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这所百年小学喊你回家啦!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7/03 08: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学校是每个人提起,都充满温暖回忆的地方。尤其是在校庆的时候,总会让人想起当年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年少青葱,给予岁月无法抹去的温暖、向上生长的力量。如今,罗湖水库小学要百年校庆了,决定11月举办“百年校庆”活动,与水库学子们共同见证学校的百年华诞。水库学子们看到召唤快快回母校见证这一盛典吧!

四世同堂,均是水库学子

水库小学始建于1920年,由当地村民和海外华侨捐资兴建创办,1958年因深圳水库的建设搬迁至现校址,改名为水库小学,如今已有百年。山水间的学校,水库流水潺潺,应和书声朗朗;公园旁的学校,公园花香阵阵,衬托言笑晏晏。

百年小学,在深圳并不多见。百年的荏苒中,有无数的人才从这里走出,有无数的故事在这里抒写。谈到回校,谈到百年风云,有一个家庭最有感触。他们就是四世同堂的张郁文家庭。张郁文曾任水库小学的校长,他的儿子、外孙女、重孙女四代,都是从水库小学走出,水库小学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第二个家。

“嘿,张老师,你还记得我吗?”这是张郁文在村里散步时,时常被问及的一句话。回忆之时,对方便拉着他的手,细说当年在学校的往事和毕业后的经历。“水库新村里,大部分老一辈或老几辈村民,是我教出来的。”每每说到这句话,他的眼睛都会笑成一道弯月。

1969年9月初,张郁文从龙岗调任水库小学校长后,看到艰苦的学习环境,当下就决定要“一条心把学校办好”。打从就任校长之日起,他便让全校师生叫他“张老师”,这一叫就是50余年。对于他来说,一声“张老师”比一句“张校长”更掏心窝子。

为了让孩子爱上学习,张郁文一改“填鸭式”课堂氛围,逐步让授课模式变得更具备启发式特点、更加契合学生的学习习惯。为让孩子更直观地理解课程内容,老师们常常组织学生外出田间上课,用实物展示来让孩子用感官真实接触教学内容,“那会我们就用‘直观式教学法’了,学生上课兴趣比原来高得多。”

“现在的水库小学,变化可大了!”张郁文数着手指、放慢语速说,“以前是瓦房学堂,现在扩建成环境整洁、功能齐全的校园,漂亮了。最主要是教学质量一直在稳步提升,长期以来培养出不少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说到这,他同时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我也要和姐姐、妈妈读同一所学校

1986年始,水库小学逐年迎来发展的高光时期。同年,学校由政府投资改建成现代化学校;从1994年到1997年4年间,相继被评为罗湖区、深圳市、广东省一级学校;并在2004年以高分通过省一级学校的复评,2013年以高分通过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

“学校的老师很负责任。”张郁文的孙女张冬娜从学前班开始就在水库小学读书,回想7年求学经历,她很感激在这所百年老校所遇到的老师。“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一周没去上学,痊愈回校后,科任老师牺牲课后休息时间,主动帮我补落下的功课,感觉很暖心。”这时,她的父亲张伟雄补充道,“我是五年级转到水库小学读的,多亏老师们细致的授课,我在升中考时成绩还不错,考上了深圳中学。”

“学校的教学理念不错,关注孩子的特长,那会在学校学习还挺开心。”张郁文的外孙女叶曼瑜也从这所学校毕业,回想起小学时光,她还能说出在学校上兴趣班的一些细节。育有两个孩子的她,对水库小学有着深厚的情感。“加上我大女儿,外公已经有三代后辈先后在水库小学读书了。”叶曼瑜透露,儿子明年也准备上一年级,到时会首选水库小学。“在这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学校里读书,感觉很放心。”想起大女儿第一天报到的情景,叶曼瑜对小儿子的反应印象很深刻:“他很羡慕,说‘我也要和姐姐、妈妈读同一所学校!’”

“没上学之前,是爷爷牵着我的手去学校玩耍,现在轮到我带着爷爷回母校看看了。”张冬娜表示,今年将和爷爷还有其他家人一起回水库小学,参加母校的“百岁庆生会”。叶曼瑜也表示,百年校庆也是家族的一件大事,他们很期待,一家人手牵手,和学校共庆生。

深圳市水库小学校友QQ群

深圳市水库小学校友微信群

百年校庆就等你来

一段四代同堂记忆,藏着这所百年小学的教育往事。1920-2020,水库学子的故事,在细水流长的岁月里,勾勒出这所学校最新最美的画卷。曾在水库小学就读的你,看到这段来自母校的故事,会不会也有了回校的冲动?快快收下这份邀请函:

为广泛联系校友、增进师生情谊、收集校史资料、促进学校发展,水库小学校庆筹备委员会目前已创建深圳市水库小学校友QQ群和微信群,可以扫下列二维码入群,也可以联系更多的校友入群。

母校在等你!速来!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