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多家幼儿园重建,打造绿色舒适且寓教于乐的“儿童乐园”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7/03 08: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园舍屋顶可以嬉戏奔跑、绿植园林可以采摘果实、甚至在活动庭院可以收集雨水……这样超现代、新潮的幼儿园在罗湖从图纸上走向现实!近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公布了深圳市第四幼儿园、第六幼儿园、第七幼儿园、第十二幼儿园拆除重建的最新情况。重建的幼儿园不仅建筑造型美,还功能齐全、绿色舒适、质量过硬。娃在罗湖上学,更加舒适。

十二幼儿园。

打造绿色舒适且寓教于乐的“儿童乐园”

深圳部分幼儿园因建成时间较早,建筑物老旧、场地狭小,功能已经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启动了拆除重建工作。作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基础保障,幼儿园重建工程备受关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自接手第一批幼儿园改造工程起,便立足“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尽最大努力打造绿色舒适且寓教于乐的“儿童乐园”。

其中,深圳市第六幼儿园位于罗湖区黄贝路碧波花园内,该幼儿园采用发散型布局,楼宇贯连式互通,绿植环绕式耕种,纯白之中加入造型独特的彩色,每块颜色均不相同却丝毫不凌乱,如色卡般整齐排列,让孩子们从小感悟建筑设计之美,保留那份五彩的童真。

深圳市第十二幼儿园位于罗湖区布心花园东乐路66号,项目打破空间边界的立体田园,层叠式的空间院落设计、开阔式的楼层观景格局、环绕式的建筑主体。“顶上有屋”的层叠式空间设计错落、环绕、开阔,成为孩子们释放天性的乐园;大片的绿草地,孩子们可以肆意奔跑,尽情地撒欢;通透的布局设计,让幼儿园空气流通、日照充足。

除了这几所完工的幼儿园,深圳还有5所公办幼儿园重建项目,预计今年竣工。其中,深圳市第一幼儿园、第十幼儿园也在罗湖。第一幼儿园位于罗湖区深南东路北侧布吉河旁,规划建设班级11个。整体园区的建筑布局在有限条件下最大程度释放户外活动空间,强调室内空间的高效实用性。一层的架空空间贯穿入口大厅和户外活动场所形成宽敞通透的无障碍通廊,为教学和儿童活动提供弹性空间。

深圳市第十幼儿园位于罗湖区沿河北路宁水花园内,规划建设班级9个。建筑整体呈C字形,进入园区首先是C字形建筑形成的庭院,两侧为首层架空绿化。园区南侧有30米跑道及沙池等活动场地,北侧为幼儿活动场地及绿地。首层最大范围地架空,与室外活动场地、绿地形成一体,南北连通,提供宽敞的室外活动空间。

第六幼儿园。

六大理念助力高质量建设

如此优秀的幼儿园是根据什么建成的呢?六大理念是打造这批幼儿园项目的关键措施。一是安全。通过便捷的疏散通道、周全的护栏设计、圆弧倒角的阳角设置、包边防撞的裸露柱、高度合理的插座和灯具、无毒无刺无飞絮的安全植物、抗震支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

二是健康,架空层的采用,明厨亮灶式的厨房设计,自然窗及抽气式相结合的卫生间,晨检室、隔离室、保健室的设置,紫外线消毒灯的配置,通风采光、卫生健康、疾病预防面面俱到,为孩子提供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

三是环保,为孩子打造绿色环保“生态园”,让绿色种子发芽,令环境教育“润物无声”。四是节能,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灯具、节水卫浴器具、聚苯乙烯隔热保温板、外墙浅色饰面材料,在建筑中积极落实节能理念,为深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增添助力。

五是绿色。天然草皮、透水砖、花池、海绵城市的设计要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遵循生态优先原则。六是趣味。室内外空间的结合、屋顶空间的打造、生态连廊的设置、大型综合体能运动场、戏水池、创意馆、绘本馆等活动场所和功能室一应俱全,增加学习趣味,让小朋友在玩耍中学习,学习中玩耍。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孙雅茜 通讯员 陈梦雅 谢榽潞 唐琦瑢 程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