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帮扶 多街道为长者生活送上贴心服务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5/29 09:4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政府养老服务的相关政策不断扩展政策性功能,居住在深圳市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办理智慧养老颐年卡,使得不少市民对疫情之下,长者们的各类生活需求有了更进一步的关注。疫情期间,宅在家的老年人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提高鉴谣能力?健康管理该如何进行?居家安全怎么保证?对此,罗湖辖区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精准对接辖区老人需求,以多元化的贴心服务,增强长者生活幸福感。

独树社区为辖区老年人现场办理智慧养老颐年卡。

银湖社区“中医九种体质养生与食疗”在线健康知识讲座。

多种形式普及居家安全知识。

为“宅家”长者量身定制活动

为缓解长者对不熟悉在线办理智慧养老颐年卡的焦虑,5月21日至5月24日,东晓街道独树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为辖区老年人现场办理智慧养老颐年卡。其间,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到场发放排队序号证,并设专人为办理的老年人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协助银行工作人员帮助社区长者进行信息采集和秩序维护工作,确保防控、办理两不误。

在办理颐年卡的老人中,不少是常年独自在家、社区给予特别关爱的空巢老人。独树社区社工表示,在常态化的防控疫情下,社区的空巢老人都尽可能地“宅”在家中,这几个月也无法像往常一样告知社区自己的需求。为了解空巢老人目前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在独树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独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义工在5月15日以及5月20日开展“关怀行动”,近距离了解空巢老人需求,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此外,针对疫情居家隔离所带来的影响,东晓街道为辖区长者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活动。

“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后,要休息眺望远处至少20秒钟以上,配合适度的居家锻炼可改善症状。”疫情期间,不少长者将在家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作为主要消遣活动。为预防长者“宅家后遗症”,近日,东晓街道独树社区邀请了眼科医生凌受良为社区长者讲解疫情期间常见的眼病知识。而针对长者容易被谣言、虚假信息误导等情况,马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马山社区老年人协会组织开展《什么是真的?》抗疫知识宣传学习活动。以此次疫情期间网络传播的谣言为例,通过组织社区老年人进入抗疫知识宣传学习活动群,马山社区以播放辟谣知识视频讲解的形式,引导社区老年人通过官方正规媒体去了解疫情的情况,避免被不实与错误信息误导。

举办中老年健康管理工作坊

近期,东湖街道社工针对辖区中老年群体开展“疫分享”中老年健康管理工作坊,通过线上服务加强中老年人对自身的健康管理,同时缓解居民们疫情期间带来的生理及心理上的压力。

线上视频会议开启时组员们纷纷招呼起来,“大家好久不见了”“近半年你可还好,身体好吗?”“每天在家里都胖啦!”等话语,她们相互问候着相互关心着对方,从情感上的分享到生活上的分享,每一点滴都透过线上视频传到了组员们的心里。

同时,社工还将近半年的防疫心得及相关的健康管理知识分享给每位组员,让组员们在线上也能体会到健康管理的意义,并组织社区中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线上科普宣传服务,通过“衣”“食”“起”“居”向他们普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健康管理知识,降低健康风险,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有效维护中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

在线开展九体养生讲座

根据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在银湖社区开展的2020年度社区服务需求调研结果中分析得出,社区长者对健康方面的需求及关注度为90%以上。针对此情况,银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如何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的能力和疫情期间如何养生保健纳入年度计划中,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5月21日,在银湖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银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银湖社区老年人协会,邀请常驻银湖社区志愿者健康导师郭素炜为社区长者开展“中医九种体质养生与食疗”在线健康知识讲座,吸引社区190名长者在线“听课”。

讲座详细介绍了九种体质的表现以及每种体质容易患哪些类型的疾病,并从调养总体原则、情志调摄和食疗方法上针对每种体质进行讲解,帮助长者们对号入座,辨识自己属于哪种体质,有针对性地进行疾病防控和身体调养。活动结束后,郭医生接受长者咨询,对他们的健康进行初步评估,进行生活行为指导、养生保健、个体化健康咨询。

组织长者居家安全服务

家住罗湖的独居长者张阿姨,疫情期间很少外出,通过微信群了解到小区推行居家安全服务,便主动联系负责社工进行学习。“我们年龄大的,一摔就要进医院,这个服务实在太有意义了!”张阿姨说道,她在社工指导下,对居家安全环境进行了简易改善。

据了解,该居家安全服务为罗湖区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第三期“健行罗湖”公益资助计划——“老伙伴志愿行”罗湖区长者居家安全推广计划,由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负责运营。目前,项目实施已有6个月,主要在罗湖区宣传居家安全知识,降低“宅家”长者的安全风险。

疫情期间,基于防疫考虑,项目由线下走访转为线上宣传,服务对象覆盖罗湖辖区黄贝街道、莲塘街道和清水河街道,吸引逾2000人参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罗湖区长者及其照护者普及居家安全知识,内容包括防摔倒、防火灾、防诈骗以及防疫相关知识,同时开展线上居家安全有奖问答、连环漫画收集等。

“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及互动,让每一个长者的家是安全的。”社工何女士说道,在项目执行期间,社工们收到了长者、长者照护者的好评,不少居民认为,活动既能让老人和孩子学习居家安全的知识,也能让年轻一辈了解到居家安全的重要性,正向的服务对象反馈让社工们更有动力开展服务。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