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商助力东西部协作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5/13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发放扶贫消费券,区长县长同台直播,通过这样的东西部深度协作,利用新电商和直播的新形态,将优质的农产品搬上线,实现了西货东进、精准扶贫。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打造了近50场“爱心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

深圳罗湖与广西隆林、西林三地领导齐聚拼多多直播间,为隆林、西林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从2016年开始,罗湖区与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结对帮扶。通过加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携手奔小康等措施,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据最新数据,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2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2.02%;西林县于2019年4月24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脱贫摘帽。

为何要用电子优惠券的方式助力两县农产品推广?“西林和隆林都有很多藏在深山无人识的优质农产品”,罗湖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说,通过这样的方式,罗湖拿出真金白银来扶贫,送出去的是帮扶和爱心,消费者买到的是绿色和健康。

隆林、西林是我国部分贫困地区的缩影。因交通不便,信息不对称,优质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识,通过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为它们打开更加广阔的渠道。

“以前我就在想如何把西林农产品的品牌打出去”,广西西林县党委副书记、县长欧阳可爽说,通过这次拼多多直播,西林农产品以最快速度走到消费者面前,助农户拓销路、增收,脱贫之路就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实。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杨科说,消费扶贫活动非常有意义,下一步要让更多高品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深圳乃至全国市场。“有了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全国消费者都能关注到西林和隆林的农产品,今天的直播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还要多搞”,刘智勇说。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中西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正在高速发展,整体渗透率颇高,但不少人主要还处在作为消费者的层面。对于诸如直播电商这样的新方式还缺少了解,没有能及时把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今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政府主导建立消费扶贫交易市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东部省市提供销售平台和渠道,西部地区重点抓好扶贫产品的认定和监管,打造品牌、提高质量、保障供给。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联合广东等地的市长、县长、区长打造了近50场“爱心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和农户超过18万户。

拼多多透露,未来多多大学精英讲师、农业专家、资深业务人员将组建帮扶团,深入农产品当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增加销售渠道,系统性帮助中西部优质农产品上行。“真正帮助当地百姓用好新技术,把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狄拉克表示。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陈姝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