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打卡夜东门!解锁玩转东门新模式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8/28 09: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生活在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不仅包括了全国各地的来深建设者,更包括了一群生活在深圳的外国友人们,他们用不同肤色、不用语言,记录着他们的深圳时光、深圳故事,感受着城市的包容与多元。

8月25日晚,由南方都市报与罗湖区商务局主办、罗湖区外事局协办的“夜罗湖·Fun生活第二届欢乐游购——探访东门夜经济”活动举行,三位外国友人Andy Chikirev、Rohit Saraf、Strausburg Elizabeth Leigh带着他们的朋友,一起打卡了深圳最热闹的夜间经济商圈——东门,感受夜东门的烟火繁华。

外国友人眼中的东门是怎样的?他们喜爱哪些中国美食?喜欢去哪里逛吃潮玩?去听听他们的答案!

打卡

传统中式美食获追捧

对吃货来说,东门不仅是深圳的一张名片,更是一个巨大的美食迷宫。这里不仅有正宗的粤菜,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小吃的上千个美食摊位,更有地道的“深圳特产”,就藏在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里。

探访夜间经济,美食先行。想要体味一座城市,就从最传统的当地美食开始。在东门老字号传统粤菜酒楼唐宫,烧鹅、虾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菜品,等待他们的品尝。“我爱深圳美食,平时和家人比较偏好较清淡、味道鲜美的菜,这家粤菜馆挺符合我们的口味。我来深圳十多年了,现在觉得深圳才是我的家!”在罗湖任职外教的Andy表示,平时也会常来东门“下馆子”,常常去东北菜馆和粤菜馆尝试地道特色菜。

漫步夜东门,传统中式饼店同顺兴老饼家不得不去。同顺兴老饼家创立于1933年,2004年开始在东门步行街开铺。外酥里嫩的陈皮饼、古法秘制的“什锦软糕”……她们走进店里,对标有“深圳特产”字样的产品很是好奇,不时向店员咨询食物口味如何。在高秀红的推荐下,嘉宾们试吃不同类型招牌特产,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好吃”。店家也为外国朋友们送上了深圳特产,“想让更多朋友了解具有深圳特色的‘手信’,让这道传统口味传得更远。”高秀红说。

VR、DIY,解锁新玩法

摩登繁华与市井烟火并存相融是罗湖的一大特色,在东门,既有传统的美食佳肴和古典的建筑格调,也不乏新潮时尚的打卡胜地。罗湖积极拥抱直播经济,解锁VR、DIY等当下潮流玩法,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也让东门的经济业态越来越丰富。

常在东门逛街的市民,可能会有一种感觉:走进一家店,可以满足不止一种逛街体验。在深圳首家森马semir概念旗舰店里,外国友人们打开了新的天地,不仅可以买衣服,还可以现场体验VR、刺绣DIY定制。“画面好真实,比3D大片还要刺激,没想到逛街的同时还能体验VR!”在罗湖从事珠宝行业的嘉宾Rohit体验了星际旅行直呼过瘾。

不仅如此,他们还选择了心仪的图案,通过店内的智能打印机“绣”到了T恤上。“我的T恤图案是I LOVE SZ,我爱这座城市!”才来深圳6个月的Elizabeth虽然是新深圳人,但是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不胜言表。

人气网红打卡点“鲍师傅糕点店”的糕点是如何制作的?几位友人们也变身了“大厨”,体现起了他们的做法。“蛋糕胚在酥脆的海苔盘里轻轻滚动、压实,一个完整的海苔酥松小贝就成功做出了。”其间,糕点师傅们手把手地向嘉宾“授课”,制作被称为店内“明星产品”的海苔酥松小贝。“吃到自己做的点心,感觉特别好吃!我要把他们带走!”从后厨走出的嘉宾陆续分享道。

焦点

罗湖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

罗湖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先行区,四十年的快速发展聚集了众多国际化要素,拥有得天独厚的国际化条件与氛围,自2019年以来,由罗湖区外事局牵头,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在全区国际化消费中心建设实践的基础上,以统筹规划、分类试点、政策支持、多方参与等多项措施,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罗湖区积极做好疫情期间来深在深外籍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疫情涉外信息发布工作,助力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借助疫情“大考”提升涉外管理服务能力。同时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健全涉外信息发布网络,为外籍人士提供沟通联络指引答疑等涉外服务,引入专业的涉外社工组织参与国际化街区建设。

目前罗湖正在积极筹备境外人员服务点,依托行政服务大厅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咨询管理服务,组织针对外籍人员的政策答疑会和多种形式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辖区外籍人士融入社区生活。

塑造“潮深圳·夜罗湖”消费品牌

吃喝玩乐一站搞定,这里既有繁华热闹、新潮时尚的都市风光,又有传统朴实、独具韵味的市井烟火,而这也正是罗湖的魅力所在。作为深圳的消费大区,夜经济在罗湖,有着良好的基础与优势。

东门商圈位于罗湖区中心地段,是深圳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区,太阳百货、茂业百货等老牌商场聚集,拥有良好的夜经济氛围。《深圳市繁荣夜间经济实施方案》所提到的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就包括罗湖区东门深南辅路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近日,东门步行街获评“中国著名商业街”,不久前更被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商业打卡地以及具有世界能级、国际化属性的跨境旅游消费合作区。

作为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夜间经济的品牌做起来?罗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今年上半年,罗湖全市首发专属于18时至次日凌晨2时使用的夜间消费券,商家优惠叠加罗湖发放的夜间消费券,多重折扣带动了不少市民到店“买单”。进入8月,随着第二届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开启,罗湖也推出以“深圳根·百年东门潮”为主题的集合夜游、夜娱、夜购等元素的系列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到东门开启“夜游模式”。

未来,罗湖计划通过3年努力,到2022年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塑造“潮深圳·夜罗湖”消费品牌,鼓励发展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消费内容的文娱业态等,成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较强吸引力、影响力、引领力的夜间经济集散地。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撰文 李莹莹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