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教育局:强化党建引领 防疫教学两手抓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7/02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场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罗湖区委教育工委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桥头堡”、党员干部“领头雁”、党员教师“一面旗”的作用,一方面织牢抗击疫情严密防线,另一方面平稳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确保防疫与教学两手抓、两手硬,同时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

平稳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罗湖区委教育工委第一时间响应,制定科学有效的防疫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在教育系统扩散。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市较早成立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罗湖区教育局冬春季重点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建立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明确了各科室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1月26日,大年初二,罗湖区教育局党委班子带头到岗靠前指挥。1月27日,区教育局在深公务员全部终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省外非在重点疫区的公务员也立即返深,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罗湖区教育局一方面做实做细做好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数据排查工作,准确掌握和摸底教职工、学生的情况,详细掌握重点人员名单,做到数据质量高和准确无误;另一方面结合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八有”要求》,制定《罗湖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9项要求,即有工作方案、有分工包干、有值班值守、有管理台账、有联防机制、有开学预案、有校园管控、有储备物资、有“一日一报”。开学前,罗湖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期分批分组驻点罗湖区所有学校,逐一进行开学复课的疫情防控指导检查。

平稳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罗湖区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打通组织、技术、管理“三个关口”,抓实授课和听课“两个终端”,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教育实践,全区80所中小学校、12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线教学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在“线上教学战疫”中,罗湖有3项措施较为亮眼:云管理统筹兼顾,确保在线教学有序高效;云平台转“危”为机,让线上教学真正落地;云教研先行示范,助力空中课堂百花齐放。

为全面了解辖区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响,罗湖区教育局在2月底开展了一场大型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7.5万余份,调查内容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时间安排、教学资源供给、教学平台选择、技术支持等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5%的学生对罗湖线上教学给予较高评价。其中对线上教学平台的满意度达95.7%,对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满意度达98.1%,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达95%。

全方位呵护学生心理健康。疫情之下,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十分繁杂,罗湖区教育局党委始终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学前,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刚多次组织召开全区校长会议,并强调:“非常时期,要重视学生心理状态,要及时通过不同形式来分析、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减少出现焦虑、恐慌、愤怒、抑郁等负面情绪反应,要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当前的疫情,努力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开学后,罗湖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分组对全区各个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按照《罗湖区“千师访万家”云家访活动方案》,5月10日前,罗湖区教育系统对全区学生100%完成“云家访”,重点关注9类学生群体,并通过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精准化指导家庭教育,温暖家长和学生。

采取严密防疫措施,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之下,防疫是第一要务。在翠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韩冬青的带领下,翠园中学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复课的同时,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3月22日,翠园中学制定并讨论通过《翠园中学开学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成立以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体的传染病应急小组,统筹部署疫情防御工作的方向,同时建立责任细分表,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加强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了保障师生情况掌握到位,翠园中学提前对教职员工(含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物业人员)和学生开展全样本排查,要求开学前填报并上交《健康卡》,建立师生健康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并及时更新。

除了在学校门口安装红外线测温门和支架式红外线测温仪、设立体温检测专用通道,翠园中学还建立了师生体温每日晨、午、晚检制度和学校全体师生的体温台账,确保没有一个病毒携带者进入学校,学校同时也制定了发现体温异常案例的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

开学前,翠园中学的额温枪、口罩、护目镜、消毒水、消毒液、手套等防控物资全部准备到位。学校在校医室旁设立了独立的临时隔离室,同时设置回收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设置消毒卡片。教室、洗手间、办公室、电梯、功能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等涉及人员流动的地方,每日有专人消杀并填写记录表。为避免聚焦,翠园中学制定了学生错峰入校离校、师生分段分散就餐、学生课间分区分散活动等制度。

党员教师榜样引领关爱医护人员子女

线上教学不仅对学生是新的尝试,对教师也是一种考验。在锦田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薛端斌的带领下,锦田小学全员党员教师成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先锋战士。

得知班上两名学生的妈妈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一线的医生,疫情期间长期奋战在一线无法顾及孩子学习,锦田小学青年党员教师郝田媛立即为学生寄去必读书籍,坚持每天打电话询问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进行网上学习的指导。不仅保证了一线医护人员能安心工作,也助力了学生的假期学习。

在线上教学紧锣密鼓的筹备时,锦田小学有着26年党龄的艾彬老师作为罗湖区骨干教师线上资源研发团队的一员,负责二年级线上教学资源的开发。艾彬老师做事严谨,在数学科组教学资源的管理上,率先进行线上教学资源三查,制定梯级检查方案,确保了数学科组各年级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疫情期间,锦田小学党员校医董翠琼的母亲突发脑梗住院,她不分日夜连续22天在医院照顾母亲,同时坚持参与科组线上会议和录制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包。医院环境嘈杂,网络信号不好,为了不影响工作,每到科组开会时,董翠琼就到处找安静、网络好的地方。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跑到楼梯间录课,为的是如期向学生推送健康教育课程。

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疫情改变的只是教学形式,我和孩子们的心永远在一起!”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已经结束,仙桐实验小学青年党员教师曾纪宁制作的线上教学总结美篇在学校和家长群里留下深刻的烙印。

每周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全班开展“优点大轰炸”、让每个学生制定一份“烦恼与快乐清单”……以“相约在云端”为题,从3月中旬开始,曾纪宁每周都会制作一篇图文并茂的美篇在班级群推送,此举获得家长和学生们一致点赞。“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有任何问题你们都可以找老师,我就在你们身边!”曾纪宁说。

仙桐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衷万明一直以来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2018年起,该校通过购买第三方心理健康服务安排心理教师驻校,同步开展心理健康课、心理筛查、心理危机干预、家长培训等,有效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校园心理健康防线。

考虑到疫情之下容易引发学生心理危机,仙桐实验小学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总体规划,全面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助力学生塑造更健康、更阳光的内心世界。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