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初创企业发展“云支招”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8/21 08: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公司财务不仅仅是做报表,要用一个战略财务的思维模式进行管理。”“要把公司核心员工能力转化为公司知识体系”……8月14日上午,由罗湖区人大代表、万利加集团董事朱伟利讲授的《初创企业管理规划探讨课》在罗湖人大代表之家线上讲堂举办。

确定好企业目标和配备人才

现场,朱伟利结合小米、阿里巴巴、华为、日本松下、万科等知名企业,以及自己主持在香港上市和内地上市的公司管理经验,分析初创企业如何建立目标导向、系统管理思维。“我赞同德鲁克所说的‘企业管理就是目标管理。’”她认为,企业管理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实践。其间,她还从组织要素和特征、管理系统的规划要点、风险管控、环境和社会责任四大方面讲述它们与目标的联系。

在管理系统规划方面,朱伟利认为,创业人员需要考虑明确公司战略目标、匹配相应岗位需要的员工并形成具体的激励体系等问题。“由合适的员工为形成企业竞争优势出力,有利于开拓更大企业市场空间。”

在确定好企业目标和配备人才的同时,财务管理结构是否合理,关乎着企业在未来能否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朱伟利指出,创业初期,创始人除了考虑“如何赚取更多利润让公司活下去”,更要学会“用战略财务的思维模式管理财务”,具体实现方式是重视做现金流盈亏平衡预算。

她同时强调,预算表要设置弹性空间,具备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实时滚动预测的能力。“比方说,在公司资金不够时,是否需要考虑融资?用债券融资还是股权融资?”

此次讲座是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系列讲座的第七场。

做好风险管控,也是创业者要面对的课题

另外,初创公司成长期间,有可能面临来自业务、财务、人员等方面的风险,如何做好风险管控,也是创业者要面对的课题之一。讲座期间,朱伟利提到,初创企业要关注“核心员工离职影响企业竞争力”这一问题。“如果企业竞争力集中在部分员工身上,一旦员工离职,企业如何承受可能造成的核心竞争力流失风险?”对此,她建议,初创企业要注重把核心员工能力转化为公司知识体系,同时优化团队建设,让公司知识体系良性运作。

社会是企业成长的依托,企业要迈得更高,社会责任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朱伟利说道,初创企业除了关注自身运营,还要在员工权益保护、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以此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打造的品牌项目

据了解,该讲座是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系列讲座的第七场,讲座源于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选联任工委在开展罗湖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调研中了解到,科技型初创企业的负责人有学习管理公司知识的需求,为回应罗湖区产业人才需求,主办单位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与朱伟利共同商议,开发了本次课程。观众反映,讲座回应时势需求,尤其是对当下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于企业管理者和各方面工作的管理,乃至个人家庭生活的管理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打造的品牌项目,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系列讲座为辖区企业、居民提供专业知识授课服务。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列讲座已面向中小企业开展3场讲座,话题涵盖知识产权保护、人力资源管理、融资方法等,并面向居民进行疫情期间小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堂、民法典学习宣传等课题分享。接下来,罗湖区还将结合辖区企业、居民的需求,开展更多类别的人大代表专题知识讲座。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撰文 陈杏花 通讯员 陈梦雅 董冬郁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