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文明的“发源地”北斗小学让师生成为最美的“文明人”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6/19 14:4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郁郁葱葱的校园绿化,干净整洁,清爽明亮;图文并茂的文化长廊,洋溢着浓郁书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处处可见,“好习惯形象大使”展示栏月月更新;亲和有爱的老师,朝气灵动的孩子……走进北斗小学,一阵阵校园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1.经典诵读汇报展。

2.阅读节图书集市活动。

3.“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

作为罗湖区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之一,北斗小学将立德育人融入各项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及关键能力,在特色课程、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家校联动等方面,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学校成为文明的“发源地”,让师生成为最美的“文明人”。

坚持立德育人,树文明理念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北斗小学教学楼一楼的走廊上醒目地挂着“好习惯形象大使”展示栏,一张张阳光稚嫩的笑脸,传递着“健康、文明、好学”的小学生新形象。这是北斗小学的“明星活动”之一,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等维度进行评选,让文明礼仪进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帮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共处。

“我们不是为了培养一个高分学生,而是除了提升学生的文化水平之外,还要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发展,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让他们成为对国家有高度认同感,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顶天立地的人。”北斗小学校长彭美珍表示,学校一直注重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对学生的道德情感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不断优化德育环境,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基于此,北斗小学以立德育人为根本任务,形成了“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多元发展”的办学宗旨、“成长优先,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人文、和谐、卓越”的价值观和“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的教育使命。

呵护心理健康,育文明心态

“一听这个故事我就笑了,这说的不就是我吗?我妈也是这样!听完大家的小妙招,我想我应该好好把坏毛病全都改正过来!”

这是疫情期间,北斗小学全校师生开展的一次线上“生命教育”主题班会——“宅家期间的小确幸”。课程视频由心理老师张樱子制作,带动师生一起分享宅家期间的“小确幸”,同时也给遇到“困难”的学生出谋划策,让学生能够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和对未来的希望,以达到生命教育的目的。

一直以来,北斗小学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配备有专业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设立心理咨询室、组织心理教育健康周系列活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知识,呵护学生心理健康茁壮成长。

这次疫情期间,北斗小学按照区教育局的指导,每周开展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邀请罗曼·罗楠博士为全体师生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开学前一周,开展云家访和线上家长会,百分百覆盖地对全体家长和学生进行了心理沟通;开学后,为每位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同时,还通过班主任工作会、教师心理健康讲座、师生一对一谈话工作、线下家长会、感恩卡设计比赛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释放负面情绪和压力,用阳光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

打造校园文化,创文明氛围

一个人的养成,需要内外兼修;一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同样如此。在北斗校园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一墙一景,都被赋予了文化的内涵。走进学校大门,一楼大厅的左侧是优秀学子,右边是国际伟人;不远处的北斗之星雕塑洁白显眼……这些,正映照了北斗小学“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校园文化。

“让校园的每个角落成为师生艺术的展馆。”这是让校长彭美珍很是自豪的一句话。北斗小学的每一条楼道里,都挂着学生的艺术作品;每个教室的外墙上,都贴着学生的优秀作业;每一个办公室里,也摆满了老师的教学成就。

此外,教学楼的立柱上,有传统文化知识、名人格言警句、文明用语提醒,所到之处,都能浸润文化的滋养;每层楼的走廊尽头都有读书角,里面摆满了各类课外读物,学生们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徜徉;教室门口,张贴着“班级公约”,随时提醒学生上课安静点、说话文明点、发言积极点……

操场四周,是体育廊、艺术廊、科学廊等,上面鲜活的照片记录着北斗师生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那些优秀的前辈和榜样,更是在无声地提醒大家,做一个爱学习、讲文明、求上进的人。北斗,做到了“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

联动家庭社区,传文明能量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北斗小学特别重视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对学生成长的积极影响,充分整合三方资源,形成合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传递文明正能量。

《感恩父母》是一次特邀家长班会。课堂在一段妈妈怀孕的视频中拉开序幕,让孩子们理解妈妈“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不易;接着,大家又欣赏了家长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生活的视频,同学们感同身受,深入理解了爸妈生活、工作的辛苦;最后“感恩进行时”,孩子们纷纷向家长献上礼物,并给了爸爸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觉孩子突然之间长大了”,家长们热泪盈眶地说,“很感激这样的家校合作德育模式,将感恩精神润泽到了孩子内心深处。”

“书香满文华”活动也是北斗“三位一体”联动育人的生动一笔。北斗小学所在的社区叫文华社区。读书月期间,学校与社区一起合作举办读书活动,让师生、家长和社区居民一起感受书香魅力,共创美好家园。

多年来,北斗小学坚持“德育为首”的素质教育方向,始终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北斗之星”闪耀着灼灼光华。但璀璨的明星不止这一颗。在罗湖区教育局的指导下,辖区各学校文明创建工作都在有序进行,并取得成效。

一直以来,罗湖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区教育局结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制定了《罗湖区教育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并成立专职督学小组,制订督导评分指引对每所学校进行文明督导。辖区学校都通过特色项目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文明教育”。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各学校也利用云团课、云队课、云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尤其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方面,区教育局统筹协调、整合资源,邀请罗湖区心理辅导中心帮助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配备专业老师、组建心理辅导室、设置线上、线下心理课程、危机干预、中高考考前辅导等,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复学,呵护学生心理健康茁壮成长。

全国文明创建,罗湖在行动。点点滴滴,无处不在;时时刻刻,无时无刻……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曹淑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