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对标世界一流教育 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7/03 09:3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翠园中学6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全部获奖,毛梦迪、李诗桐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推进教育先行示范的关键之年。深圳教育在“双区驱动”发展背景下,以先行示范为标准,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目标,以教育智能化智慧化为依托,对标世界一流教育,全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先行示范区。

罗湖区是深圳经济特区开发最早的城区,深圳教育的根与脉在罗湖。参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先行示范区的核心精神,罗湖教育厚积传统“教育强区”的优势,紧握“双区驱动”发展新机遇,致力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罗湖“精品教育”品牌,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进入“示范引领”阶段的“罗湖教改”让罗湖教育“脱胎换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发展,“一校一特色”成效显著,教师队伍素质提高,课程改革扎实推进,学位供给保障有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在创建“精品教育”的过程中,让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了的崭新篇章。

新阶段:传统教育强区示范引领

罗湖教育拥有辉煌的历史,为深圳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圳教育看罗湖。”6月20日,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殷刚看望罗湖高三师生时如是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经过“凝心聚力”“举旗定向”两个阶段,“一体两翼”育人模式初步成型,“罗湖教改”进入“示范引领”阶段。2018年“罗湖教改”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第一名),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人士的广泛肯定,成为区域教育先行先试的典范。

随着“罗湖教改”的深入推进,罗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罗湖的校园、师生、家长展现了全新的面貌。

推进集团化办学、“一校一特色”初见成效;通过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形成百花齐放的“课改”局面;“基本式+变式”的教学模式基本形成……

得益于此,罗湖学子中高考成绩逐年上升,呈特色发展、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2018年,深圳市高考文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的王迪瑶同学是罗湖培养的优秀学生之一。

“中进高出,高进优出,优生更优”是罗湖高中学校的显著特点。以罗湖外语学校为例,在今年的市一模、市二模考试中,该校特优生取得突破性成绩,保持7人进入全市前500名,高三理科高优率41.16%,创新班高优率96.55%,理科实验班高优率71.2%。该校这些上高优线的学生,他们入校中考平均分只有409分。

新愿景:对标一流教育打造优质特色高中

“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双区’建设为契机,对标一流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促进优质特色发展。”这是未来几年罗湖高中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

罗湖区教育局初步规划,将翠园中学打造成卓越高中,将罗湖外语学校打造成未来学校特色高中,将罗湖高级中学打造为科技特色高中,将深圳市美术学校打造为全国一流艺术高中。

近些年罗湖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比逐年提高,超三分之一的区财政投入教育,教育支出占比位居深圳市前列。这为罗湖教育新改扩建学校、促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罗湖区历来重视规划统筹学位资源,保障学位有效供给。2019年秋季新增中小学学位6049个,回应了罗湖居民就近入学的期待。

新面貌:多措并举建设卓越教师队伍

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罗湖区尤其注重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近几年,罗湖从全国重点院校招聘一批优秀毕业生,其中不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院校的毕业生。

近几年,罗湖区面向区外引进教育“菁英人才”17人,其中名校长4人、正高级职称3人、获得“特级教师”称号的6人、全日制博士3人、获得学科带头人或拔尖人才称号的6人。2018年、2019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优秀教师44人。罗湖引进的名校长中,有全国名校长、教育圈知名的“老猫”校长李巍;辽宁省十佳校长,现任罗湖高级中学校长的李春娥等。

罗湖区积极与国内双一流高校建立联系,为创新思维能力突出的高中生提供更多升学渠道,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圳市美术学校挂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正式成为广东省唯一的清华美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今年,罗湖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还将健全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与保障体系。继续健全“每周一小时校长学习会”、“罗湖教师发展论坛”、“名师工程”等工作机制,完善教师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教师素养的全面提升。

近些年罗湖区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以翠园中学为例,2017年至2019年,在教育教学比赛中,该校荣获国家级奖项24人次,省级奖项93人次,市级奖项167人次,区级263人次。罗湖外语学校郑会敏老师毕业仅3年,就在2019年的广东省中学物理教师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和“高中组创新奖”两个大奖。

在桂园中学罗璐菁老师一举荣获2018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殊荣后,翠园中学孙殿元老师再获深圳市2019年中小学“年度教师”称号。

罗湖高级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周荣荣是“2019年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其录像课例在广东省获得一等奖,被评为“全国科研青年教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的深圳市美术学校专业教师张凯,去年的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以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备受行业肯定。

以卓越教师队伍为支撑,一批批罗湖学子斩获佳绩。以罗湖外语学校为例,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大赛,获奖多达1000多人次。2019年,翠园中学邓禹同学在第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大赛荣获一等奖。罗湖外语学校毕业生、钢琴才子邵牧童被世界著名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破格录取。罗湖高级中学2005届毕业生杜行轩(杜峰),现为深圳电台交通频道节目制片人和主持人。丁心格同学零绘画基础进入深圳市美术学校,几年后,取得艺考清华美院造型专业全国第四、央美造型专业全国第八的佳绩。

新规划:先行探索深化推进智慧教育

时代变革总是悄然而至。在全国刚进入“在线教学”模式时,罗湖学校的线上课堂已经如火如荼。

2010年,经过多年的课改探索,罗湖外语学校构建了“学本课堂”,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高中阶段全学科、全课堂的平板教学模式,以信息化助推“课堂革命”,形成了生动、丰富的实践样本。罗湖高级中学则引进了必由学、智学网、十二学等多个教学平台,利用技术支撑帮助学生科学深度学习。另外,翠园中学的“高效课堂”,罗湖高级中学的“混合式自主课堂”也成为罗湖课堂教学的新亮点。疫情期间,罗湖全区80所中小学校、12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线教学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在线教学效果备受学生肯定。

全体系人才信息化素养提升是罗湖智慧教育推广的重要一环。今年3月,罗湖区牵手腾讯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共同打造的“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正式上线。这将会推动罗湖教育高质轻负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技术支撑教育治理,重塑学校教育教学环境。

面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教育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罗湖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理念,坚持提升师生幸福感和群众满意度,扎实推进“罗湖教改”,打造“精品教育”,全力推进教育振兴。

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厚积薄发的罗湖教育也迎来了历史性的新机遇,罗湖教育将为深圳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回馈全体市民的期待。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伍曼娜 张本金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