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阳光妈妈”复工复产 罗湖全面帮扶巾帼创业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6/12 13: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6月11日下午,由罗湖区妇联指导,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罗湖区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协办的“2020年罗湖区阳光妈妈复工复产保就业工作座谈会”举行,通过企业与“阳光妈妈”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的能动性,结合巾帼调查队、布衣女匠项目及地摊经济政策,为更多的困境女性谋得就业机会,增收增能。

据了解,深圳市罗湖区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是2015年8月在罗湖区民政局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主要服务对象为罗湖区“阳光妈妈”(特指单亲贫困母亲、失业下岗及遭遇困境女性),为罗湖区女性弱势群体增能赋权,激发再就业潜能,最终助力其实现利他性自助。目前,懿米阳光已成功运作“巾帼调查队”、“幸福桥”、“懿心相随”、“书写人生”、“布衣女匠”等社会服务项目,每年服务量达到10000多人次,帮助罗湖“阳光妈妈”累计创收300多万元。

“巾帼调查队”累计创收500多万元

为困境女性增收增能

“非常感谢罗湖区妇联,每次来妇联,就像回到了娘家。”杨女士是巾帼调查队的“老人”了,多年来参与巾帼调查队和维度统计的多项调查项目,有治安、消防、安全等各个方面的项目,通过这些项目,让自己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如今的杨女士更加阳光,谈及未来,她表示,自己一定继续努力,不怕辛苦,走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近年,政府和企业决策越来越重视社会调查的作用,这些调查工作灵活性大,技能相对容易掌握,非常适合贫困女性的需要。2013年初,“巾帼调查队——贫困女性增收计划”应运而生,2019年协助“阳光妈妈”创收180万多元,成立以来累计创收500多万元。目前,“巾帼调查队”现有在册调查员1000多名。

疫情防控期间,懿米阳光开展了4场巾帼调查队系列培训,组织了30名调查员参与了索迪统计委托的龙岗区基本单位调查,完成6317个单位的核查;组织了4名调查员参与了南山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委托的南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评估工作,完成电话访问760个;招募了312名阳光妈妈参与人口普查员的面试与培训工作,为第七人普储备了大量的人才;为维度统计人口普查工作招募了近200名调查员。

“罗湖区妇联懿米阳光的公益项目已经远远走在了市场前面,使统计事业和公益达到了从未有过的亲切和情感。”罗湖区统计局副局长黄维明表示,希望在保就业再就业的项目推广上,通过“送课上门”的方式,达成更多的业务交流与互动。

罗湖区妇联主席黄毓琼谈到,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充分发挥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的能动性,结合巾帼调查队、布衣女匠项目及地摊经济政策,为更多的困境女性谋得就业机会,增收增能。

困境女性重获“新生”

懿米阳光项目奖项一箩筐

陈列的布衣女匠自制服饰、手提包、水晶制品,款式精美、别出心裁,令人爱不释手;书法作品“书写人生、懿米阳光”,挥毫泼墨、苍劲有力,处处传递着浓烈的中国风和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座谈会正式开始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及阳光妈妈们首先参观了位于会议室外面的陈列展览专区,这里依次摆放着懿米阳光及其孵化的巾帼调查队、布衣女匠、书写人生项目获得的各种奖项。

这些奖项是“阳光妈妈”们在罗湖区妇联绽放的光芒,也是她们通过自身努力收获的成绩。座谈会上,“阳光妈妈”们纷纷感谢罗湖区妇联及懿米阳光的长期关注,同时也感谢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一如既往的扶持与帮助。现场,还为罗湖区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合作单位一一颁发了感谢状。

“从一开始走进罗湖区妇联懿米阳光这个大家庭,最初是跟着胡老师学习书法,结交了很多朋友,让退休女性老有所学、老有所乐。”2014年,李女士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课堂”,从学习书法到布艺女匠,作为退休女性的李女士仿佛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摆脱贫困,自己创业,重获自信。

对6年前曾遭遇车祸的赖女士来说,罗湖区妇联的关怀与走访,仿佛一缕阳光走进了她心里。“车祸过后,我不愿与外界接触,在这种状况下,她们的关怀和亲切,让我的脸上重新有了笑容。”赖女士回忆称,后来还希望通过妇联、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家帮她找一份工作。最后她给罗湖区妇联赠送了“倾听我声音、助力我飞翔”的锦旗,给懿米阳光赠送了“懿米关爱、如沐春风”的锦旗。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徐芬 黄霞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