在此背景下,罗湖区民政局从疫情发生始初,便十分重视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秉持着生存型救助与发展型救助并重、物质性救助与服务性救助并行的救助理念,采用政府救助+社会慈善+基层治理+机关党建的救助形式,先后通过电话调查、上门慰问、发放物资补贴、机关工作人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帮扶、社区社工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多种手段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打造大爱罗湖的社会帮扶救助体系。据悉,疫情期间,罗湖为困难群众发放补贴合计592万余元,惠及5834人次。

“碰到烦恼不要那么太苦恼,要开心,开心最重要。我很乐观的,就算为了孩子,我也要更加坚强。”卢姐是一位坚强勇敢的单亲妈妈,独自抚养还在读中专的儿子,6年的时候发现病情,后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病,只能靠着低保金救济生活,昂贵的医疗费、痛苦的放疗和化疗也曾让她崩溃,所幸乐观的她,在得到罗湖多举措的帮扶后,她说道“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和关爱,我很感激也很知足,我会踏实地治病,只要病情好转就会有希望。”

患有尿毒症的曾大哥,儿子还读幼儿园,妻子需要照顾病重的自己和小孩没有办法出去工作,家庭无任何收入,生活非常困难。2005年在得知病情之初,平均一个月的一个星期的医药费就要六千多,十多年来,已经花费了几十万,直到2018年底,申请了低保户,现在一年医疗自费只需要一万多,“现在病情控制了不少了,经济压力也减轻了好多,疫情期间大家还给我们家送来了口罩、生活用品、救济金等,真的很感谢。”

近年来,罗湖一直秉承着“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的理念,通过政策托底、社会参与,积极帮扶受助人站起来、跟上来。据统计,今年截至8月底,罗湖区民政局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共3067余万元。其中发放低保金、燃气补贴、养育扶助金、困境儿童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合计约1995万元,惠及4471户4866人,包括低保户371户707人、低保边缘户38户97人、困境儿童60人、两项补贴残疾人3993人、特困人员3人、四残老人6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合计约345万元,惠及1.7万余人次。节日走访慰问合计约135万元,惠及1079户次。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