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西餐”也擅长“大排挡”,街道书记的基层治理食谱写了啥

  • 来源:南方+    2020/05/12 09: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哗啦啦!”居民李洪远打开燃气灶开始炒菜。住进罗湖桂园街道果园西小区30余年后,李洪远和小区百余户居民终于在家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告别37年背煤气瓶上楼的日子。

这是桂园街道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一服务理念的鲜活事例。在此理念指引下的桂园街道如何开展基层治理,辖区的居民幸福吗,企业满意吗?5月8日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从插花地到CBD——罗湖的基层治理实践样本”专场中,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从多元共治、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等多个维度分享了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

企业在“云端厨房”按需点餐

桂园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街区,京基100、地王大厦、万象城等商务楼宇密布,平安银行、华润水泥、国信证券等企业巨头汇聚,有纳税亿元楼12栋,罗湖区百强企业占比24%,重点纳税企业占比32.5%,可以说是罗湖发展一个重要的“钱袋子”。

而在这样一片高层楼宇背后还有大量的老旧小区、城中村。2.3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域上承载了常住人口近20万、企业6000多家,对桂园街道来说,城区建设、社会治理都面临着更复杂的挑战和考验。

如何平衡多元目标、弹好钢琴,桂园街道统筹整合党委、政府、企业、社会、民众等多元力量,发挥所长各尽其用。

“我们在京基100、地王大厦等商务楼宇建成了5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这些云端党建平台就是一个个开放式的厨房,企业在这里可以根据需要点餐、约饭,形成跨楼宇、跨业态的上下游产业链交流平台。”冯健说。

同时,街道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资源,举办大湾区建设规划、“法律服务进百家企业”、财政税收答疑等讲座,开展劳动关系培训和纠纷调解,为企业和员工发展引智助力,将楼宇云端党建阵地打造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

“企业发展了、壮大了,也更愿意参与到街区治理中来。”冯健表示,此次新冠疫情中,不少企业展现出参与社会治理的力量和担当。中装建设、华一世纪、摩天之星等企业党组织捐款捐物;国丹集团、博爱曙光医院、怡康妇科医院等医疗企业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参与社区的“三位一体”防控工作;京基、华润率先发起“租金减半,共克时艰”活动减轻商场门店负担……

“共同体”是基层治理大餐不可或缺的食材

社区治理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另一重要部分,其治理主体的数量规模、合作水平和能力素养是影响社区治理绩效水平的直接因素。

为了让社区、居民、物业都能为小区发声、出力,桂园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我们把党支部建到物业小区,搭建起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小组等多元共治的平台,物业企业与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紧密融合协作,已然成为桂园基层治理大餐不可或缺的一味食材。”冯健说。

以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为例,在该城市更新实施中,业主、租户、地产公司等主体立场不同、诉求各异,各种矛盾如同乱麻一般纠缠不清,清租签约阻力极大。

“我们发现业主、租客、地产公司之间的协商有时过于生硬,缺乏柔性和弹性。”冯健表示,为此,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联合股份公司、地产公司、业主、租户搭建起多方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蔡屋围股份公司党组织的作用,先后组织8场次政策宣讲会,召开党小组座谈交流会,让股东和业主们回顾蔡屋围的发展历程、展望蔡屋围的美好前景,坚定了广大业主城市更新的愿望。

同时,引导社区党员骨干站出来做工作,安排8名处级干部对更新片区分片包干,和社区工作人员走大街串小巷,逐户逐人给业主和租户讲政策、做工作。针对业主和租户反映的困难问题,街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在政策范围内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并引进房产中介推荐异地经营和租住场所等,一系列柔性举措赢得了认同和信赖。

切分好每一块民生“蛋糕”

如何分好民生蛋糕?在冯健看来,要坚持为民导向,回馈群众需求,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每年的民生微实事经费是块不大不小的蛋糕,这块蛋糕怎么切、谁来切、怎么分,如何发挥社会效益又赢得社会认同,很考验街道社区的智慧。

桂园坚持三管齐下。采取“自下而上”的模式,让居民自己提需求、定项目;在项目筛选上多遴选管长远、普惠性的项目,少搞花瓶式、同质化的项目。如把主要资金用到坑洼道路改造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上,而对居民自治娱乐项目如插画、书法、舞蹈等活动仅用少量资金牵引。

为保证蛋糕都吃到群众肚子里,街道通过8个社区交叉巡查、居民议事会动态监督、聘请第三方专职监管的方式,对小工程项目、群众娱乐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防止资金浪费。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