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活动资讯 新闻报道 以案说法 法规政策 科普知识 在线视频 图说禁毒 家园网首页

深圳全民禁毒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6/29 12: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三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600余宗,刑拘8900余人,毒品案件数、犯罪人数在全年刑事案件总数、犯罪总人数中占比均逐年降低,创建184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示范校,在广东省全民禁毒工程成效评价中连续三年“优秀”……这是记者6月23日从全民禁毒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深圳禁毒工作“成绩单”。

据悉,2017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三年来,全市各级党政及禁毒职能部门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履职担当,持之以恒推进禁毒各项重点工作,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705”专案创下广东省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之最

三年来,深圳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据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长邓广生介绍,三年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689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8993人,逮捕7522人。成功侦破“705”“730”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要案件,有力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其中,“705”专案缴获毒品可卡因约1.3吨,创下了广东省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之最。

全市两级法院严格依法办案,严惩毒品犯罪,确保刑罚的威慑和预防效果。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志坚表示:“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6720件,一审收案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审结案件6619件,共判处毒品罪犯8698人。毒品案件数、犯罪人数在全年刑事案件总数、犯罪总人数中的占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始终保持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协调配合,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完善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强化对涉毒案件侦查活动监督指导,切实做好批捕、起诉工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詹先见介绍,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5960件7808人,提起公诉6643件8744人。

此外,深圳海关三年来累计查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68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26人,缴获各类毒品4.89吨,连续三年年度案件侦办数量位居全国海关第一。

深圳将启动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

在强化执法打击的同时,深圳禁毒工作还注重综合施策,深入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服务管控等工作。

积极开展学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联合市禁毒办完成184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全市805所中小学积极开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实现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和学生学习率“三个100%”的目标。

强化寄递渠道禁毒防控,持续加强邮政行业禁毒工作。据悉,市邮政管理局不断推动实名制全面落实,近三年全市寄递企业自查发现禁寄物品5534件,其中涉毒禁寄品20余起,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4件。

团市委创新实施“青少年普法工程”,累计开展服务6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近50万人次。依托深圳“志愿者之城”的优势,创建全国首家禁毒阳光志愿服务U站,截至2019年底,全市禁毒志愿者达46591人。

强化综合治理,夯实禁毒社会化防控工作。三年全市65个街道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全市现有社戒社康总人数达630人,综合执行率达99.68%。

邓广生表示,下阶段,全市各级部门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对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部署启动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深圳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