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讲座 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06/18 22:1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6月18日,罗湖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贾东明作《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专题辅导。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区长刘智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国伟、区政协主席吴裕中等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参加讲座,讲座由罗湖区副区长文忠主持。本次专题辅导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多会场联动方式,在区机关设主会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各街道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同步直播,主、分会场共约350人参加学习。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民法典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一部基础性法律、民事领域的基本法、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行政执法和司法的基本遵循……”讲座中,授课专家从立法参与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民法典》的时代背景、编撰过程、立法原则以及重大现实意义,对《民法典》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特别是体现出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部分,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同时,贾东明就《民法典》中涉及到的若干新规定、新概念,结合当前疫情期间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阐释,授课内容兼具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对接下来罗湖区贯彻执行《民法典》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