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阳:智力扶贫路上的“拓荒牛” 架起罗湖和广西西林爱的桥梁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7/21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7月17日举行的罗湖区2020年"年度教师"的现场评选上,6位候选人中有一名"特别推荐对象"——刘文阳。当天,他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现场评选,讲述了他的支教故事,最后获评"年度教师特别贡献奖"。

▲罗湖区中小学"年度教师"评选现场。

刘文阳是深圳市罗湖区洪湖小学办公室主任,两度参加支教工作,曾到西藏支教一年,并任广东省支教队队长,现今挂职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教育局副局长兼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名誉校长。

从教36年来,刘文阳曾担任初中、高中各年级以及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多年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并参与中央教科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个教育科研项目。他是中央教科所《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国课题组优秀成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20年优秀人物。

▲扶贫路上。

"我也曾是孤儿,也曾是贫困户,甚至是贫困学生励志的一份‘活标本’,我的成长经历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广西的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而又有意义的事情,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觉得非常欣慰,支教付出也就值得了!"刘文阳在连线演讲中表示。

到广西西林一年来,刘文阳以黄文秀为榜样,坚守教育初心,不管有多艰难,他一想到能为贫困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又有意义的事情,总是咬咬牙挺过去。

尤其是2020年以来,他在西林县教育局和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之间两头跑,做好教育局的工作同时兼顾学校的团队建设,学校的常规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刘文阳的韧劲和奋斗精神,一心扑在扶贫支教上的教师情怀,让人感动。

筹备罗湖实验小学

打造服务贫困子弟的优质教育

2019年5月27日,刘文阳来到广西西林,全身心投入到筹备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的工作中,制定学校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章程和所有的规章制度,率领筹备组人员美化、净化校园,招收教师和学生,一直到将所有的筹备开学工作全部完成。

在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中,刘文阳充分考虑学校办学的政治性(深桂扶贫协作办学的示范作用),生源的地域性(全县94个行政村都涵盖)、多民族性(有壮族、苗族等6个民族)和特殊性(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697名,留守儿童501名)。

▲师生同乐

刘文阳建议将学校办学理念确定为"东西合璧,乐学达志",将学校办学目标确定为——建设一所东西合璧、乐学达志、卓越一流的优质学校。到2022年,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五善"特色学校。即:有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善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勤善的师资团队、向善向上的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友善的家校社合作关系。把罗湖实验小学办成学生向往、家长满意、教学质量办学特色明显和办学效益突出的有温度的优质学校。

打造团结向上的师资团队

广收西林青年教师为"徒弟"

从乡村各地招收来教师,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刘文阳在推进业务素养的全员培训的同时,注意鼓励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全校推动老教师与新教师师徒结对的"青蓝工程",并且挂帅,与学校的八位青年教师形成了师徒关系,手把手地教他们教育教学,促进他们的快速成长。

经过一年时间传帮带,现在,刘文阳的"徒弟"、广西西林青年教师王向辉、罗魂锐、王顺梅等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有上佳的表现,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

对接深桂扶贫协作

引进多方人才和物资

一年来,深圳罗湖对西林的支教扶贫"六大工程",凝聚了刘文阳的心血和汗水,比如联络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办赞助西林学生到深圳参加夏令营活动,"新知青"对西林的支教活动,腾讯华拓开展的"智慧校园"创建活动,疫情期间罗湖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西林教育系统防控物资捐助活动,引进专业人才为西林教育系统开展各种专业培训活动等等。

截止目前,罗湖区政协基金会已为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捐助80万元用于购买学生校服,创建了一个舒适优雅的"喜阅屋",罗湖区慈善会也捐助58万元用于购买学生的床上用品和校鞋板凳等。罗湖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捐书捐物捐书包等各类物品。

可以说,在该校,贫困子弟完全可以只身来到学校,吃住生活读书,完全不用家长再掏一分钱,学校全包。

在刘文阳的策划和引荐下,西林县的教师专业培训也卓有成效。县教育局邀请深圳市桂园中学高级教师、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陈冬平为西林教育系统教师开设阅读写作培训11场,学生中考作文辅导讲座3场,场场精彩生动,师生反响热烈。

深圳市语委会不但捐赠500多套推普用书,还派来推普专家为西林县教育系统开展推普骨干教师培训,受到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此外,来自深圳罗湖的陆保元副校长为教师开设专业培训4场,陈西雄老师为中学数学老师开设培训4场,陈璇老师为中小学英语教师开设培训4场,黄颖佳老师为幼儿园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培训3场。罗湖医院集团选派来的曹黎明博士为中小学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场,这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西林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了西林教育的造血功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积极参与到控辍保学工作中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刘文阳为西林县教育脱贫工作,尽心尽力。为了检查指导各个村的控辍保学工作,刘文阳跑遍了古障马蚌的所有32个行政村,山道崎岖,弯多路险,他不畏艰险一路前行,不仅如此,还参与了当地妇联的送教下乡活动,参与了多个疑似失学儿童的劝返工作,足迹遍及全县的8个乡镇60多个村,留下了许多控辍保学的佳话。

其中,有学生小李厌学,父母在外务工,堂哥不明事理常常灌输读书无用论调,刘文阳带领学校教师几次三番远赴山沟讲政策摆道理谈理想进行劝返。

▲走访中。

学生小罗生病住院,父亲精神障碍时有发作,母亲身体病弱,他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安抚,还亲自上门帮忙做农活家务,让她打消不读书的念头。

学生小邓早恋后失恋,不想上学,刘文阳主动加她微信,深更半夜都与她聊天,建立感情,鼓励她积极上学向前看,让她看到读书带来的前途和希望。正是这样的行动和感召,一个个疑似辍学儿童都成功劝返回校读书。

主动承揽帮扶任务

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开学不久,遇上一位老师因为怀孕不能完成帮扶工作,刘文阳主动接过她的帮扶任务(两户,一户新寨屯,一户岔河屯),并严格按照帮扶要求做好帮扶工作。

帮扶联系户远在马蚌三脚坡村,刘文阳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跋山涉水,一个月多次走进贫困户家里,自掏腰包送上礼品,帮忙干活,共商发展,嘘寒问暖,与贫困户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进贫困户,让他们通过国家优惠政策和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看见贫困户因自己的帮助生活过得红火,刘文阳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关爱贫困子弟

主动认养孤儿

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的生源,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目前有贫困户子女1697名,留守儿童501名,其中有个别学生为孤儿,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父母和家庭的温暖,刘文阳主动认养了一个小女孩,定期给她零花钱,在学校,刘文阳鼓励她好好读书学习。

在刘文阳爱人前来看望他期间,刘文阳夫妇还将小女孩接回宿舍,每天都给她做喜欢吃的饭菜,还给她买衣帽鞋袜和书包、书籍,叫她的同学一起为她庆祝生日,俨然是自己的孩子来抚养,让她体会到家的温馨和幸福。

切实做好局务工作

推进西林教育科研发展

刘文阳担任西林县教育局副局长后,特别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科研工作。他主动带领教研室的同志到基层去,走遍全县四乡四镇的所有中学、所有中心校和部分村级学校,深入基层了解村镇下面学校的教育教学现状,深入到课堂中去听课评课,了解一线教师的教育需求和心声,与一线教师共同探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和策略。

在基本走完全县的所有中小学校后,他与局班子尤其是局长一起研究如何提高西林县的教育教学质量,除在推进"县管校聘"工作上加油助力外,还采取多种措施,多场合多地方阐明科研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他还与各个学校一起探讨,根据各个学校的特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党建为抓手,以青年教师为主要力量,共同制定学校教育科研发展方案,形成了"学区长制"的4个学区联动教研新格局,有力地推进了西林县的教育科研工作。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黄有志 陈冬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