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N”三维立体防控模式统筹抗疫 罗湖东湖街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学生安全返校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5/14 09: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高中、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四年级 -六年级学生返校。连日来,罗湖区东湖街道忙碌起来,街道办、社区、交警、教育等多个部门保障下,东湖辖区10所中小学敞开校门,以充足的防控举措迎接万余学子重返校园。

▲东湖街道志愿者守护孩子们返校。

在战疫的100多天以来,东湖街道上上下下连续奋战,前期未雨绸缪,中期不断摸索,后期查漏补缺,形成了"1+3+N"的三维立体防控模式。

1即党建引领,3即3个机制,包干机制、协调机制和巡回督办机制,N即 N方联动,街道干部和区直下沉干部加上社区和小区(股份公司)"四轮驱动",带动多方力量,全力做好抗疫、复工复产、返校复学工作。

▲推动复工复产,东湖街道在行动。

未雨绸缪

多方力量联动

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在春节之前就开始布置购买物资、制定应急预案、安排应急值班人员事宜。

"我们商量了一下,当时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尽可能做了未雨绸缪的工作,购买了数万元口罩、消毒水和洗手液等物资,并分别在街道总值班室、大望社区、翠鹏社区设立了三个应急点,实行街道领导带班、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和社康中心主任坐班值守的值班机制。"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27日,年初三,东湖街道党工委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最新精神和具体部署,部署各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及宣传发动工作,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东湖街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条块联动、以块为主"工作原则,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各社区第一书记率领挂点团队到各挂点社区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9个社区严格落实"三位一体"防控机制,以社区为单位全方位进行防控。要求在深党员立刻返岗,许多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计划,赶回岗位。

很快,东湖街道就组建了1支志愿者服务队,9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们佩戴党徽上岗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领小区物业、辖区企业、社团组织和义工联等单位组成的联防联控队伍,让党旗在众多抗疫一线健康监测点高高飘扬,一名党员就成为一面旗帜,带动多方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控。

大望、梧桐山、布心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就由社区党委成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等部门的党员组成。

在东乐、翠湖、翠鹏、金湖、金岭、金鹏等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旗帜四处飘扬,不管是社区党委、各党总支、同乡村党支部、还是"两新"党支部纷纷都行动起来。

他们带动着多方力量一起行动,包括诸多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众多股份公司负责人、房东、爱心企业家等等,一起出钱出力,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应该算较早地将物业企业工作人员队伍调动起来,在大望社区、梧桐山社区等城中村设立进出卡点,24小时轮番值守,有时候天气恶劣,做‘社区守夜人’不容易,他们字典里基本都没有休息二字,只有众志成城、协同抗疫的团结意识。"东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摸索

构建三维立体防控模式

100多个抗疫的日子,东湖街道累计共纳管重点人群1000多人,境外来深人员数十人,均按照相关规定对他们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核酸检测。

东湖街道工作人员穷尽各种办法,同时结合实际落实市区政策,召集工作人员24小时泡在这些楼宇所在社区,接听居民来电,时刻关注抗疫微信群,分类解决问题,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请来心理医生关注重点人群,一对一解决问题,推动居民和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而针对辖区300多家企业、1600多家"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工作,东湖街道的具体工作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两体系、两主线、五突出、一指导"。

"两体系"即街道和社区两级工作体系,为辖区178家生产企业建立了工作专班,对每家工厂企业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保姆式服务。

"两主线"即安全和防疫两条工作主线,"五突出"即着力突出政策导向、突出检查指导、突出专业监督、突出联动管控、突出帮扶服务。统计数据表明,东湖街道共出动1235人次,检查辖区各类经营场所3834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54处,100%整改。

同时,东湖街道和罗湖区疾控中心及卫健部门驻点医生组,先后组织专场培训2场次,培训人数190人次,零星培训315家次,培训人数3921人次,共向辖区企业派发口罩18000只、额温枪350支,指导并协助108家企业向区职能部门申请疫情防控困难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2月27日,罗湖区在全市首创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就是在东湖街道大望社区的福泰克公司推演。后来,这一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通过不断摸索,东湖街道进一步丰富了"1+3+N"的三维立体防控内涵。3个机制分别为包干机制,即社区第一书记包干、企业复工复产包干;协调机制,即第一书记调动各方力量协调落实工作、条块吹哨;巡回督办机制,即市指导服务组、区督查工作组、街道指挥部督查检查组三层督查。

N即多方力量,推动实施重点人群"3+2"管控模式,3即"三位一体"防控小组的社区、社区警务和社康中心,2即网格员和物业管理处(股份公司),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

无疑,这个模式推动东湖街道形成了一道集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机制运作、战术运用、保障善后等于一体的"铜墙铁壁",确保高标准贯彻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和"三个一、三个一律,四步法,五个全覆盖,六个必查"等硬要求,不断优化强化社区管控,推动了东湖街道的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向好。

查漏补缺

温暖举措让"烟火气"重回街区

在东湖街道各个角落,忙碌的还有由市委指导服务组和罗湖区督导组的支援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巡查督导队",他们身兼数职,既是督导员也是巡查员,更是战斗员,帮助街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他们每天都马不停蹄奔走于社区各个角落,重点巡查社区小区的各个卡点和门岗,还深入企业、工厂和门店,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责令立即整改,帮助街道、社区查漏补缺,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上了一道"双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东湖街道也注重抗疫工作中的人文关怀。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总是叮嘱各个社区工作人员,"抗疫工作再忙、再累,也要关注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诉求,关注低保家庭、残障人士、苔花家庭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及时满足和回应他们的需求与诉求。"

如东乐社区就排查了辖区内登记的高龄、独居老人,重疾残障家庭,困难户家庭,为40多户有需要的家庭赠送1000多只口罩及牛奶等慰问品一批,并提供外出就医、拿药、上门消杀等相关帮助。

东湖街道各个社区还组织开展了居家线上瑜伽运动、社区家庭线上学习行动等,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社区基层治理成效显现。

众多温暖举措下,东湖街道抗疫工作平稳可控,众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达产增产。现今,东湖街道"烟火气"再现,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形成常态机制,持续保障学校及周边返学秩序,继4月27日、28日,东湖街道全力保障4所有初三年级的学校学子顺利返校之后,5月11日,又保障第二批6所学校学子顺利返校。

东湖街道上上下下工作人员一直在路上,全力下好抗疫、复工复产、返校复学这盘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钟林 莫丹心 张玲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