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人群第二轮核酸采样检测已启动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8/21 09: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月20日上午,深圳召开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通报8月14日接报汕尾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来的各项防控工作最新动态。南都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8月18日全面完成第一轮大排查大检测任务的基础上,已经启动开展重点人群的第二轮核酸采样检测,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

罗湖三天完成划定区域内核酸采样和检测。

卫健委:

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不排除后续有零星病例

“8月14日,自深圳盒马鲜生一名驻场奶制品促销员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市委市政府视疫情如命令、视时间如生命,把抓好本次疫情处置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在发布会上介绍,8月19日,深圳新增一名无症状感染者魏某,是8月14日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母亲,也是密切接触者之一,经初步排查,魏某有5名密切接触者,此前已作为男性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此,深圳市共排查出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在市三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开展全市“8·14专项核酸大筛查”和“市场冷链防控核酸大检测”。截至8月20日8时,两项共计采集人员样本61.77万余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已完成检测59.02万份。除8月14日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9日在已隔离的密接者中新发现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目前其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重点场所排查上,对罗湖水贝IBC大厦及周边写字楼、商户及住户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共采样22.5万份,除此前已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外,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在无症状感染者郑某(男性)和母亲魏某所住的新秀南村采样4443份,结果均为阴性。无症状感染者张某(女性)所住龙岗区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采样262人份,结果均为阴性。汕尾确诊病例陈某所住龙岗区润祥家园小区已采样87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在外环境样本和食品样本核酸检测上,截至8月19日24时,全市疾控部门已采集食品样本1197份,环境样本1779份,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从当前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和核酸排查情况来看,我市8·14疫情在萌芽状态就被快速发现、及时防控,扩散蔓延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罗乐宣说,由于密切接触者有的尚在医学观察期内,尚不能排除后续会有零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不过,罗乐宣表示,这次疫情风险排查结果表明,深圳市前期构建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基础扎实、行之有效,全市当前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的风险极低。“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目前我市正处于积极备战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罗乐宣说,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必须毫不松懈。

此外,南都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8月18日全面完成第一轮大排查大检测任务的基础上,已经启动开展重点人群的第二轮采样检测,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对全市农贸市场、冷库冷链、商超、餐饮、宾馆等从业人员,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场所人员、居住小区居民共计7517名重点人员进行第二次检测。目前,全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可提升到100万人份,这有利于深圳在更短时间内更好的完成疫情所需的检测任务。

市场监管局:

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抽检全部为阴性

深圳8·14疫情发生后,很多市民担心冻品的安全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在发布会上介绍,深圳创新设立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从8月18日开始正式启动运行,目前运行态势平稳。18日当天预约了10个货柜,19日14个,20日预约了33个。集中监管仓一共抽检了前期入库的冻品17批次,采样51个样本,全部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深圳将集中开展为期三天的进口冻品核酸大检测,组织对农贸市场、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全覆盖。李忠介绍,截至8月20日上午7时,全市已经排查农贸市场等相关场所5844个,从业人员231686名,采集人员样本231686份,食品样本8331份,环境样本7767份,已出结果全部为阴性。

此外,李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已对7月31日、8月1日、8月2日罗湖水贝盒马售出的冷冻肉制品、水产品进行追溯。根据门店提供的消费信息,三日共售出相关产品375份。对应的375名消费者个人和已回收处置的34份食品,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几天,全市派出10个工作组,对全市各个区的零售药店购买发热药品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李忠介绍,从8月15日到8月20日,全市检查了零售药店506家,发现执行不到位的零售药店有31家,全部责令整改。

口岸办:

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全面强化

防境外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布会上,深圳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就近期防控疫情境外输入情况做了介绍。

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跨境货车司机群体,王守睿表示,作为保障物资运输的重要力量,该群体承担着香港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运输和两地生产物资往来运输,必不可少,也一刻都不能停。但该群体人数多、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防控难度很大。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体系予以全面强化。

截至8月19日,司机注册申报人数为13882人,近期入境司机已全部覆盖。截至8月20日,深圳没有发生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工作人员“零感染”、核酸检测“零失误”、现场管理“零事故”。

罗湖区:

三天完成划定区域内核酸采样和检测目标

这些天,罗湖区投入了上千名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辖区市民也陆续收到自己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

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8月20日上午9点,累计核酸采样37.2万份,已出结果35.3万份,除了8月14日已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刚通报的新增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完成了上次发布会上承诺的“在划定区域内三天基本完成核酸采样和检测”的目标。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李榕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