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有124324位学生,你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教育局长上返校第一课

  • 来源:晶报    2020/05/12 09:3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5月11日,深圳4-6年级的小学生首批返校啦,当天一同返校的还有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据了解,我市第二批有超过80万名学生返校,加上4月27日第一批返校的14万余名学生,在校学生接近百万。今天,沉寂了多日的校园再度热闹起来了,罗湖学子的“大家长”——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为罗湖学子上了返校第一课,他都说了啥?一起去听听吧。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主讲的《复学第一课》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

很高兴你们顺利重返校园。

2020年,你们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寒假,14亿中国人经历了并创造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为世界防疫树立了中国典范,凸显了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中国抗疫书写了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伟大篇章。

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生动展现了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到科研工作者研机析理、奋力攻关;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

中华儿女在疫情发生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精神,海外华人自发组织起来以各种方式和渠道助力祖国抗击疫情,各省市不断向湖北向武汉派遣医疗队和输送救援物资,每个平凡人尽己所能捐资捐物、“宅家”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责任担当,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暖心故事等等,无数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感动了我们,激励着我们前行。

同学们,我们罗湖有124324位学生,你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希望你们能从这次抗疫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先进典型,珍惜学习时光,长大后向英雄一样,扛起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以实际行动在抗疫行动中尽到自己责任,自觉服从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学校教学生活秩序,为夺取战疫的最后彻底胜利贡献力量。

▲同学们,加油!

在迎接第二批罗湖学子返校的同时,不仅教育局长亲自上返校第一课,罗湖还请来了战疫英雄、罗湖区中医院的杨艳护士和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她是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主管护师,今年2月17日,她主动请缨,随深圳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历时44天,安全返回。

援鄂医生杨艳的抗疫日记摘要

1月中旬的时候,疫情来的突然,医院召开紧急动员大会,号召大家高度重视疫情,加强培训,做好战备工作。战备?怎么突然就如此凶险?作为一名感染控制科的老员工、感染控制专业护士,我要迎接这个挑战。

2月14号,护理部突然接到通知,召集医护人员成立援鄂后备队,我第一时间向护士长发出了请战申请:

护士长关切地问:要不要与家人商量?我说不用,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出发。为了减少在院感染风险,去湖北的时间一确定,我就狠心把长发剪短了。

出发的前一晚,内心有期待和激动,还有一些忐忑不安:武汉到底是什么情况?自己会不会被感染?自己能不能应对高强度的工作?父母会不会担心?

在接下来的44天里,我们经历了护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我们接收的病人大都是重症患者,病人没有亲属陪伴,身体的剧烈反应,再加上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给我们护理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我们每天的工作除了给患者输液、清理卫生、等等常规护理工作之外,我都会跟每一个患者交流,给他们鼓劲、加油。这时候我们唯一的信念就是用自己的专业服务,让患者脱离危险,早日康复,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

护理的工作量很重,我和同事们每次在进舱前会在彼此的防护服上写上加油打气的话语,画上可爱的漫画,减少患者的恐惧。每天只要穿上防护服,就感觉不到什么疲惫,感觉不到饥饿,也感觉不到口渴。但是,等到接替的姐妹来了,脱了防护服,却是一身疲惫。

来源:晶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