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剧院:文化的殿堂

  • 来源:宝安日报     2020/08/28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先生的南迁,朋友孙竟1983年来到深圳,至今在深圳生活工作了整整37年。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深深的热爱,她对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

1989年12月,深圳大剧院举办的第一届铜管乐音乐会。

1989年,孙竟在深圳大剧院前。

八十年代的深圳,一切充满神奇。可当时的深圳却连个像样的剧场也没有。新华书店也不多。1984年开始,深圳市政府立下的八大文化项目同时开工,深圳大剧院就是在这时建立。深圳大剧院于1989年投入使用。那时候大剧院门前的广场还是下沉式的,周围的建筑并不高,路上点缀着棕榈树,小叶榕绿意盎然,它们如同这个城市勃勃的生气。孙竟说,她当时兴奋地站在那里,留下了影像,这张照片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与此同时,深圳交响乐团也在这里举行出访欧洲前的汇报演出。深圳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位于罗湖黄贝岭,深圳市政府专门拨款资助并建立基地。

相继,大剧院举办了许多高规格的演出:中外名家、著名交响乐团、俄罗斯芭蕾舞剧团等来深在这座剧场里绽放异彩,参加演出的单位,都一致称赞:深圳大剧院的音响效果很好,他们很喜欢在这里演出。一系列国家级的演出,极大提高了深圳的知名度,丰富了深圳人的文化生活。在大剧院的前厅,深圳市政府承办过化装舞会。与会男士着西装,胸前佩戴西服手帕,有人插有小花。女士一律化妆,着盛装,与会者还可自选佩戴假面具。在这里,还举行过新年音乐会,大家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各种讲座也在这里多次举行。应邀出席的中外名人不胜枚举。孙竟就参加过冯两努、冯骥才、二月河、余光中、南翔等大家的讲座,大剧院还曾邀请到航天英雄杨利伟来这里作讲座。

孙竟依然清晰地记得冯两努先生那场讲座。那天,因为工作,当她赶到深圳大剧院时,大厅早已座无虚席。孙竟硬着头皮,往大厅的前排溜,好在有一个空位,虽然不大好意思,倒是给了她近距离观察大师风范的最佳视角。明亮的灯光打在主讲台上,听众席灯光暗了下来。冯两努先生个子高大,学者风度,听他讲演,孙竟感觉回到了当年的大学课堂。他讲话不用稿,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很深奥的哲理在他的讲述中却变得通透易懂,哲学也不神秘。冯两努先生结束讲座,答谢的掌声热烈地响起,经久不息。孙竟和几位前座的朋友,近水楼台先得月,从台前的小台阶直冲上后台,抢着和他握手,“咔嚓”留下了合影。

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上世纪80年代陆续建起深圳图书馆、深圳书城、深圳音乐厅、深圳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深圳展览馆等等。还有深圳第一座大学,深圳大学。同时,深圳电视台、深圳报业大厦、深圳体育馆,它们就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今,深圳各区也各显神通,动土建起各有特色的文化馆、图书馆。深圳的文化建树可书可写,目前,深圳的歌剧院也在破土动工。孙竟说,她为自己能成为深圳40年文化发展的见证人而骄傲。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胡笑兰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