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改显成效 医防融合助战疫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7/02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6月底的深圳,酷暑难当。一批罗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罗湖医院集团医护,却必须在烈日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手套,在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平均每天工作9—12个小时。“很热,已经习惯了。”到黄贝采样点增援的谢护士说。

疫情的风险还未消除,常态化防控不能放松。疫情期间,近5000名罗湖卫健人坚守一线,为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6月24日,罗湖“双周发布”举办“罗湖医改下的疫情防控”专场,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舒介绍了罗湖医改成果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

2015年,罗湖医改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率先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行以健康效果为导向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构建强大的初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创新教卫融合、医养融合和医卫结合。

孔舒表示,罗湖医改实施近5年来,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41.59%,社康中心诊疗占集团总诊疗量的比例已升至49.25%,传染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发病率显著降低,看病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做大做强社康

474名社康医生参与“三位一体”工作小组

18岁的姑娘小欣家住香港,今年5月,她刚刚参加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过关来到深圳后,根据防控需要,开始了14天的医学观察。住进驿站后,她出现了情绪不稳定、失眠等问题,并抗拒与医生交流。

后来,驿站请来了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的音乐治疗师沈芊宜。通过“音乐想象”等方式引导小欣积极表达,释放情绪。几次治疗后,小欣在“音乐想象”中看到的不再是沙漠、独树,而是绿树、鲜花,感觉轻松愉快了,失眠问题也得到改善。

疫情期间,罗湖区设立了“哨声驿站”“天使驿站”“安心驿站”“健康驿站”“归雁驿站”五大驿站,打造立体的防疫网络。罗湖卫生健康系统近5000名工作人员坚守在罗湖抗疫一线,并不遗余力支持口岸边检、高速卡口、交通站点以及兄弟区。罗湖医院集团的3家医院早早设立了发热门诊,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

“如果说医务人员是防控的一线,那么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人员就是冲在最前的‘排头兵’。”孔舒介绍,自1月17日起,罗湖区共有1400名社康一线工作人员投入战斗。其中,474人参加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与社区工作站、警务室联动,围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居民健康监测管理”“企业复工技术指导”和“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四个关键环节,推进了社区联防联控,确保了社区居民健康。

“重基层,强社康”是罗湖医改的重中之重,将基层的社康做大做强,让家庭医生来到每个辖区居民身边,是罗湖医改的最大成就之一。

通过资源整合,医院集团加强了对社康机构的药物配备、检验检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消毒供应等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持,实现社康信息系统与医院检验、检查、处方审查系统互联互通,成功破解社康机构“少药没检查”的问题。

推进“医防融合”

复工以来未发生企业聚集性疫情

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包括哪些内容?要了解患者发病前14天到被隔离的每一天、每个行程和每一个接触的人——去过哪里,和什么人接触过,怎样接触的,有没有防护;有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具体的车次、座位号;有没有去餐厅聚餐,哪个餐桌……这项复杂而重要的工作,就是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职责之一。

在平时,疾控中心主要承担辖区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等7项职责。而疫情期间,疾控中心担负着疫情防控总体技术支持的职责,包括疫情控制、防止疫情反弹、公众宣传教育、分析研判疫情并提出防控建议等工作。

“疾控中心是专业和技术上的参谋和智囊。”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红说,疫情期间,罗湖医改“医防融合”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发挥,疾控中心与医院集团形成紧密合作的战斗团队,分工协作,精准有序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以复工复产为例,罗湖医院集团抽调136名医生,加上疾控中心22名工作人员,组成复工保障队伍。经过统一培训后,分成3个工作组:其中驻点指导组负责辖区的高层写字楼和大型商场卫生防疫指导;街道指导组分10个小队分派到10个街道,对一般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这两个工作组在现场指导发现疑难问题时,及时反馈到疾控中心的专家指导组。

在这个工作团队的努力下,罗湖区复工以来未发生企业内聚集性疫情;报告1例企业职工无症状感染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扩散。

每一个防控关键环节,都可以看到罗湖医防并肩作战的身影。“医防融合”的成功,也是罗湖医改的重要成果之一。

经过5年的努力,罗湖社康公共卫生医师队伍不断壮大,从2016年的8人增加到2019年的83人,社康公共卫生医师的能力得到大幅的提升。社康公共卫生医师成为第二支疾病预防控制队伍,整个罗湖区的公共卫生网底得到夯实,防控能力显著增强。

社康中心的传染病监测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由社康报告的传染病报告卡只有393张,2019年由社康报告传染病报告卡达到1.8万多张,社康传染病报告卡数量占全区总数的比例从2015年的3%左右增加到2019年的45%左右。

“辖区居民得了传染病后,在社康就诊就能够发现并被报告,这表示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的效果非常明显。”陈伟红说。

成立医学检测中心

核酸检测量达35万例居深圳第一

“组长!这批样本发现了两条阳性曲线!”1月30日19时,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分子诊断组组长阚丽娟刚刚下班回到家,就接到了同事的一通电话,心里的弦立刻绷紧了。

这是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第一次测出阳性结果,“怕漏,也怕错。”医院马上安排重新采样、复查。

阚丽娟与另一名同事不顾疲惫,赶回了医院。22时30分,重新采集的样本送到了实验室。1月31日凌晨1时58分,经过两人的复查,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阳性,两名病人连夜被转诊到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救治争取了时间。

2015年8月,作为罗湖医改医联体建设的重要一步,罗湖医院集团整合罗湖区5家公立医院和23家社康中心成立了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今年1月28日,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获得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的检测资质,1月29日正式开展检测,成为深圳市首批开展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

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介绍,目前,医学检验中心拥有标准化的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2个,全自动升华免疫分析流水线3条,质谱分析仪6台、全自动荧光定量PCR扩增仪13台、全自动核酸提取扩增一体机2台。拥有员工122名,博士7名、硕士13名,本科以上学历占所有员工的90%以上,平均年龄35岁。

疫情期间,该中心展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2月起,中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深圳163家企事业、医院提供上门采样检测服务,共完成54764例样本的检测。3月起,助力境外输入防范,完成入境人员核酸检测102358例。4月起,助力师生复学复课,3天内共为复课师生完成了核酸检测22174例,其中4月26日完成8316例,创下当时核酸检测量的日最高纪录。

截至6月22日,该中心核酸检测量达到35万例,位居深圳市第一,占全市核酸检测量的11%,日检测量最高达9529例。

6月19日,深圳市卫健委经过层层筛查、专家评价,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凭借强大的临床能力、服务能力、科教能力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评选为深圳市的医学重点学科,成为深圳的王牌科室。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