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我把你的需要告诉我 社区开展居民需求调研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7/21 17:3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这么多地方做义工,老围的气氛最好!”“义工团建啊?我希望一个季度一次!”“我希望爸爸陪我画画。”......7月20日下午,两场焦点访谈小组在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在座的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活泼可爱的社区青少年,他们根据社联社工提出的五类问题各抒己见,谈笑风生。

这是社联社工在老围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为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在社区开展的两场焦点访谈活动。7月以来,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入驻老围社区后,社工们除了在居民微信群上以问卷的方式征询意见,还在志愿者和社区青少年中寻找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焦点访谈,面对面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以便制定出符合社区居民需要的服务计划。  

志愿者的焦点访谈,参加活动的都是平时热心志愿活动的社区居民。他们中,有志愿服务8年的五星级义工,有年尽古稀的志愿者,还有母女志愿者一起参加。他们都表示在老围社区做志愿服务很开心,人也越活越年轻。对今后的义工队伍建设,他们也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使得社联社工更有信心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好,使志愿者队伍更有凝聚力、参与度更高。

 在对青少年儿童的焦点访谈中,9位小朋友有常来参加活动的,也有第一次来的,但是来了就是老围人。他们主动告诉社工:想要爸爸陪着画画,想要妈妈陪着登山。莹莹小朋友说喜欢参加有游戏的活动;志宏小朋友说愿意做文明养狗监督员等等。社联社工积极引导,小朋友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快乐又热烈。

社工主任韦理想说,这两次焦点访谈,对制定合理的服务计划很有帮助。接下来还有长者和妇女家庭的焦点访谈小组,她说,社联社工一定会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打捞出居民真正的需求和问题,在社区开展专业的,贴近居民生活的服务。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