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翻番!他靠罗湖补贴的蜂箱过上“甜日子”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5/13 09: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5月11日,一个炎热的午后,广西百色西林县的蜂农黄虎正忙着“打蜜”。

把一块块布满蜂窝的巢皮放进摇蜜机,用适当的力度摇动把手,由于离心力,蜂蜜会从巢皮上分离出来。在用小刀轻轻划过巢皮表面,一块块流着蜜浆的蜂蜜就采集完成了。

黄虎

采出来的蜜虽然沾着一些蜂巢组织,但也能直接吃,入口甘甜。

因为倒春寒,今年的蜜迟迟没有收成。这是黄虎今年第一次打蜜,心情格外激动。“从早上打蜜到现在,要一直打到明天。”

摇蜜机取代了“毁巢取蜜”

黄虎在西林县土生土长,过去一直务农为生,“种过甘蔗、蔬菜、芭蕉,收入普普通通,没有超过10万元的。”

家里房前屋后也有零散的蜂箱,酿了蜜都是自家吃,没有做成一门生意。

“蜜蜂虽然个头小小的,却能收回很多的蜜。”2018年,黄虎决定扩大养蜂的规模。这几年,罗湖区投资在西林县筹建中华蜜蜂养殖核心示范场项目,大大降低了黄虎的投资成本。


采集好的蜂蜜

目前,他共有400多亩的养蜂场,自己租了100多只蜂箱。每一只蜂箱的租金,罗湖区补贴420元,他只需要出100元。罗湖区还投入50万元,支援示范场建设。


贫困户的蜂箱

除了资金,罗湖区还为当地的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养蜂专家韦庭秋原本在广州养蜜蜂,也有自己的蜂蜜加工厂。3年前,他来到西林,指导当地蜂农改进技术。“来之前,我做了3个月的蜜园调查。西林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对养蜂来说,这是很好的条件。”

在专家的指导下,黄虎先是换上了活光的蜂箱。“老式蜂箱像一个大桶,不知道蜜蜂在里面做什么,也不知道蜂蜜的情况。”活光蜂箱中的巢皮一片片竖立,整齐排列,可以随时打开盖子,内部的情况。

他还购买了摇蜜机,告别了老式“毁巢取蜜”的方式。现在每次取蜜,只要把巢皮拿出来,把蜂蜜剥离,就可以重新装回去,不打扰蜜蜂的生活。

巢皮

贫困户认养一个蜂箱,每年可收入200元

“罗湖区帮扶项目5644“,在黄虎的养蜂场,有很多贴着这类标签和数字的蜂箱。这是贫困户认养的,共有600多箱,全部由黄虎代为养殖。通过分成,每个蜂箱能为贫困户提供200元左右的收入。


活光蜂箱

”许多贫困户是没有劳动能力的,不能自己养殖。用这种托管的方式,如果认养20个蜂箱,每年就有4000元的收入,就能达到脱贫的标准了。“西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在西林设立了消费扶贫中心,许多帮扶干部也积极联系销售渠道,并鼓励当地蜂农参加深圳的各类展会。此外,罗湖区的许多单位会定期购买示范场的蜂蜜作为爱心礼包。

采集好的蜂蜜

如今,黄虎每年能收获超过1万斤原蜜,采购价格约为每斤35元,年收入平均有十几二十万元,足足比过去翻了一番。“丰收的时候特别忙,不仅全家老小都要上阵,有时还得请一个有经验的工人帮忙。”

这些年电商红火,黄虎也在平台上开了店。“原本只想安安稳稳搞生产,现在很多代销商联系我。虽然我们蜂蜜产量不大,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喝上我们的蜂蜜。“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