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提质】深圳罗湖将建10公里碧道打造美丽河道典范

  • 来源: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2020/07/01 11:1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20年是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治水将从“治污”向“提质”迈进。2020年6月24日下午,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委、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率民建深圳市委会2020年专项监督工作组成员赴罗湖区开展调研,记者获悉,2020年罗湖将以实现“十个全覆盖2.0版+碧道建设”为目标,“高要求、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各项工作。


此次调研以座谈会和现场调研的形式展开。罗湖区水务局介绍了水污染治理效果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以实现“十个全覆盖2.0版+碧道建设”为目标,“高要求、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各项工作:一是高要求强化水质达标,即全面消灭劣V类水体,3条一级支流达地表水V类,3条入库支流达地表水IV类,深圳河考核断面达地表水V类;二是高标准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建成覆盖罗湖区小区和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系统;三是高品质推进碧道建设,打造“一区一示范”美丽河道典范,开工建设10公里碧道。


专项监督工作组针对罗湖辖区现状水污染治理情况与参会单位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充分肯定了罗湖区在水污染治理工作繁重的情况下,迎难克艰,扎实工作,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工作精神状态,并对取得的治水成效予以表扬,建议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优势,与罗湖区政府通力合作,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2020年“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责任分工,聚焦水污染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image.png

实地调研深圳河鹿丹村。(来源:深圳商报)


会后,专项监督工作组首先实地调研了深圳河鹿丹村省考水质断面。鹿丹村断面是深圳河在罗湖的出水口,其水质逐年变好反映了罗湖区、上游龙岗区及福田荔枝湖片区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显著成效,该断面水质1月-6月氨氮均值1.54毫克每升,总磷均值为0.34毫克每升,同比降低了15%。之后,专项监督工作组调研了罗湖水产(综合)批发市场涉水面源整治工作情况和长岭村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情况。


此次调研,专项监督工作组给予了罗湖治水工作大量好的建议,并强调水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和水污染治理工作任务落实,全力推动水环境长制久清、水清岸美。

来源: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深圳商报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