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试点上下学“智慧错峰预约接送”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8/31 14:3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不同年级错开40分钟上下学,家长利用微信小程序预约接送时间,规划停车位供家长接送学生……8月31日上午,罗湖区“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暨螺岭上下学“智慧错峰预约接送”试点启动仪式举行。下一步,罗湖区计划将更多学校纳入试点,为全市停车场智慧管理模式改革积累经验。

家长:期待解决接送痛点

“我们家长们都很期待!”孩子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就读五年级的潘女士表示,以前每次接送孩子时,她都会提早半小时左右开车到文景路去等待,而且几乎每次都要挤来挤去找车位,非常麻烦和不安全。“家长们都特别期待可以通过这次的行动,有效缓解和改善校门口的交通问题,保障孩子们的出行安全。”

据悉,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本部)现有3044名学生,其中约有800名学生需家长驾车接送,上学放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随意停放,给周边道路交通、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文锦中路,接送学生车辆占据四条车道,仅留一条车道供社会车辆通行,导致拥堵时有发生。此前,交警大队虽然每天在上、下学期间都有安排警力在周边道路进行疏导,但收效甚微。

记者在现场扫码预约小程序二维码后,进入后的界面就是查找车位、预约停车、学校预约接送等停车服务,在简单登录后即可选择时段预约接送孩子、找停车场等。小程序的界面非常简洁,预约过程也非常简单、方便,整个小程序使用体验感很好。

罗湖:创新推出多项改善措施

8月31日上午,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周边路口的交通指示牌上已经换上了最新的交通指示内容,规范接送学车辆秩序。

据悉,为切实解决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拥堵严重的问题,罗湖交警大队经过多次现场走访调研,并协调区教育局、交通局、政数局、校方等多个部门积极配合,创新推出多项改善措施。

一是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将学校西北侧翠园街由南北双向通行调整为南往北单向通行,并在翠园街、西南侧东升街规划停车位,白天期间(7时至22时),用于接送学车辆即停即走上落客,夜间期间(22时至次日7时)实行免费停车。

二是增设科技设备。通过道灯控制器灵活控制道路中黄方格内的智慧道灯,平峰期智慧道灯亮黄灯或灭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亮绿灯,以加强警示,告知机动车驾驶员黄方格区域停车属于违法行为,禁止停车,有效避免学校周边路段交通拥堵,保证行车通畅;通过安装诱导屏实时发布信息,告知家长周边的交通及停车情况;通过在斑马线附近安装广域雷达测速以及条形屏警示系统,当机动车车速过快,条形屏会显示车速及车牌号码,同时提示机动车驾驶员“您已超速,减速慢行”。

三是实行“预约通行,错峰接送”措施。学校安排不同年级错开40分钟上下学,家长可利用微信小程序自行预约接送时间,到达学校后,在东升街、翠园街实现即停即走接送,确保学校周边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避免扎堆。

记者获悉,在螺岭学校的试点基础上,罗湖区后续还计划将布心小学、水库小学等学校也纳入试点,不断夯实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基础,为全市停车场智慧管理模式改革积累经验。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实习生杨静雨 记者彭桂红 通讯员舒磊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