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香园围口岸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

  • 来源:大公报    2020/08/30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冠肺炎肆虐香港经已逾半年之久,在官民同心抗疫下近日疫情虽趋向稳定,但每日新确诊个案仍徘徊在双位数字。为达至「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及早切断社区传播链,特区政府将于后天展开为期两周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只要愈多市民自愿参与检测,香港就能愈早战胜疫情,才能让社会早日回复繁华热闹,本港和内地的人流和物流才可恢复正常通关,使丁财两旺。

经过十多年的规划与兴建,连接香港与内地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上周三正式启用。因应疫情,口岸初期只开放货运通关,但新口岸开通仍为艰苦抗疫的香港社会添上一份喜悦。

建立有效的防控疫情机制,是在后疫情时期民众恢复正常出行的重要工具,普检则是建立机制的第一步,它能有效地防止隐形患者在社区流动,有助截断隐形传播链。第三产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畅旺是香港在世界立足的基本元素。

特区政府推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毫无疑问是为了市民早日能重过正常生活,但反对派却以阴谋论看待普检计划,以「DNA送中」、「政府藉机监控市民」等谎言谬论恐吓市民,令部分市民不信任中央和特区政府将市民性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初心。

在疫情下,有经常要往返两地以及海外的香港人迟迟未能出境,除了影响生活之外,更有市民因而被影响了生计。经过内地多个城市实践验证的普及检测,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只有早日切断社区传播链、早日遏止疫情,市民方可自由往返两地及海外,无需再愁困在这个弹丸之地。

粤港澳大湾区倡议能够促进青年跨地域发展事业和生活,新口岸让青年能够多一项跨境生活的选择。连接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口岸往往是人流密集之处,定必成为新的社区和地区经济爆发点。上周三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看到深圳在短时间发展起来,经济、科技发展、金融市场,以至社会服务稳快发展,与香港在国际社会上并驾齐飞快将实现。

一个新口岸开通,代表本港和内地的交往互动会变得更加畅通,两地今后如何继续实现优势互补,除了政府政策的推动外,根本还需要青年人主动多走一步,才能使大湾区跃动起来。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