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南小学 以学生为中心,推进“基本式+变式”教学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9/02 09: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努力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才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真正表现。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在深圳市莲南小学张志老师的科学课上,孩子们可以跟老师一起动手,体会制作风筝的乐趣,还可以将一只只色彩斑斓的风筝在操场上放飞。

课堂上,学生们正在与老师积极互动。莲南小学供图

上述场景是莲南小学全面推进“基本式+变式”课堂教学的一个缩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2017年提出“课堂革命”的根本要求是变革学习方式,以及通过方式变革带动学习关系的重塑,由此带来师生学习生产力的提升。罗湖教改方案明确要求实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主线、以学情为依据、以习得为重点、以思维发展为目的的基本教学思想和“先学后教”基本教学原则。

作为知名语文特级教师,莲南小学校长冯永对课堂改革与学习方式变革有多年实践和思考,也形成了“预学—导学—练学”教学基本式。来到莲南小学后,冯校长锐意改革,带动全校教师推动“基本式+变式”的课堂改革,已经初步形成实践经验。

以“自然课堂”教学基本式推进“课堂革命”

着力让学生学进去、讲出来、写下来,甚至做出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发生深度学习,推动深度思维;都能拥有安全感、参与感、期待感和成就感,激发学习兴趣、热情与信心;都能静心地自主学习、真诚地合作学习、深入地探究学习和利用网络化信息技术进行个性化学习,提升学习质量、效率和效果,这是罗湖教改方案中对于“课堂革命”的核心阐述。

莲南小学开展的2019年罗湖区教改课题《“基本式+变式”课堂教学推进策略研究——以“自然课堂”为例》正在基于上述背景提出和展开的。基本式即有依据的学习范式,如探究性学习、设计式学习、项目化学习,或者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获得广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化学习模型,主要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流程设计提供依据。变式则是在基本式所提供的基本模型基础上,根据所教授的学生认知特点、学习能力,对某些学习环节进行微调。

自然课堂是基于莲南小学一系列成熟学习模型的课堂变革品牌,其基本特点是生态化、生本化、实践化,在原有“预学—导学—练学”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以“设计思维”与设计型学习方式为基础的“预学—导学—练学—汇学”的课堂教学基本式。

“我们希望通过改变教与学的关系,构建高效有特色的课堂模式,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从而为学生提供适合其发展的学习,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解放学生。同时,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与效率,解放教师。”冯永表示。

全员参与学科教学“基本式+变式”研究

课堂教学改革是一场心灵到行为的革命。确立了“预学—导学—练学—汇学”的自然课堂教学基本式后,莲南小学邀请教育名家李振村、素读创始人陈琴、市教科院小语教研员赵志祥、区教科院课程专家李富贵博士、诗教名师白皛等课程专家、教学名师到校深入课堂,上课、听课、评课、开设讲座,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

以赛促教,教学相长。莲南小学课题组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研磨课,学科教师根据单元整体,学习并研究“单元教学设计”,与罗湖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载体,让学科基本式在优课中充分体现。与此同时,学校也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让青年教师把学科基本式融入到自己教学当中,形成自己独特的学科教学变式。

如何采取恰当的教学策略,使全体学生想学、会学、学好,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这是莲南小学语文老师许明英此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学校“基本式+变式”课堂教学的推进下,许明英清晰地认识到,学习应该是学生的一项自主活动,自主学习就是“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学习,自主学习是学习的关键,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还必须最大可能地创设情景,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的情境与氛围。

在学习苏轼的《题西林壁》这首诗时,许明英鼓励启发学生运用形体语言形象地表现古诗句。学生分组展开讨论,有的学生运用五个手指表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然后又将五指聚拢,掌心成窝状,形成山峰环绕,人处山中的感觉,一看便马上联想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诗句。这样一来,既理解了诗句又帮助了背诵。

莲南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李琪老师也表示,信息技术是一门充满创新与创造力的学科,而“预、导、练、汇”的教学基本式能够让孩子们在想象和创造的过程中进行分享、反思,并且掌握所需知识。“我将继续基于此模式进行研究探索与改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课堂更加精彩。”李琪说。

从2019年4月至今,莲南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到学科教学“基本式+变式”的研究当中。据不完全统计,有5位老师呈现出多个课时的区级研讨课、102位老师呈现出128课时的一师一优课、校内研讨课和校内常规课,为优化自然课堂教学提升了实验效果。

继续完善“自然课堂”评价体系

在莲南小学,各学科的基本式也逐步形成,该校拥有了能体现本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堂中,构建了新的师生关系,充分体现了“以学习者的学习为中心”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了适合其身心发展规律的课堂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课堂的有效性。参与研究的教师在研究过程中对课堂教学也有了更深入的探索,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莲南小学“自然课堂”教学基本式的探索推动了“课堂革命”的进程,是学习方式变革的成功范例。未来,该校还将继续完善“自然课堂”“基本式+变式”的评价体系,使课堂评价变得更加有效。例如能有效收集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信息,进行一定的分析之后,能够了解学生发展的优势与短板,教师根据学情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让评价反过来推进课堂改革。

课堂改革效果怎么样?学生家长有话事权。莲南小学通过教学开放日邀请家长走进各学科老师课堂,听一听在教学基本式指导下的课堂效果,并对课堂中教师、学生的表现通过不记名的方式反馈给学校,学校把意见与建议整理后,再反馈给各科组,然后科组再完善教学基本式。

此外,除了已有莲南小学的教学基本式,各学科也基于学校的基本式构建了属于自己学科的基本式,并且能够再形成不同课型的变式、属于不同风格教师的变式。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林泽峰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