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行为 南湖街道执法队抓实常态化防控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7/03 08: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急部署会后,罗湖区南湖街道执法队积极响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社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大排查大检查,重点查处活禽交易、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行为,抓实常态化防控工作,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严防疫情反弹。

擅自携带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是违法行为

日前,在深圳火车站,一名中年男子准备乘车前往外地,在其携带行李中,火车站工作人员发现他的行李是五个长方体状的笼子,外面套着黑色塑料网,人一靠近,笼子内便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立即上前查验,塑料网下居然装着鸟笼,里面约有数只鹩哥幼鸟。

随后,火车站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南湖街道执法队,反映了相关情况。接到线索后,南湖街道执法队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查处。现场执法人员对涉事男子进行了问询,并现场进行了取证,经过3个多小时现场清点,该男子共携带五筐鹩哥鸟,共计376只。据涉事男子交代,他平时有喂养鹩哥的爱好,这次他是帮助中介“带货”,计划将这批鹩哥鸟送往乌鲁木齐的花鸟市场出售。

因现是疫情防控敏感期,执法队立即将情况向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汇报。为及时做好野生鸟类救助保护,市城管局冯增军副局长要求在做好证据固定,并第一时间联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涉案的鹩哥鸟送往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助。

新修订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无批准文件、许可证,运输、携带、邮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据执法人员介绍,本条例规定的野生动物,包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统称为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鹩哥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等地,是重要的农林益鸟、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此外,鹩哥善鸣,叫声响亮清晰,还能模仿其它鸟的鸣叫,能模仿简单的人语而经常受到非法捕捉。

执法人员介绍,在未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批准文件的情况下,涉事男子擅自携带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涉事男子对其非法携带野生鹩哥鸟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由南湖街道执法队和南湖派出所联合开展调查中。

专业机构正在对

涉案鹩哥价值进行鉴定

近年来,像上述男子因猎捕和运输鹩哥、八哥、壁虎等动物而被执法部门查获的案例屡有发生。《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中规定,未经批准、未取得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或者未持有、未附有其他合法来源证明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县级以上野生动物保护、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按照以下规定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相关许可、撤销批准文件、收回专用标识;

构成犯罪的,依法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南湖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保护鸟类、维护生态平衡,对经济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一些人为了追求利益铤而走险,缺乏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及相关法律的正确认知,却不知晓他们的行为可能已经构成犯罪。此外,野生动物身上常携带有传染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风险防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目前,这批涉案的鹩哥鸟已被扣押并救助,专业机构正在对涉案的鹩哥鸟的价值进行鉴定中。办案机构将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处罚工作。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邱墨山 张一鎏 通讯员 李芳 李秋婵 任辉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