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出炉 深圳市罗湖区荣获第五名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6/09 16:3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20年6月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8(2020)》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对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和125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第三方评估。深圳市罗湖区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中排名全国第五名,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得到业界肯定。

罗湖区评估综合得分70.77分

是深圳市唯一被列为评估对象的区级单位

何为“法治蓝皮书”?它具有怎么样的影响力?罗湖区荣获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全国第五名意味着什么?

据介绍,“法治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推出的年度性研究成果,至今已发布18年,连续多年获得皮书优秀一等奖,成为国内权威的法学学术成果发布平台。法治蓝皮书推出中国政府透明度、中国司法透明度、中国检务透明度、中国警务透明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等系列年度指数评估报告,连续多年对中国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进行跟踪研究,有力推动相关制度完善和透明中国实践。

“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指标评估对象为125家县(市、区)政府,主要包括从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县(市、区)政府、非试点省的部分重点县(市、区)政府,以及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区级政府。评估主要考察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的综合落实情况。

罗湖区作为深圳市唯一被列为评估对象的区级单位,此次评估综合得分为70.77分。罗湖区政务公开中心王小明主任表示,罗湖区积极借助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从第三方视觉、以全国的维度来审视辖区公开质量、促进工作交流、推动服务升级,不断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开,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排名从第十八到第五

罗湖政务公开质量不断提升

据悉,自2017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以来,罗湖区近三年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的排名分别为第十八、第十一、第五,政务公开质量不断提升。

罗湖政务公开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长足进步?

近年来,罗湖区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率先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9年,罗湖区政务公开积极开展深化试点、优化网站、强化公开等重点工作,得到国办公开办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载文肯定,荣获2018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金秤砣奖”,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达95.25%,获得社会各界肯定。

一直以来,罗湖区始终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第一专窗,强化公开、立足便民、保障高效,推动“标准化公开+个性化服务”方式,通过健全机制、精细管理、创新服务,不断提升网站集约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着力打造公开便民政府网站。

在推进公开标准智能化运用上,罗湖先后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指南”广东省地方标准,推出利企便民的“3个清单”,优化公开事项与政务信息的双向智能关联服务,不断提升精准公开服务能力。

在强化公开制度智能化执行上,罗湖率先出台“政务公开1+4系列文件”,建设全流程政务信息提醒预警机制,促进信息制作、保存、审查、公开的全周期规范管理和便捷运用。

在推动公开平台的智能化创新上,借助政府网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民互动时效、推出系列集成式、场景式公开服务,罗湖区政府网站连续四年荣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助力复工复产

打造更加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

今年三月份,罗湖区印发了《罗湖区2020年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接下来,罗湖也将加快形成满足群众需求、适应基层特点、对标先进示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模式,为全国政务公开统一体系建设贡献罗湖力量。

探索公开标准智能化运用,提供精准公开服务。拓宽试点领域,依托标准指引,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活化群众关切事项清单,开展重点解读和精准公开。强化标准目录信息化便民运用,实现政务信息集约化管理和群众便捷化获取。

强化公开制度智能化执行,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优化发布、解读、回应、监督全链条机制。推进制度规范、标准目录向办文、办会、办事等业务系统融合,实现常态化公开。优化政府一级平台与政府网站互联共通,提升政务信息全流程提醒预警功能,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制作、保存、公开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行政效能提升。

推动公开方式智能化创新,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对标国际先进,打造更加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发挥网站、政务新媒体、融媒体集约效应,推动数据交换、平台融通、一站发布、全渠道获取的便民公开。完善线上线下政民互动“多渠道收集、一体化办理”规范化机制,积极扩大公众参与,通过信息化督促保障回应及时,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推动服务升级,助力复工复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