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走访企业35家、解决问题72件 罗湖打出企业服务组合拳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8/19 18: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富创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富创源公司)虽已成立13年,却从没有在银行办理信贷的经验。疫情冲击下,订单减少,缺乏融资经验的富创源公司面临着严峻的资金紧缺困局。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罗湖区通过政府“牵线”,银企对接,结合授信政策,及时给予企业金融解决方案,为富创源公司成功办理了首贷,150万元的授信金额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除了金融支持,罗湖“减税降费”也为企业战“疫”更添一份底气。不久前,深圳市顺豪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顺豪实业)为罗湖区税务局送来一面“办税高效 服务精良”的锦旗。顺豪实业的财务负责人陈证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这笔1076万元的退税款项,像一针‘强心剂’,为企业经营提升了信心和动能,能极大地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在罗湖,像这样服务企业抗击疫情的暖心故事还有许多。

一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以支持企业发展为核心,全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难题,辖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罗湖区上周启动“企业服务周”系列活动。

据统计,在“企业服务周”期间,罗湖区领导走访企业35家,收集问题107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72件,迅速在全区形成了“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安心发展”的共识。

推出“5个1”服务企业新模式

率先成立营商环境管理机构

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的体制机制。今年上半年,罗湖区推出“5个1”服务企业新模式,每家重点企业安排一位区领导挂点,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安排一位牵头部门处级领导作为服务专员,安排一个柔性服务团队服务企业发展,安排一位街道处级领导落实属地服务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现场检查、指导、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罗湖率先成立了营商环境管理机构,组建区企业服务中心,构建“产业部门行业指导+企服中心专业服务+各部门支持保障”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效率,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服务。

此次“企业服务周”,围绕突出工作重点、突出问题解决、突出联动服务原则,出台提升行业服务、强化服务效果、深化街道服务等7项具体工作举措,让服务企业的每一步都指向精准,扎实有力。服务周期间,罗湖区领导密集走访辖区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认真聆听企业诉求,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限时解决,通过行动让市场主体坚定信心。

实地了解企业发展难处

把政策支持和服务送上门

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复工复产情况及发展难处,现场答疑解惑,把政策支持和服务送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堵点问题。对于罗湖区的这些精准服务,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酃酃表示,“广深铁路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在上海、香港和纽约三地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它的成长和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罗湖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服务和鼎力支持。”

据了解,本次“企业服务周”活动由区领导率队,各产业部门、住建、税务、市监、环保、工商联等多部门联动,在职权范围内的服务事项,及时高效解决,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企业服务周期间,罗湖还推出了一系列政企互动活动、行业主题讲座,精准的服务导向,让企业得到了实惠。参与活动的企业对罗湖区委区政府不断推出纾困惠企政策,强化企业服务的举措“点赞”。

罗湖区工商联开展政企交流活动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同华润万家、苏宁、茂业、万象城等10多家连锁经营企业及购物中心,开展第二届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暨礼享罗湖活动。水贝片区13家交易中心,近千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参与此次活动。

8月14日,罗湖推出第17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如期召开并开通网上直播,近500人全程观看培训。“惠•易•罗湖”举办至今已覆盖辖区文旅行业、黄金珠宝、科技创新行业等1400余家中小企业,协助解决融资金额合计86.25亿元。

“惠•易•罗湖”系列培训

同时,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深圳室内装饰协会举办高端设计论坛,约100名设计师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罗湖区税务局通过云端辅导、审批提速,信息支撑等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包”,直达企业以“税动力”增底气;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等6家协会参加珠宝行业座谈会,商讨保税业务发展事宜。

完成高质量发展资金扶持政策编制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服务社区企业

“企业服务周”期间,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完成了《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编制工作。该政策包含:招商引资细则、做大做强细则和优化营商环境细则等内容。为确保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罗湖区充分听取各行业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将根据企业意见对政策进行进一步完善,努力打造一流、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水贝珠宝”专场“融”助金企,“银”暖水贝

罗湖区在服务好重点企业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罗湖区成立“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小组服务社区企业。以街道为抓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实地走访社区企业,梳理社区企业融资需求,面对面了解企业融资痛点难点,实时解读最新政府和银行各项融资政策,推进社区内中小微企业与银行融资。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更好地落实企业服务?据了解,罗湖区委区政府不断将加强平台建设和资源要素对接,通过充分发挥政企服务平台功能,拓宽企业服务范围,按照“入口统一”的原则,汇集企业服务诉求,实现企业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本次“企业服务周”落下帷幕,但罗湖区的企业服务永远在路上。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黎迪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