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困境母亲送去温暖 罗湖区妇联8年持续在做这件事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6/12 09: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只要一看到你们,心里就暖暖的,特别有安全感。因为你们,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更有了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刘女士一边眼湿湿地说着,一边捧出一盆精心准备的甜玉米给来访者。

罗湖区妇联给困境母亲送去温暖。

这样的一幕,对于罗湖区妇联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黄霞来说,上演了无数次,无论看了多少次都很感动。据了解,罗湖区妇联立足帮扶困境女性,对单亲贫困母亲重点关注,依托罗湖区懿米阳光社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公益项目、链接社会资源,切实解决了她们在生活中的实际难题,促进了政府与民生之间的有效对接,在基层帮扶工作中探索新思路、新路径。

“罗湖妇联8年跟进服务助我走出困境”

6月4日上午,罗湖区妇联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黄霞总干事与深圳市依丽秀美业公司周文英、深圳市壹串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陈湘平等一起来到罗湖区单亲贫困母亲刘女士家中,为刘女士送去慰问物资与防疫用品,还给她的孙子带去了水彩笔等文具。

进入刘女士的家,里面摆满了密密麻麻的东西。据了解,刘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22年前由湖南老家来到罗湖区莲塘街道辖区居住,平时以修鞋为生。2012年4月,由于修鞋摊无法继续经营,经济一时难以为继,生活陷入困境。无奈中她多方打听后找到罗湖区妇联维权驿站求助。

此事引起了罗湖区妇联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社工对她的诉求进行了个案跟进。当时还是社工的黄霞接待刘女士后,开始了“一对一”的帮扶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她修补技巧娴熟的优势,仅仅半年,就帮助她完成了找门面、设计招牌、布置店面等具体工作。

2016年,罗湖区妇联下辖的社会组织懿米阳光运作深圳市妇联“妇女之家”之“布衣女匠”特色项目,按照相关政策,为刘女士配备一台电动缝纫机和锁边机,并为她授予“布衣女匠”创业示范点,切实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刘女士通过修鞋与补衣服两项技能,每月收入可达6000-7000元。

“从2012年到2020年前后8年间,罗湖区妇联持续对我跟进走访服务,从未间断过。我早已把罗湖区妇联当做娘家,把罗湖区妇联懿米阳光的社工当做亲人。只要一看到你们,心里就暖暖的。”她表示,由于罗湖区妇联及懿米阳光的帮助,自己对目前的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很是开心与满足。

家庭女创客学习线上售卖

6月9日下午,一行人又再度出发,探访了罗湖区单亲贫困母亲谢女士,为她送去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工作人员还未到门口,她已经在门外热情地迎接了。进到房间里,小小的房子布置得干净整齐。

据了解,谢女士今年54岁,是罗湖区东晓街道的一位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儿子长大。儿子现在在读大三,生活的压力非常沉重。谢女士刚来深圳时在手袋厂做过流水工,早年在喜洋洋清洁公司上班到退休,退休后找不到工作,小孩的学费也难以为继,心理压力巨大,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2019年,谢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参与了“布衣女匠”特色项目的系统学习。因为她有一定的缝纫基础,手工技术好,人又勤奋,并且有通过缝纫技术来改善生活状况的想法。布衣女匠项目为谢女士配备了最新款的电动缝纫机和锁边机各一台,让她可以在家自行缝制衣服和布包,成为罗湖区家庭女创客中的一员。

谢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收到这两台机器时,她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心中充满了干劲。去年10月,她筹借来1万多元,在丹竹头村子附近的市场租了一个小铺位,卖自制衣服包包,再搭配一些外来儿童服饰。铺面不到10㎡,每月租金1500元,除去支出还能收入3000多元,开张3个月就还清了亲戚的1万多元借款。

谢女士把缝纫机摆在店内缝补衣服、修改裤边,每天早上6点起床,安排她和儿子一天的生活,再开始一天的忙碌。疫情期间到店客人减少了很多,现在仅能勉强维持店里基本开支,还面临着关店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难,她积极思索,加了客人联系方式,线上售卖。目前她也在寻找更多的货源,努力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她说:“看到儿子那么乖,那么懂事,再大的苦与难我都要挺过去”。

黄霞听完后,表示可以垫付资金、支持货源,售卖布衣女匠公益平台的手工作品,让她可以在0成本0压力的环境下运作现有的摊位实现再创业。社工徐芬现场手把手教会她使用线上社群网购平台,分享商品卖货赚钱。谢女士学习意愿非常强烈,马上学会了如何下单如何分享给顾客,还表示要经常走出来,参与更多的学习活动,结识更多有共同志向的姐妹们。

新的一年,罗湖区妇联也将重点打造单亲家庭心理建设,深挖服务对象深层次的需求,做好跟踪服务,切实满足单亲妈妈们的真实需求,为更多“阳光妈妈”带来关爱与福利,让更多人分享这份可触可感的力量和幸福感。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