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护士,做天使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5/12 09: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初夏的鹏城,繁花似锦,生机盎然。伴随着5月的脚步,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悄然而至。一年多来,罗湖医院护理部用优质护理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推行护理系统“零容忍”制度,通过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将质量安全落在实处;通过罗湖医院开通的“互联网医院”,上门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在帮助患者康复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温暖。

ICU病房护士护理病人。

◀在罗湖医院的各条战线,都能看到这群“南丁格尔”们的身影。

◀在罗湖医院的各条战线,都能看到这群“南丁格尔”们的身影。

◀在罗湖医院的各条战线,都能看到这群“南丁格尔”们的身影。

全年无休的血透室。

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医院护理团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护理团队人人成为“不带枪的战士”,个个进入“战斗”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迅速反应建立起抗击疫情的“护理堡垒”,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用坚守生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

▶“零容忍”制度严把质量关人人参与监督筑牢安全堡垒

护理文书的精准度、药品和急救物品的管理程度、护士的工作状态和对患者态度等护理工作细节,影响着患者的就医安全和体验。从2019年3月开始,罗湖医院推行护理系统“零容忍”制度,从护理记录、查对制度、药品管理等7个方面共20个细则对整个护理系统提出要求。

“如果发现问题是真实存在的,我们会对护理人员和相关科室都给出处理通知,再经过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处理意见是否合理。”罗湖医院护理部主任闫俊辉介绍,该制度推行一年来,罗湖医院共对17例“零容忍”事件进行了处罚。“护士们的安全意识大大提高,认识到个人行为的失误会影响整个科室的考核成绩和患者的就医安全。与此同时,把住了安全质量关,患者的就医体验也更好了。”

“以往的质量管理工作,护士都是‘被监督’的角色,参与的积极性不高。”闫俊辉介绍,为了让广大护士们积极参与,进一步保障医院的护理安全,今年1月,罗湖医院成立护理质量与安全核查小组,下分8个小组,从各个科室抽出临床护士,每个季度定期下到全院各科室进行质量核查,进行现场交流。各小组在不扣分、不考评的前提下,发现问题、收集问题、集思广益,对临床工作中的隐患问题提出“金点子”,将质量安全落在实处。

例如管道小组在质量巡查时发现,医院各个科室都在做管道管理,但都在使用自己的科室标准,管道管理规范“百花齐放”,必须进行统一管理。为此,罗湖医院积极查阅国际、国内的指南与指引,推动制定全院标准化的指引,指引形成后还将进行相关培训并在全院推行。

这一人人参与的方式不仅受到了护理团队的欢迎,还解决了护理团队因为考核压力而形成的遇事“不敢说”现状。护士们敢于反映、暴露工作中的问题,并形成相互交流学习的风气。如何更好地帮助患者,提升医院的护理质量,成为全员关注的话题。

▶动动手指便可线上问诊

足不出户享受专业服务

今年3月25日,闫俊辉和罗湖医院糖尿病专科门诊护士王英按照约定时间来到福田区陈奶奶家中。不同于普通的家庭医生,她们是在罗湖互联网医院上看到陈奶奶的“预约单”而前来上门为她诊治护理的。

82岁的陈奶奶患有吸入性肺炎、血管性痴呆,还有皮肤破溃病史,生活不能自理。近几个月卧床,导致她再次出现了脚、背部皮肤破损以及骶骨部压疮。经过罗湖医院护士前两次上门护理,陈奶奶的创口已经开始愈合。离开前,罗湖医院的护理人员还留给其家属一张“居家护理翻身卡”以及注意事项资料,手把手对他们进行了居家护理指导。

像陈奶奶一样,只动动手指、不再跑医院就可以享受医疗护理的患者不是个例。这样“互联网+”的“居家福利”得益于罗湖互联网医院的开通。今年3月来,罗湖医院糖尿病护理门诊、泌尿专科护理门诊、老年护理门诊、伤口造口护理门诊、PICC输液港维护门诊、助产与母乳喂养门诊7个专科护理门诊在罗湖互联网医院中开通“线上问诊”功能,目前全院抽调出46位资深护理人员,来负责各专科线上问诊答疑,主要针对患者居家护理问题,通过文字、语音、照片和视频方式进行线上指导。如果通过线上咨询不能解决问题,该院的专科护士还可以到患者家中提供38项服务,为患者解决基本照护。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互联网医院的服务量大幅度上升,说明患者对‘互联网+’服务充分认可。”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患慢性病需要连续性医疗服务的居民,有的可能会因疫情防控或其他原因,不便到医院就诊。而罗湖医院互联网系统可提供线上问诊、诊疗、防病一体化服务,使慢性病患者的连续性治疗和管理不被耽误,是到医院就诊的有力补充。”

▶防疫护理经验“东渡”日本

数百名人员坚守采样一线

“疫情期间,罗湖医院全院诊疗有序开展,实现了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护理部门也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4月3日,一场深圳罗湖与日本的跨洋连线在罗湖医院医技楼开启,闫俊辉在会上介绍了医疗机构护理团队抗击新冠肺炎的相关经验,获得了日本最大养老集团之一元气集团的好评。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湖医院迅速组建团队,完善科室布局,对隔离病房严格执行单向医护通道管理。为保护医护人员不受感染,还创造性组织了多场情景式新冠防护培训和考核。共开展16场咽拭子采样现场培训,培训360人次,建立了一支由60名护士组成的咽拭子采样队,专门负责各点采样。

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是此次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环节。罗湖医院为保证检测过程中的安全性,在室外设立采样点,将挂号、开单、缴费、打条码等工作全部放到了室外通风处。除了本医院的核酸采样,在街道、驿站、部分口岸和中、小学校,都能看到罗湖医院采样队工作人员的身影。

随着疫情发展,全市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罗湖医院分别组织人员到皇岗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和沙头角口岸,为来往深港两地的货柜车司机检测核酸。罗湖医院在货柜车流量大且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安排了34名护士,实行24小时轮班,保证昼夜都能进行采样。“接到任务的时候已是凌晨,我们毫不分说,立刻通知相关人员。当天6点半,34名护士全员到岗。”

“有一种芥末上口的感觉。”在文锦中学,刚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初三学生小李说。4月23日,罗湖医院集团接到要求,负责全区所有初三、高三学生的核酸采样及检测,共设置了8个采样点,每个点由10到11名护士负责。4月25日一早,载着医疗物资和采样队伍的8辆车从罗湖医院出发前往采样点,助力学校复课。

“每个采样点分工很细,前期准备工作详细周密,每所学校方队有1名队长、2名负责信息录入和条码打印的人员,以及专门的收样人员、接送人员和机动人员、采样组人员。”闫俊辉介绍。据统计,4月23至26日,罗湖区共对全区初三、高三学生及教职员工免费核酸检测采集样本17107例,仅4月25日当天,罗湖医院团队共采样12247例。

罗湖医院护士征文选登

用爱守护产妇生命

产科付田田

当生命遇见了白衣天使,便萌生了温暖和感动。在充满爱的产科,我们是新生儿出生第一眼看见的人,也是第一个给予孕产妇照护和关怀的人。

2019年“双十一”,32岁的产妇小蔡遭遇了有“产科死神”之称的羊水栓塞。经过三天两夜奋战,我们保住了宝宝,也将小蔡从死神的手里拉了回来。面对小蔡的特殊病情,我们每天为她严格做好口腔、皮肤等各项护理,还为她梳妆打扮,等她清醒时仍有以往的自信。在我们悉心照料和鼓励下,小蔡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很快康复了。在她生日那天,她请我们吃蛋糕,分享重生的喜悦。

当疫情暴发之时,我们勇当先锋,冲在一线最前方。当湖北需要支援的那一刻,我们全体护士在请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从踏进医学校门的第一天起,我们懂得,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始终相信,拥有一颗向阳的心,阳光就会流进心里,驱走恐惧和黑暗。

挺身而出的凡人

发热门诊梁东莉

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发热门诊的接诊量由原来每天10来个患者一下子飙升到90多个。工作量猛增,对发热门诊是严峻的考验。

我是平日发热门诊的唯一一名护士。为了保护医护人员不受感染,医院领导一次又一次叮嘱我抓好培训和防护。在抗击疫情的整个战斗中,我还主要负责咽拭子现场采样培训,前后共培训了16场。由于连日来为发热门诊的大事小事奔波,我的声音嘶哑了,每次培训结束之后话都说不出来。尽管如此,当来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咨询我时,我还是"声嘶力竭"地给我的战友们、姐妹们一一解答。

在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的额头、脸颊、鼻梁、耳朵都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子。面部皮肤大多已经过敏和疼痛。每次当班,就是难受也只能忍着。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使命

妇一科杨宇翔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使命。疫情当前,有人上前冲锋陷阵,后方自然得严防死守,普通病房也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科室实施全封闭管理,门外筑起“防疫大堤”:测体温、消毒、查健康码、查陪护证、登记,避免传染源进入病房,保障门内一切治疗护理有序进行。

疫情期间,病房仍有不少住院患者。67岁的黄阿姨为宫颈癌患者,有严重“四高”病史,术后病情危重,对护理工作要求很高,容不得半点差错。经过一个多月斗争,黄阿姨由翻身困难到坐起行走,由呼吸困难、不能言语到声音洪亮,现在还时时能听到她与老伴的拌嘴声。

鹏城五月,万象更新。看到病友们逐步脱离危险、摆脱痛苦,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由衷自豪。回顾病友们留下的每一句暖心话语,连日的疲惫一扫而空。

疫情下的“平凡”

急诊科刘静

凌晨三四点,一位43岁的男子前来急诊科就诊。“护士,我睡不着,总觉得呼吸困难,会不会得了新冠肺炎?”向他询问了流行病学史,测了生命体征,均正常,遂安排内科就诊。忙过一段时间,发现他还在。

“做完检查了吗?没事吧?压力大吗?”这些话就像打开他心房的钥匙。接下来,他滔滔不绝。知道了他是生意人,因为疫情原因门店关了,每个月的房贷、车贷、铺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敢和谁诉说……“特殊时期,我们要坚强点,这些压力都是暂时的,都会好的……”他点着头,脸上逐渐露出一丝轻松。和我挥手道了声再见。听同事说,第二天他来取报告,还特意到分诊台说昨晚睡得很好,过来对我们护士再说声谢谢。

疫情下,我们很平凡。守护生命的时刻,请您相信,您有一分相托,我们定付出十分、百分、千分、万分的努力。对于我们而言,您不是过客,而是生命的一部分。疫情下的急诊人,一直都在。

疫情之路,“逆”行到底

血透室丁殊节

作为血透室的护士长,又亲历并参与了2003年非典防控,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战疫”,我深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为了“肾友”及家属的生命安全,我们要与“病毒”赛跑,提前把控风险。科室及支部连夜开会,组织了防控医务团队,分工明确,确保患者透析安全。

面对每天大量透析患者及家属,为了降低人群接触,我们将原来7∶30上班提前到6∶50,晚上治疗时间延迟到23∶00,护士整理完床位后可能要到零点以后了。对这个方案,姐妹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非常愿意,提前上班、晩点下班,减少候诊厅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面对这一张张80、90后的纯洁笑脸,我感动了。

生命因追梦而精彩,梦想因坚定而绽放。疫情之路,我们将“逆”行到底。

风雨无阻向前进

口腔科段涵

我是罗湖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一名护士。2月11日早上,我接到医院护理部通知:支援社区,按照“三位一体”管理架构,给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做核酸检测采样。很快我们接受了区疾控中心的紧急培训,采样人员分成AB角,立即实行“扫雷”行动,上门给居家医学观察者采集鼻咽拭子标本。

采样过程中,拭子直接刺激医学观察者的咽部,会引发他们的咳嗽和恶心反射,极易给操作者带来感染风险。虽然知道危险,但还是奋不顾身,因为疫情就是命令!

大家同心协力,穿街走巷,挨家挨户进行。有几天连续下雨,穿着防护服、鞋套等爬楼梯极其不便。我和我的搭档陈芳元互相打气,看着彼此坚定的眼神,就这样一户一户走下来。每次采完样,听到居民说“谢谢,你们辛苦了”,简单的一句话,温暖了我们的心;每次结束一天的工作,打开科室微信群,看到护士长的关心,字字句句都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隐形的“天使”

消毒供应中心杨小梅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的“肝脏”,担负着医院手术室和临床各科室器械、敷料、物品的消毒供应,是医院感染预防和监测的重要部门,直接影响医疗护理质量和病人的安危。我们中心的“天使”是隐形的、幕后的,但是付出了无数心血。

护士长常说:“每一件器械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认真处理每一件器械,每一步都一丝不苟。清洗区每天处理近万件器械,无论春夏秋冬必须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堪比蒸桑拿,一身身汗水换来的是一件件洁净发亮的器械,面屏下是我们明亮坚定的双眸,防护服里跳动着的是火热的心。

罗湖消毒供应中心是深圳市公立医院第一家“医疗消毒供应中心”,承接全市200多家医院门诊诊所的复用医疗器械。为了区分各个单位,在更换无纺布时,我们发挥聪明才智进行了颜色管理,虽然在申领、使用方面会比较麻烦,但是方便发放时辨认,减少出错,为灭菌客户提供了方便。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