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晓街道绩效考核名列罗湖第一 幸福街道这样炼成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5/13 09:3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现在车位紧张的时候,我就直接把车停到了IBC,再也不用在小区里转好几圈找车位,大大节约了时间。”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社区上班族邱丽坚说。2019年,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独树社区与IBC商业大厦达成了错峰共享停车的方案,片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化解,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这是东晓街道用绣花功夫开展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案例。5月8日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从插花地到CBD——罗湖的基层治理实践样本”专场中,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介绍,近年来,东晓街道探索形成了以攻坚克难为切口,项目化党建为抓手,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党员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服务群众为目的,以基层党建“驱动轮”带动基层治理“从动轮”转动的东晓基层治理模式。

2019年度,东晓街道绩效考核名列罗湖各街道第一位,并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十佳幸福街道。未来3—5年内,这里将成为“产业聚集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城区环境优美、干部队伍优秀”的“四优街区”,完成从“北布草棚”到“智谷”宝地的蝶变升级。

啃下棚改旧改硬骨头

东晓街道是罗湖为整治“二线插花地”而设的街道,成立于2003年10月。在肖嘉睿看来,“北布草棚”是东晓街道的关键词。

这里有罗湖北大门、曾经的“二线关”——布吉关;有深圳布吉农批市场,这是我国第一个农产品批发市场,现在是附近居民重要的菜篮子;草埔片区因“锄头一走草又生”得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吸引了大批流动人口聚居;马山、木棉岭社区为全域“二线插花地”社区,是罗湖棚改的主战场。

“‘北布草棚’不仅展现了东晓的地理风貌,也体现出街道历史欠账多、治理难度大的问题。”肖嘉睿说。

木棉岭片区总户数为4389户,是罗湖棚改3个片区中涉改面积最大、涉改房屋最多、涉及当事人最多的片区,棚改当事人总量占比52.9%。

攻下“第一难”的罗湖棚改绝非易事。东晓街道成立了木棉岭临时党委,进一步整合辖区市监、公安、消防、执法、安监、住建、承接主体企业,以及社区等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党员干部包网格、包楼栋、包签约对象。最终实现610栋楼宇全部平稳拆除,4.9万余居民的平稳搬迁。

除了棚改,旧改也是东晓蝶变发展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以三顺制药厂城市更新单元为例,这里的建筑在1990年前建设,1998年前后,物业所有者由长白山制药厂变更为三顺制药厂。城市更新项目进驻后,大小业主之间、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矛盾不断。经过几年的协商,仍然有15户的住户不愿意签约,项目一直停滞不前。

“我们已经签约的业主也着急。”业主李家升表示,许多业主已七八十岁高龄,盼望有生之年能够入住新房。项目的停滞让大部分签约的业主失望,也让入场多年的开发商蒙受损失。

2018年底,街道设立了三顺制药厂城市更新项目党建联席会工作室。多次召集业主党员、更新主体党员、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组织业主现场参观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和其主导的其他更新项目,了解业主诉求,宣传城市更新政策规定,搭建了一个有序理性的沟通平台。

最终,项目业主全部签约,打破了长达8年的僵局,完成拆迁谈判,现已进入施工阶段。

巧解居民停车烦心事

“我是松原山庄的老业主,住了20多年了。停车是真的困难,只要晚回来,基本都没车位了。”在独树社区松原山庄居民刘晓华眼里,每天下班回来在停车场不停地打转,找不到车位,是一件崩溃的事情。

2019年初,独树社区居民还为此闹了矛盾。由于该片区旧改项目的实施,让独树社区很多小区本已捉襟见肘的停车位少了200多个,很多小区业主下班回家找不到停车位,于是大家联合起来禁止外来车辆驶入本小区,这不仅让学生家长无处停车,而且还堵塞了太白路、翠竹路等主要交通干道。

据了解,独树社区11个小区夜间缺少600多个车位,而IBC商业大厦晚上有900余个空置车位。“小区停车场晚上基本没有空置的,白天的利用率比较低,IBC等商业区则相反。我们希望利用商业区和小区的特点,推动错时停车,让小区的车辆晚上停到商业区去。”独树社区党委书记陈笔锋介绍。

于是,东晓街道召集了IBC联合党委、独树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等相关党组织,召开了党建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前前后后召开了5次会议,最终达成了错峰共享停车的方案——晚间IBC按照小区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最后解决了整个片区的停车难题。

“这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困扰许久的烦心事啊!”2019年11月26日,水贝珠宝集团与独树社区11个小区管理处签订共建协议,作为居民代表,见证签约的刘女士非常兴奋,签完协议当天她就回家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很快把车辆准入证办了下来。

今年以来,共享停车在东晓街道推广,“东晓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目前,街道共有32个物业小区、4个工业园区、6个商业楼宇加入“共享停车计划”,占辖区物管小区总数的79%,涵盖实有停车泊位7379个,占辖区停车泊位总数近80%。

通过这一做法,解决白天全部停车缺口249个,解决夜间停车缺口1743个,占总体需求近50%,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肖嘉睿认为,推动错峰共享停车,是基层治理由“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的一次探索。“除了提供兜底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之外,我们还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营造多种渠道供给服务资源的共享‘朋友圈’‘生态链’,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19年度,东晓街道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十佳幸福街道。

筑好城中村防疫防护网

用大数据核实信息,做好重点人员入户登记,每天电话访谈,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疫情发生以来,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在防控一线。

社区防控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重要考验,尤其是对于没有围墙的城中村而言。草埔东社区是一个全域的城中村社区,由4个自然村组成,平时管理人口2.8万人左右,有21个出入口,人员复杂,人流量大,防控工作强度也大。

按照规定,疫情期间所有城中村、小区必须进行封闭管理,而草埔东社区最头疼的是用什么材料进行围合?原来,春节期间,建材公司没有开业,合适的合围材料也买不到,找遍了街道社区也没有找到现成的合围工具。

最后工作人员急中生智,就地取材,把村里和附近社区废弃的大件物品搬运过来,然后找来一些木板和铁丝,对村里的17个出入口进行了围合管理,为后来的铁马合围赢得了时间。

同时,街道联合社区、公安、集体股份公司、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4个城中村进行严格管控,破解城中村无物业管理单位、防范人手严重不足的难题。即使在凌晨时段,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也一刻不放松。截至目前,草埔东社区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此次疫情防控中,东晓街道以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街道运用小区党建成果,开展“小区事,大家齐心办”共驻共建行动,把不同领域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企业、志愿者等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共同参与防疫工作,为社区抗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草埔东城中村是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这条老村将改造为重要的商贸区,建筑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作为街道最有乡土气息的地方,我们始终注重对村里传统文化的保护。”肖嘉睿说,为了保护村里的一些老屋和祠堂,街道设计了一种比较有特色的防护措施——“金钟罩”。有了这层保护,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让村民们“记得住乡愁”。

像草埔东一样,东晓街道将乘着“双区驱动”的东风,布局“一心两带三区”。未来3—5年内,东晓街道将完成蝶变升级,成为“产业聚集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城区环境优美、干部队伍优秀”的“四优街区”。罗湖的一块“智谷”宝地将在这里崛起。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