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县长”酿出“致富蜜”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8/18 09: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月17日,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对口办出品,深圳晚报、深圳喜马拉雅创意承制的人物故事特别音频专辑《东西·扶贫日记》第二期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

本期“献声”的扶贫干部是深圳市罗湖区总工会副主席陈文志,他于2017年1月到广西西林县参加对口扶贫工作,挂职西林县委常委、副县长。

在西林三年,他带领1000多户贫困群众养蜂打蜜,建设基地30个,发展20000多蜂箱,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养蜂县长”。

陈文志坦言,在此之前他也没接触过养蜂,为了能带动当地村民养好蜂、打好蜜,他买了五六本养蜂书籍和一些光碟来研究,还经常到周边的基地向师傅们学习,自己也试养了几箱蜜蜂。“只有自己亲自动手养,多和乡亲们交流,这样推广蜜蜂扶贫才能令人信服,也便于第一时间解答村民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他说。

考虑到未来西林县蜂蜜的销售问题,陈文志一方面联系深圳找市场,一方面协调县农投公司保价收购各基地的蜂蜜,鼓励电商到村民家门口收购蜂蜜,现场付款,解决了蜂农的后顾之忧。

加上罗湖区配合西林县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每名贫困户养殖一箱蜜蜂可获得200元养蜂补助,贫困户基本实现了“零成本”养蜂,激发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养蜂队伍。

如今,随着西林县蜂蜜产量越来越高,本地企业建立了蜂蜜加工厂,打造了“山儿宝”蜂蜜品牌,组建了西林蜂业协会,还建立了党支部。可以说,一条新兴的、较为完整的蜜蜂扶贫产业链在西林初步形成。

为了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陈文志大力推进对西林的教育帮扶,历时三年推动罗湖区援建了一所现代化的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并提出了“东西合璧,乐学达志”的办学理念,鼓励孩子们奋进成才。

陈文志介绍,东西合璧,就是要利用罗湖“教育强区”的优质资源,结合西林本地的实际和需求,珠联璧合、携手办学,既传承当地的优秀文化,又学习现代的文明理念,共享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乐学达志,就是要把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作为当务之急,大力开展励志教育,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感恩奋进,成长成才。

2019年4月,西林县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娴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