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要来了,罗湖做好准备了吗?罗湖区人大调研区应急管理工作

  • 来源:晶报APP    2020/06/15 11:0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期,十年最强龙舟水突袭,罗湖经受住考验了吗?今天,深圳市气象台已发布今年首个台风预警信号,48小时内深圳市将受到台风影响。那么,罗湖在应急方面做好准备了吗?6月12日,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晓、区人大教科文卫和侨务工委二级调研员吴志文、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春华等领导,张敏、麦永泉、叶向阳、戴新莉等区人大代表,前往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进行视察和调研,在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左志亮关于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多位人大代表均表示肯定,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与意见。

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的原则,承担89大项具体职责

记者了解到,罗湖区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3月11日正式成立,作为新组建的部门,该局共承担了89大项、514小项具体职责,涵盖安全生产、三防与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7个方面;同时还担负区安委会、应急委、三防指挥部等6个议事协调机构的日常工作。该局目前共有公务员、职员编制69个,经过一年的补充,现在编62人,整体上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为顺利平稳实现机构改革职能过渡,该局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的原则,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较好地实现了工作承接,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左志亮透露,2019年,罗湖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商贸制造业、零星作业、消防领域和建国70周年特别防护期零死亡;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0075,低于“十三五”规划0.01的控制目标,亡人事故防控成效与全市10个区对比位居第三。2000年1-5月份,全区各类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个指标分别同比下降17.46%、63.63%、66.67%、95.44%,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未发生造成人员伤害的自然灾害事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在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基层应急能力、安全宣传教育方面也亮点频频。如快速响应、果断处置“8.28”楼体沉降倾斜事件且全过程无人员伤亡,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经验在全省座谈会上交流推广;全市率先以主题日形式开展“窗户安全日”系列活动,大受老百姓和媒体关注与支持。

牢抓安全生产基本盘,盯紧三防和地质灾害两件大事

“今年以来,我们基本上是‘三手抓’,抓疫情防控,抓复工复产,抓安全生产!”据左志亮介绍,自组建以来,该局牢抓安全生产基本盘,盯紧三防和地质灾害两件大事,重点跟进消防、交通、住建三个领域,从落实八个具体措施入手,推动实现八个管理目标,防范化解九大风险:专业市场消防安全、建筑领域施工安全、暗河上盖建筑物坍塌、桥梁坍塌、有限空间作业中毒和窒息、台风暴雨引发自然灾害、运营车辆特别是施工车辆交通事故、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事故、三小场所燃气安全,构建了“123889”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区应急管理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采取“应急吹哨、部门报到”形式,将监管触角向基层延伸,解决以往监管覆盖面不广的弊端。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汛期安全防范,应急局健全三防责任体系和区、街道三防指挥架构,完善七大类76种三防责任人信息并制发责任“明白卡”,组建“11+10”三防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涉及9个领域的三防专家库,同时成立督导组开展汛期督导检查,并对全区75个易涝风险点落实“一点一方案”防控措施。

“科技创新+智能管控”亮了,推进安全管理形成闭环

在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罗湖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部署开展了百日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18个,聚焦重点车辆、电气火灾、建筑施工等事故高发领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目前全区共立项整治隐患170个,投入整治资金2420.91万元。同时针对建筑施工、消防、水务、地质灾害、电力设施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行业(领域),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和“一岗双责”现场考核,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提出专业整改建议,促进重点行业领域提升监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同时,该局用好用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机制,先后督办解决了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二校区危险边坡等一批安全隐患,莲塘地铁站后折返线周边地表沉降异常、泥岗西路1012号商铺等隐患整治得到有效推进。去年以来,针对风险隐患突出领域,先后6次约谈水务、建筑、电动自行车领域的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今年在全市率先建立建筑领域新开工项目“四方约谈”机制,目前已在30个项目落实,约谈人数超过100人,同时利用约谈契机,与项目相关方签订安全责任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令人关注的是,罗湖还着力科技创新+智能管控,提升防范能力。去年以来,先后推动多项科技应用试点,如在新围社区试行微型智能应急服务站,在笋西、新南社区三小场所试行智能感知设备,在黄贝街道试点共享电动车充电桩以及城中村“智慧消防”,在建筑施工工地推广“智慧建造”。同时全面推动有限空间作业智能管控,120家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共1205个有限空间纳管。此外,区应急管理局还积极推动厘清职责、宣教培训、巡查检查、执法监管、督查督办、责任倒查、考核评估、应急处置8个配套措施,推进安全管理形成闭环。

疫情期间担负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任务

据左志亮介绍,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从大年初二起,该局就选派15名骨干力量配合区委区政府迅速搭建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架构,全力保障区疫情防控决策指挥。率先成立党员先锋队,增派10名业务骨干下沉街道、社区,协助社区、重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目前,仍有31人脱产或半脱产坚守防控一线。同时,春节前,该局除紧急采购应急物资支援街道及相关部门外,还连续4个昼夜不间断施工,高标准完成文锦渡口岸15间核酸采样点临时板房改造工程,得到市口岸专班领导的高度肯定。

随着国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及时落实服务企业复产复工举措,开发复产复工监管平台供企业在线申请,发动企业通过“学习强安”APP组织在线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培训。局领导带队检查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导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期间共发布通报14期,检查单位367家,发现隐患1109处,指导制定整改方案590个,全力以赴为协助企业尽快现实“复工复产满产”生产经营目标。同时,该局以网格采集数据为抓手,与公安大数据及“i深圳”数据比对,组建网格突击队对未自主申报人员逐一核查,为疫情防控提供基础信息保障。疫情爆发以来,共发动网格员排查122.2万人次,排查发热等异常情况240人,协助送医175人,核查湖北返深41737人。而针对国外疫情大面积爆发严峻形势,罗湖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境外输入专班和接送工作专班,统筹做好境外输入人员调度、接送、协调任务,确保境外输入全过程精准对接,同时每周两次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及时督促消除高坠、电气火灾、消防安全等各类隐患。截至6月8日,罗湖区接送专班共计出动车次573次,接回入境人员3441人,4月3日以来累计劝返劝离旅客218人,协助21人返港。未发生境外输入传播问题。

“这场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对刚组建不久的应急管理部门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我们顶住压力、发挥优势、边做边学,较好地胜任了前阶段防控任务,同时积累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宝贵经验。”左志亮感慨地说,接下来,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助力罗湖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轨。他邀请人大代表在健全完善罗湖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抵御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的能力建设方面鼎力支持、奔走呼吁。并请人大代表支持将于7月举行的“窗户安全日”活动,让风险防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人大代表点赞罗湖应急管理能力

区人大代表叶向阳等在听完左志亮的工作情况分享后表示“震惊”,惊叹于该局人员不足与超负荷的工作量,并点赞罗湖应急队伍超强的工作能力与团队精神。麦永泉代表希望应急管理局发挥好网格员的力量并想尽办法提高网格员的待遇,在他看来,网格员就如同小区的管家,他们提供的数据支持对安全风险预警尤为重要。戴新莉代表是罗湖区弘法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她表示愿意发动身边力量,加入安全志愿者队伍,成为罗湖区安全生产的新生力量。张敏代表从自身工作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建议,她希望罗湖能够把城市防御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标准,尤其要在汛期及台风季摸清家底,与专家团队一起做好提前预判与部署。吴志文表示,希望区应急管理局加强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来充实人力配备,依靠科技的力量,加强群防群控。他说:“我们都是吹哨的人,要向全区上下传递大应急、大安全的观念”。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在听取了左局的情况汇报后表示大为点赞,直言罗湖的确培养出了强有力的应急管理精英队伍,对安全有思考,对工作有担当,让人大代表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表示,目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但同时要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的安全防范工作。“希望应急管理局牵头统筹好各个部门与街道,大家一起形成合力,在汛期、台风季等不同的时期,提前摸清家底,知道隐患点,重点进行排查”。谭主任说,安全无小事,希望应急管理局建立好专家库,多做针对不同企业、行业、人群的不同类别的培训,让全民都能够参与安全防范中。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林涛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