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应检尽检!预计3天可以完成28.7万居民采样检测

  • 来源:南方+    2020/08/17 10: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截至8月16日7:30,罗湖区已采集咽拭子、外环境、食品样本共计66,072份;

罗湖一线采集医护人员将达到1400人,协助采样的工作人员有3000人;

从16日开始,罗湖采取一种新的检测模式,加上市里其他医院的支持,每天采样8万份,3天可以完成28.7万居民采样检测。

8月16日上午11时,深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通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罗湖区区长刘智勇表示,8月14日接到疫情通报后,罗湖区迅速行动,按照应检尽检要求,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覆盖范围,同时同步推进排查溯源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截止到16日7:30,罗湖区已采集咽拭子、外环境、食品样本共计66,072份。


罗湖区区长刘智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全力推进采样检测,尽快实现应检尽检。”刘智勇说。

已划定三个防疫圈

罗湖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围绕两个防控体系来建立。第一是重点区域,首先是水贝的盒马鲜生超市,该超市为汕尾确诊病例陈某曾经工作的场所,位于IBC商场内,罗湖以盒马鲜生超市为中心,根据距离的频率、距离和风险系数划定三个防疫圈。

第一个圈是超市内部,该超市共有工作人员共有315人,除了之前发现的两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剩下313名员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对重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第二个圈是IBC商场,罗湖对商场的4208人进行了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

第三个圈以IBC商场为中心,以市政道路为界限,对周边住宅小区共计5.8万户13.4万居民,以及在这范围之内的写字楼、商铺逐步开展全面采样检测。截止到8月15日21点,采样检测38,054人。

第二部分是围绕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检测。首先是汕尾确诊人员陈某,涉及罗湖密切接触者两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经进行了隔离观察。

其次是郑某,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罗湖区新秀村南区小区,密切接触者14人,其中家人6人,其他人员8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进行了集中隔离观察。

同时对郑某居住的第32栋2单元,一共有17户77人,按照防控要求,全部实施硬隔离,隔离14天,其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对郑某居住的该小区一共41栋1379户,人员4396人,也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对重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3天左右就能完成所有采样检测

罗湖将要进行采样检测的人群规模多大?什么时候可以出结果?采样和检测能力能不能跟上?

刘智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依靠罗湖区医院集团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每天大概1.2万份,从今天开始,罗湖采取一种新的检测模式,检测量可以提升5倍。“预计需要检测的大概有28.7万人左右,我们现在的检测能力是足够的。”

采样能力方面,罗湖所有的医院社康集中了500多名医护人员,在市里的支持下调配了400多名医护人员,一线的采集人员会达到1400多人。


对重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同时罗湖整合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大概有3000多名协助采样的工作人员。“预计今天我们的采样能力可以突破8万份,所以我们有信心3天左右,就能完成所有的采样。”刘智勇说。

发布会上,刘智勇对群众和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市民检测排队非常有序,昨天社交媒体上都传播了,大家都给我们点赞,感谢众多市民的理解,大家自发排队文明有序。借这个机会也感谢我们的护士,他们非常辛苦,7:00就要到场,8:00就要做准备,防护服穿上以后,这么热的天,大概半个小时他们就全身湿透,他们这样的状态,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钟,然后第二天短暂休息后,7:00又要再集合,非常辛苦。非常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全力以赴保障辖区平安、保障居民健康。”

正对重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小南从罗湖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检尽检”要求,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潜在风险筛查,从8月15日起,对水贝IBC大厦周边片区以及罗芳水产市场周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其中水贝IBC大厦周边片区具体范围包括东晓街道:东至东晓路,西至文锦北路,北至插花地,南至布心路;翠竹街道:东至东晓路,西至文锦北路,北至布心路,南至水贝一路、太安路。

罗芳水产市场周边片区首阶段范围包括:东至猫窝岭山,西至罗芳路,北至靖轩花园,南至延芳路,以及新秀工业区。

检测采集点设在上述片区内,居民以及写字楼、商户、工地人员将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前往各采集点进行核酸采样。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