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在拼多多直播间发放百万元扶贫消费券,喊你来领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5/13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时隔一个月,深圳再次发放消费券。不过这一次,不再只是为深圳居民准备,而是面向所有参与消费扶贫的拼多多用户。

广西隆林、西林的主播们,也纷纷穿上特色民族服装,使出浑身解数直播带货。

深圳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左二)与广西西林县县长欧阳可爽(左一)、隆林县县长杨科(右一)齐聚拼多多直播间。

5月12日上午,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广西西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欧阳可爽,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科走进了拼多多直播间,推介西林和隆林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期间,深圳罗湖区政府共发放100万元扶贫消费券,通过补贴方式支持消费者进行消费扶贫。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5月31日。仅直播首日的18时,观看人次累计超过166万,店铺粉丝数字从1000多人次,增长至2.14万人次。直播期间实现的销售额,相比商家日常销售最高峰,增长12倍以上。同时,拼多多还与深圳罗湖区、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广西西林县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各自发挥优势,长效助力扶贫。

区长县长联袂直播

真金白银发放扶贫消费券

“期待看到区长和县长一起直播”,12日一大早,拼多多直播间中,一些消费者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这也是拼多多的市县长“直播助农”项目中首次出现东西部扶贫协作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同直播的场景。

当天上午10时30分,刘智勇和欧阳可爽准时出现在直播间中。“今天的主题是‘东西协作,深爱双林’”,刘智勇笑意盈盈地说,“东西”指的就是广东和广西,而广西的西林县和隆林县正是深圳市罗湖区的对口帮扶地。

西林县位于广西的最西端,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6.79%,拥有一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

直播间里,来自西林、隆林的特色产品摆满了一桌。“你最喜欢西林的哪一款产品?”欧阳可爽向刘智勇提问。

“当然是西林姜晶。”刘智勇答道。

“好眼光!西林姜晶确实是块宝。”欧阳可爽说,除了姜晶,西林还有很多宝贝。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火姜等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林因此也是广西地理标志产品最多的县之一。”

刘智勇感叹说,西林地处深山,虽然交通不算太便利,但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出产的土蜂蜜和有机农产品都是绝对的绿色产品,“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么多好产品,完全可以多买一点”。

据了解,为了对口帮扶隆林、西林两县脱贫,打造两地特色农产品品牌,罗湖区政府提前将真金白银以数字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拼多多消费者,引领消费者通过拼多多进行消费扶贫。在商品页面上,满30元减10元、满50元减25元、满100元减50元……多种不同面值的扶贫消费券,可供消费者选择使用。

在直播现场,刘智勇还拿起手机给网友展示如何领取百万元扶贫消费券:“点击小红盒,进入商品页面,然后选择领取券,之后再下单,“希望网友们多下单,多购买,支持扶贫消费事业。”

160多万用户现场围观

网友:区长都说好,买来试一试

在刘智勇、欧阳可爽推介的同时,直播间的另一端,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县长杨科通过直播连麦,也接入了直播间。

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西林县同属广西百色市。隆林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也是广西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我今天给各位网友首推的是隆林的古法红糖。它源自于珠江源头南盘江边的班支花村,这里昼夜温差大,沙砾土质偏弱碱性,种出来的甘蔗脆甜清爽,熬出来的红糖营养价值丰富。”杨科表示。班支花村是这次活动的精准扶贫点之一,此前一直是深度贫困村,古法红糖生产是班支花村村集体经济产业。

除了古法红糖,杨科还介绍了土鸡蛋、隆林黑粽等特色商品。“隆林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目前还是扶贫攻坚挂牌县,欢迎大家多下单,帮助咱们脱贫。”杨科表示。

“欢迎大家积极领券、多多下单,支持咱们广西隆林、西林的百姓打赢攻坚战、脱贫奔小康,”直播间里,面对160多万拼多多网友,刘智勇表示。

“区长都说好,买来试一试”,网友跟帖表示。一位区长、两位县长,再加上百万扶贫消费券的刺激下,隆林古法红糖、土鸡蛋、隆林黑粽,西林姜晶、大米、蜂蜜等商品都成了直播间里的“抢手货”。

新电商助力东西部协作

高品质农产品走向深圳市场

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从2016年开始,深圳市罗湖区与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结对帮扶。通过加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携手奔小康等措施,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直播间中,区长和县长们透露,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2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2.02%;西林县于2019年4月24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脱贫摘帽。

罗湖此次为何想到用电子扶贫消费券的方式助力两县农产品推广?“罗湖是拿出诚心与决心来扶贫。西林和隆林都有很多藏在深山无人识的优质农产品”,刘智勇说,通过这样的方式,罗湖送出去的是帮扶和爱心,消费者买到的是绿色和健康。

“以前我就在想如何把西林农产品的品牌打出去,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欧阳可爽说,通过这次拼多多直播,我们的产品以最快速度走到消费者面前,助农户增收,我们的脱贫之路就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杨科说,罗湖区与隆林结对帮扶,罗湖区长亲自上阵助推带货,这样的消费扶贫活动非常有意义。“下一步,我们要让更多高品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深圳走向大湾区。”

“有了拼多多这样的平台,一下子全国都能关注到西林和隆林的农品,今天的直播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这样的活动要经常开展”,刘智勇最后还不忘为两县打广告,“以后就算没有优惠券,深圳人也要多买些西林和隆林的产品”。

打通网上扶贫新通路

实现西货东进、精准扶贫

“中西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正在高速发展,整体渗透率颇高。”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但不少人对于诸如直播电商这样的新方式还是缺少了解,没有能及时把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工具。”

区长县长同台直播、东西部深度协作,利用新电商和直播的新形态,通过网上新通路的方式,将优质的农产品搬到了线上,刺激线上消费从而实现西货东进、精准扶贫。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消费者可通过首页“秒杀频道”,或直接搜索“爱心助农”,找到助农专属页面。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联合山东、浙江、安徽、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地的市长、县长、区长打造了近50场“爱心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3亿公斤,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品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和农户超过18万户。

除了县长直播代言外,未来一段时间内拼多多还将由多多大学精英讲师、农业专家、资深业务人员组建帮扶团,深入农产品产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拓展销售渠道,系统性帮助中西部优质农产品进入市场。

“真正帮助当地百姓用好新技术,把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狄拉克表示。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王新根 易芬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