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管”到“专业物管”,罗湖为老旧无物管小区请来了“贴心管家”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05/09 16:03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

罗湖拥有为数众多的老旧住宅小区

其中一百多个

是无物业管理处、无保安、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

面对年初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

这些几乎“不设防”的小区

却奇迹般经受住了考验

截至目前

未发现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到底是发生了什么蜕变

才让这些老旧小区能够顺利渡过这次危机的


(点击观看视频)


78岁的周叔,居住在罗湖区东门北路2075号大院,这里曾是一个典型的“三无”老旧住宅小区。由于规模体量小、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成本高,这个小区一直与物业管理“无缘”。在很长时间里,小区内十多栋楼190多户居民全靠“自管”。

像2075号大院这样的“三无”老旧小区,罗湖总共有118个。但值得庆幸的是,早在疫情爆发以前,罗湖已打出了一套“政府+市场”的组合拳,为这些无物管老旧小区补上短板,从而顺利度过这次难关。

罗湖区住建局物业监管科科长冯桂滨


我们摸底了解以后,全区有多少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再请专业机构到现场走访、调研它的需求,需要整治哪些方面,重点就是针对消防、治安防范、与周边环境协调、环境卫生四大块,我们建立这种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


2018年8月

罗湖区政府决定投入1亿多元

推进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全面综合整治和规范化管理工作

2019年12月底全面综合整治基本完成


地处罗湖区莲塘街道,离边防线仅一步之遥的莲泉阁居民们深有体会。



罗湖区莲泉阁小区居民李会伟

当时楼顶,顶层天台,楼面都开裂,有漏水渗水的迹象,地面杂草丛生,还有毒蛇出没,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这个小区停车也是杂乱无章,这次在区政府和区住建局的帮助下,对我们老旧小区进行一次综合整治,包括对天面的整治,包括健身器材的安装,包括墙体的翻新,可以说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包括地面硬化,停车位的划分,使小区生活各方面井然有序了,幸福指数也上升了。


目前,118个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已完成整改

上万名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然而,整治之后由谁来管理,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破解物业管理困局

罗湖区根据相邻就近原则

将118个老旧无物管小区划分为两个社区运维服务区域

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

统一引入两家专业运维企业

一分为二地进行统筹管理

自此为辖区内分散的无物管老旧小区居民们找到了贴心“管家”

罗湖区住建局物业监管科科长冯桂滨

我们引入的都是两家一级企业,也是全国百强以上,它这种企业的规模,和资源配置,人力配置,各方面管理优化,都可以通过大的两个片区,去优化这些东西。两个“中心”,它容易去统筹地对各自的59个小区,进行一个统一部署。


莲泉阁,居住着近两百户居民,此前全部的安保力量只有一人,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里如临大敌。好在物业及时进驻,第一时间全面接管了小区。



罗湖区莲泉阁小区居民李会伟

物业管理公司接手的时候,正好是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期。他们进来以后,包括整个小区的消毒,包括所有进出小区的人员体温测量,非常专业,截止到今天,我们小区没有出现过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罗湖5000多名党员干部

迅速下沉一线网格,充实基层抗疫力量

从街道、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到物业管理、居民

多方密切配合、联防联控

齐心协力拉起了一条抗疫防线


罗湖区2075小区居民李叔

疫情防控,首先街道办很支持,工作站也是,他们派出很多义务工作者、党员,来协助我们防控啊、宣传啊

罗湖区莲泉阁小区居民薛女士

物业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每天24小时在这里,然后我有居家隔离嘛,家里要买了东西送到门口,物业的人就帮我们提上来,这方面做得很好,一步都不用出门

假如没有物业公司来管理,我们就没有办法完成这个防控任务,当时已经快过年了,像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叫人来搞化粪池了,物业一天内大概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总共十七个化粪池,全部清完,群众很满意,真是物业公司的伟大力量

正如周叔所说,物业的进驻,不仅及时清理了蓄积已久的化粪池,有效降低了2075号大院粪口传播的风险,党员干部的周全防护,更是让居民们体会到了久违的贴心和温暖。大伙还自发送上了锦旗表达他们感谢之情。


莲泉阁,这个边防线上的小区,不仅里里外外换上了“新装”,更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迅速完成了从“无人管”到“专业物管”的转变。

罗湖区莲泉阁小区居民姬先生

因为我家住顶楼,以前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那种感觉,现在楼顶搞好之后,不用担心了嘛,可以安居乐业了嘛

罗湖区莲泉阁小区居民李会伟

之前个别业主,就是认为物业公司进驻以后,对小区可能会影响很大,所以一直在阻碍,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看到了,其实一个小区管理,没有一个正规的物业管理,确实不行,正因为他们(物业)的存在,可能我们小区的居民感觉生活的环境更安心,更安全


这项未雨绸缪的民生举措

一百多个小区、上万名居民从此告别“无物管”的历史

更在这场突发战“疫”中

为基层治理防线补上了薄弱环节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罗湖区住建局局长马晓东

从这次应对这种突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看,我们这个三年行动计划是有成效的,也说明区委区政府是未雨绸缪的,达到了我们基层治理的要求。为了更好的鼓励运维企业能更好地生存下去,我们也给了一定的补贴和支持。目的也是让他们更快地进入角色,同时减轻小区居民的压力。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小物管”服务“大民生”,物业管理是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福祉。作为我国物业管理的“发源地”,罗湖以运维服务企业为抓手,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物管改革的“罗湖模式”,这不仅是提升政府基层治理能力与现代化服务水平的具体创新,更是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生动实践!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