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的罗湖:打造“直播经济”先锋城区

  •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大件事    2020/05/27 10: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由于疫情的缘故,“直播带货”、“云购”、“宅经济”这些词不断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直播经济”成为疫情催生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直播经济不仅仅是带货这么简单,既需要打通整条供应链,更需要政府指导与引导,让直播经济良性发展。

在深圳“直播经济”的热潮中,作为深圳消费大区的罗湖显得尤为闪耀。从区长带头堂食、消费扶贫带货直播的主官带动效应,到首个抖音城市直播间进驻罗湖文创产业、罗湖珠宝企业联播的政企合作,再到五一抽奖直播、全城寻找锦鲤以及与锦鲤对话等市民参与,营造了了政府、行业、企业、市民多方联动的良好氛围。

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后,如何加快经济复苏步伐?罗湖主动积极拥抱新的经济业态、适应新的经济形势,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参与、市民互动的形式,为直播经济的落地提供了创新实践的样本。

主官站台,为企业注入强心针

3月正值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市民对于能否外出堂食尚有些担忧,受到疫情冲击严重的零售企业,也处于冰点期,亟待得到政府的帮扶。3月23日,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出现在东门步行街,开启了自己的疫情后首次堂食之旅。在直播过程中,刘智勇透露了罗湖区疫情防控整体情况以及促消费的一系列安排,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既为市民释放了放心出来堂食的信号,更为疫情期间收到冲击的企业,增加了信心。

随后,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也在一场直播活动中,透露了罗湖区促消费、政企共渡难关的系列措施,包括全市首发消费券。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周建军在直播中介绍了罗湖各支柱性消费产业的具体扶持政策,涉及珠宝、汽车、零售、餐饮等等,市民享受优惠的同时,企业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本行业的促消费情况,一举两得。

这场直播是罗湖在全市的首次尝试,也是“直播经济”探索的第一步。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流量,罗湖区顺利迈出重启城区消费节奏第一步,深圳多区主官、领导也纷纷出去家门带动消费,翻开了深圳“直播经济”的新一页。

政府搭台引导下的企业“自救”

疫情使得不少企业受到了冲击,尤其是以线下批发、零售为主的珠宝、家居家装、文创等行业。为了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罗湖区出台了多项措施助力。但是,仅仅依靠政府的帮扶是不够的,如果提升企业的自救能力,让企业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也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直播成为最流行的消费方式的当下,企业如何升级转型与直播经济,也成为政府引导企业发展中要思考的命题。

自五一小长假以来,关于直播的活动在罗湖正蔚然成风。在笋岗艺展中心、水贝万山珠宝园、宝能第一空间以及各大商圈,多个企业开启了他们的直播之旅。不同的是,这些直播由政府整合资源,引进专业平台为企业提供直播指导,直播经济在罗湖掀起“高潮”,达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

5月13日,深圳首个线下抖音合作直播间——罗湖艺展直播间正式上线,主播与艺展中心商家在线“带货”,累计关注人数逾460万人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255万人次。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可以直接与平台开展合作,流量远远大于自己单独直播的时候。且平台也会为企业进行直播指引,让企业能够做好优化。

5月5日与5月15日,罗湖珠宝购物节在水贝万山电商直播平台举行了两场珠宝联播,开启了“珠宝+直播”的新模式。流量的获取与转化,是珠宝企业在直播带货中的痛点:很多人因为“价格贵重”,不敢像生活用品那样在网上随意下单。而罗湖“珠宝联播”则打破了这一瓶颈,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的方式,既给了消费者信心,更给了企业信心。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随着销售模式更新迭代,网络带货成为一种时尚。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商户开拓多元销售渠道。同时,借助政府的支持,快速提升流量、推广品牌,实现产业的双渠道发展,对商家、消费者和社会经济发展都是一大利好。”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晔平说道。

直播注重互动性市民参与度提升

促消费与直播经济也好都不是一场独角戏,“市民”作为这场活动中的主角,如何吸引他们的目光、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罗湖区五一举办的多场促消费直播中,就将互动性放在了重要位置,通过市民的参与扩大活动的知晓率与覆盖面。

例如,购物与美食是假期的标配,五一小长假期间,“May返东门”购物狂欢节亦与线上平台合作搭建活动会场,多个商圈通过线上直播为市民提供优惠。购物完,就要开始美食的消遣。为了让市民买的优惠,吃的美味,罗湖区打造“May食罗湖”罗湖美食节,在罗湖区金光华、喜荟城、深圳万象城、太阳百货、茂业百货等多个商圈开启10场餐饮直播,网红带货达人为消费者提前选货试货,提供罗湖美食指南。

另一方面,罗湖更直接派大奖给市民,在五一抽锦鲤活动中,现场连线锦鲤,并通过锦鲤与锦鲤传递运气到的对话直播,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互动性与参与度。自首日抽奖开始,每天参与消费的人次都有所提升。在5月6日的抽奖活动中,消费人次更是数量达到了139665,较首日翻了1倍。

直播活动让市民参与度更高,对产品的信心也更大,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民的购买欲望,更是让原本犹豫不决的消费者果断出手。

“直播带货”成消费扶贫新风口对口帮扶开创新模式

在城区经济复苏的路上,罗湖在“直播经济”发展上汲取了不少成功经验,并将这一经验运用到了消费扶贫之中。5月12日,“东西协作深爱双林”消费扶贫活动在广西西林县举行。罗湖区区长刘智勇携隆林、西林两县“变身”主播,现场带货优质农特产品。据统计,截至当天晚上18时,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166万,店铺粉丝数字增长20倍,实现销售额比日常最高值增长12倍以上。

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户广开销路,罗湖在深圳首开先河。不仅如此,罗湖区也更注重授之于渔,与拼多多平台、以“散打哥”为代表的直播红人等签订协议,帮助当地商户做直播指导与培训,实现当地电商转型升级,让产销对接、消费扶贫成为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

看似扶贫与直播毫无联系,但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线上销售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直播正为这些“藏在深山无人识”的产品们展示的舞台,并通过解说的形式,让屏幕前的消费者对于产品有了更多的认识。罗湖这场消费扶贫直播,既开拓了对口帮扶新模式,也为隆林、西林带去了流量,不少市民通过这场直播关注到两县,也为接下来的直播打下了良好基础。

3月17日,国常会会议提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至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21万亿元,同比下降20.5%。但让人意外的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却逆势增长,二月同比增长8%。

这其中,“直播经济”的作用不可忽视。由此可见“直播经济”这一经济新业态的重要之处。这个全域营销的新阵地,已经成为撬动市场回暖的一个支点。罗湖区开展的一系列与“直播经济”相关的活动,正努力打造“直播经济”发展先锋城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