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东晓街道探索小区“打快板”治理模式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8/21 08: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月20日,由罗湖区东晓街道党工委出品,由深圳晚报、深圳喜马拉雅创意承制的有声快板音频节目《东晓快板之声》在喜马拉雅 APP上线。

快板由百仕达三期小区以党支部书记刘静华为首的居民自编自唱,将党的十九大以来辖区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传播,该音频则收纳其中《歌唱十九大》《垃圾分类就是好》等五部快板作品。

党的十九大以来,罗湖区东晓街道推进各小区党支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于是以百仕达三期居民小区党支部为试点,凝聚党支部、管理处、业委会、居民小组"四位一体"治理力量,形成了"打快板携手办"小区治理模式。

强化基础建设,增强"打快板"的能力

为了让"打快板"更有力,百仕达三期小区优化了党支部设置,构建了以支部为主干、党小组为基础、党员家庭教育点为补充的组织体系。

截至目前,该小区共建立党小组9个,党员家庭教育点13个,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时,为了让有人"打快板",百仕达三期小区强化"双培养"选育骨干,注重在居民小组带头人、有能力有威望的居民群众中发展党员,并利用小区的人才优势,建立"枫叶快板队"工作室,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小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不断扩大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此外,为了让"打快板"有声,百仕达三期小区推进"四个一"党员教育学习模式,结合创建五星党支部工作,实行"一党员一档案一活动一服务"的小区党员精准化、个性化管理机制,为46名小区党员建立学习档案,引导党员通过"打快板"唱响"主旋律"。

优化协商机制,助推共建共治共享

百仕达三期小区通过支部"打快板"、四方报到的方式,以四方"商量办""共同办""精准办"共同办理小区大小事。

首先,百仕达三期小区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由党支部、管理处、业委会、居民小组共同组成,并邀请街道职能部门、社区党委、辖区民警参加。联席会议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根据情况召集,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拥有"一票否决权",实现四方"商量办"。

其次,百仕达三期小区实行支委、业委、管理处、居民小组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和居民小组长"一肩挑",管理处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实现"双进入",实现四方"共同办"。

同时,百仕达三期小区党支部引领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强化支部对项目需求征集、项目决策、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监督,让群众明白惠从党来,提升了党组织的形象和威信,让小区党组织成为引领各方理性有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主心骨,实现四方"精准办"。

整合各项资源,提供精准精细服务

百仕达三期小区借助街道社区党建项目基金支持,孵化公益服务,挖掘和培育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卫生巡查、"夕阳红"老年人、"青苗"少年义工队、兼职消防队、舞蹈队、太极队等300多人的8支队伍。

同时借力社会组织服务,依托老协等社会组织,为小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其中起源于百仕达三期小区的"百家宴"社区邻里节项目,目前已开展了18届,被评为深圳市十佳关爱项目。

此外,该小区还实施在职党员"回家"工程,摸查在职党员的资源优势、个人特长等信息,引导在职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在小区发挥作用。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娴 实习生 王彦哲 编辑 易芬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