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媒体聚焦 各级部署 街区动态 以案说法 知识问答 宣传海报 家园网首页

广州去年来批捕涉黑涉恶案212件842人

  • 来源:广州日报网络版    2020/05/29 10:26

    分享到:

施华兵案宣判现场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州检察机关在严格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25日,广州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12件842人,起诉201件960人,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当前,离专项斗争收官只剩半年时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按下扫黑除恶“快进键”,确保完成“黑恶积案清零”目标?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表示,2020年元旦前进入审查起诉环节的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审查终结,对2020年第一季度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将在7月底前全部审查终结,对2020年第一季度后至9月底前受理公安机关移送的重大、有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将高效办理,以保证年底前起诉、审判取得良好效果。

提升涉黑涉恶案办案效率

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街,曾发生一起惨案:一名7岁男童在上学途中被当街砍断右手。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引出了以“黑老大”施华兵为首的重大涉黑犯罪团伙。去年5月,该起涉黑案仅耗时5日就完成了庭审,56名黑社会团伙成员全被定罪判刑,“黑老大”施华兵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由于该案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先后有53名被告人认罪认罚,部分证据在庭审过程中得以简化综合出示,原本预计要10天完成的庭审缩短了一半时间。”考虑到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该案由检察长挂帅,抽调多名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办理。

据经办检察官许为国回忆,起初,大部分被告人在被抓获后态度强硬,拒不认罪,始终不肯交代违法犯罪事实。专案组为此采取“分化瓦解,逐个击破”的策略,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势,对于有证据证明已经构成犯罪但不认罪的被告人,加强政策和程序宣讲,让对方真心悔罪。最终,全案56名被告人中有53名被告人认罪认罚,检方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率达到94.3%,为案件得以快审快判奠定了基础。该案也是全市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涉黑案件。

在办理以宋孝虎为首的45人重大涉黑案中,广州检察机关依法大胆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庭审时间压缩至4天。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有4件涉黑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18年10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曾指出,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为此,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广州检察机关转变就案办案的机械办案理念,尤其是对案情复杂、耗时耗力较多、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区别较大和分化犯罪嫌疑人有利于案件整体办理的重大涉黑案件,坚持法定证明标准和区别适用原则,灵活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有效提高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为优质高效、精办快办重大涉黑案件提供了新范本。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238件。

确保涉黑涉恶案办案质量

广州检察机关坚持对各类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同步审查,对一般涉恶案件统一把关,以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

为切实做到“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广州检察机关对于需要改变定性的涉黑涉恶案件,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和法定证明标准,通过共同研究案情证据、指导调查取证和与公安机关等多部门开展联合会商确保案件准确定性。2019年至今,广州市检察院指导把关各类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101件,其中同步审查把关批准逮捕案件53件,公诉案件48件。为排除案发地“保护伞”等因素的阻力和干扰,广州市检察院初审后通过指定异地管辖,确保案件诉讼活动顺利进行。2019年至今,刑事检察部门指定管辖涉黑案件4件54人。

铲除黑恶势力再生经济基础

目前,黑恶势力在经济犯罪领域呈现日渐高发的新趋势。对此,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对黑恶势力财产处置力度,全面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财产刑量刑建议。例如,在天河区检察院办理的余文祥等17人涉黑案中,经审查,补充起诉了该团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32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冻结其非法所得314万元,随案移送并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最终判决冻结款项314万元按比例发还给被害人,有效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据统计,2019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累计对165件涉黑涉恶案件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有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降低被告人再犯的可能性。

广州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针对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和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撰写调研文章为专项斗争“边打边建”建言献策。在办理钟陶钧等13人涉恶案中,增城区检察院发现有多名被害人向某单位电话投诉的记录,但该单位未能及时引起重视并作出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该犯罪团伙的发展。因此,检方向该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堵塞监管漏洞。2019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制发检察建议17份。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广州检察机关将以更大的毅力、耐力、定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