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资讯 罗湖在行动 精彩视频 分类指南 家园网首页
首页> 动态资讯
垃圾日均处理量同比大幅减少,罗湖区打造垃圾分类“莲塘样板”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莲塘街道率先创建垃圾分类新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物业履职、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据统计,从今年1月开始到5月,该街道日均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量同比去年减少14.71吨。

莲塘街道率先创建党建引领"两级行走"+"督导检查"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工作模式,由街道党领导带头对各小区垃圾分类进行早、晚督导检查,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这一模式下,莲塘街道两个月内,实现全街道68个物业小区100%楼层撤桶,及227个集中分类投放点的建设。

对城中村、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处理,莲塘街道展现了特有的社区特色。街道设立街道垃圾分类督导检查组,落实物业主体责任;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组建垃圾分类职责微信工作群,比如厨余清运群、督导工作群等;每月对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考核,形成"红黑榜"予以公布,提升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另外,街道全面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发放"致小区居民的一卦信"及成立"蒲公英宣讲团队",进社区、小区举办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宣讲活动。据街道办统计,社区微课堂宣讲活动已经举办106次,全面提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据了解,莲塘街道于2019年就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社区2020年年度重点工作,并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为进一步打造垃圾分类"莲塘样本"。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涂世琳 编辑 李慧

大家好!我叫罗雪儿,是文明有礼的"罗湖洁士"。从今天起,我和大家一起来了解和参与到"垃圾不落地 罗湖更美丽"活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