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翠园高质量发展 罗湖教育“航母”先行示范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6/29 10:4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教育的根与脉在罗湖,罗湖教育的“航空母舰”由深圳市翠园中学锻造。在深圳市,罗湖是最早建成区,也是深圳教育积淀深厚的“教育强区”。作为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教育部“全国名校三百家”之一的翠园中学,是罗湖区传统重点中学,更是罗湖教育启航的一艘“航空母舰”。

深圳市八大名校之一翠园中学。

“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深圳市教育2020年工作要求,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被赋予的时代使命。在深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历史篇章时,翠园中学已经凭借多年深厚积累先行示范,高质量先行,高质量示范。

56年来,不断续写着“中进高出,高进优出,优生更优”佳话的翠园中学,成就了深圳千家万户的梦想。该校高考成绩,年年攀升;各类竞赛,捷报频传;校园足球,享誉全国;艺术创客,广结硕果;科技联盟,频频获奖;书香校园,社团众多;清华北大,连年不断,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18年,深圳市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的王迪瑶同学也是翠园中学培养的优秀学生之一。

卓越翠园佳绩频传 众多学子考入清华北大


“翠园中学作为深圳教育的起点和追溯,在深圳教育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6月19日,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点赞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关注学生的多元和个性发展。“翠园中学在办学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高考重本率能够达到74%以上,得益于学校的智慧团队、人才培养战略和校园文化引领。”

从创建于1964年的翠园中学的原名“深圳市第二中学”,就可见窥见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圳教育看罗湖,罗湖教育看翠园,翠园是罗湖教育的排头兵。”6月20日,罗湖区教育局长殷刚称赞以优秀的高考成绩和师生的全面发展,展示了一所老校的风采!

凭借五十余载积淀,卓越翠园佳绩频传。2019年,学生在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中斩获4项全国一等奖,周文博获广东省唯一金奖;李诗桐、毛梦迪获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一等奖;罗婕丹获“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一等奖;钟乐荣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广东省一等奖。

“我在这里度过了金子般珍贵的高中时光。”去年,翠园中学李文杰同学以理科总分695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在翠园中学55周年之际,他向翠园中学“告白”。办学以来,翠园中学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已超30位。2018届毕业的王迪瑶,勇夺深圳市文科状元。

近年来,翠园中学高考重本率节节攀升,平均每年以5%的增幅提升。2019年高考重本人数突破500大关达548人,比2018年增加117人。2019年的高考重本率达74.47%、本科率达99.68%、重本人数达548人,连续19年获得深圳市“高考卓越奖”。

多元翠园全面育人 学生个性彰显捷报频传


“高考第一名,得过全国总冠军,都不能完全表明是高质量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定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一定是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和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校长在6月份的罗湖“双周发布”教育专场活动上如是说。

除了学业成绩,校园足球、艺术创客、科技联盟、书香校园,多彩社团,同样在翠园中学广结硕果,频频获奖。学生的多元发展,不但能体现出翠园中学的高质量发展,也能体现出学校对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的关注,学校正是每一个“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在深圳,翠园中学的校园足球,享誉全国。广东省首家正式注册的中学足球俱乐部就在翠园中学。学校凭借高质量育人,先后向中超、中甲、西班牙俱乐部等职业球队输送优秀球员10人;向清华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名牌大学输送30多名高水平足球运动员。2015年,段刘愚同学以百万转会费加盟山东鲁能;2016年,金远志同学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超录取线61分考入清华大学。

拥有厚重历史积淀的翠园中学,同样也是一座拥有创新精神的殿堂。学校艺术创客,广结硕果;科技联盟,频频获奖。2019年,邓禹同学凭借自主研发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在第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大赛荣获一等奖,该作品已申请三项国家专利;学校有10位学子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获奖;8人在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目前,翠园中学社团众多,舞台广阔,多元、拓展、创新、丰富的52个社团是学生兴趣延伸、个性发展、特长展示的最好平台。

热土翠园激情燃烧 教坛新秀与名师勇求索共发展


只有高质量发展的教师,才能引领学生高质量发展。翠园中学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善于协作的优秀师资队伍,学校孙殿元老师就在2019年荣获深圳市“年度教师”。目前,学校有教职工211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及特级教师16人,市区学科带头人32人,省市名班主任7人。省市区名师工作室15个,国家级及省市区课题研究61个。

在依靠名师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翠园中学也聚集了大批新秀教师的加盟。2019年秋季校园招聘,翠园中学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广纳贤才,一次引进15名硕士、博士毕业生,其中6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为学校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为了确保教师团队的思想活力、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梯队高端培养与建设的成效,孙殿元老师提出、践行并推广“人文精神教育”理念,探索出“任务驱动型项目设计教学模式”,带领科组编写出相应的校本教材(现已正式出版发行),并应用于教学中,教学效果显著。

有了雄厚师资力量的保障,锐意改革的翠园中学,针对学生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课堂教学采用“基本式”+“变式”的系列组合,主推“先学后教,训练增效”的基本教学模式。

学校坚持的基本思路是:“学前引导学生自学互学,学中根据学生学的情况加以点拨指导,再通过限时训练增效”。各学科在此“基本式”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课型、课例及对象采用不同的“变式”形式,逐渐形成“为学而教、教服务学、学为中心、学案导学、精准教学、以学评教”的翠园教学新模式。

精致翠园科学管理 为育人搭建舞台放飞梦想


高质量的育人实践,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翠园中学内部管理坚持以现代学校制度为核心,始终把握好“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四个维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管理流程,保证学校管理有序、高效运作。

“科学管理提高效率,而人文关怀激发潜能。”韩冬青就任翠园中学校长以来,强调科学管理应该与人文关怀并重。他制定了校内多项评价方案,强化内部治理结构,增加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

2014年,学校重新制定绩效工资方案,解决了“三个不一样”: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完善了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政策性文件,保障了公平公正,使得老师们工作安心、舒心,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教研中去。

高质量发展的翠园中学,办学成绩斐然。近年来,翠园中学获评全国十佳校园文学示范校、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首批广东省书香校园、深圳市现代学校制度先进校、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园香。作为深圳市八大名校之一的翠园中学书写了“中进高出,高进优出,优生更优”的教育佳话,助力学生在艺术、科创、体育等多方面的特长发展,让人人有所长,个个有优绩,在不断践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保持罗湖教育“航空母舰”的姿态继续前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伍曼娜 编辑 李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