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媒体聚焦 各级部署 街区动态 以案说法 知识问答 宣传海报 家园网首页

广东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侧记

  • 来源:法制日报    2020/05/08 17:22

    分享到:

5月6日下午3时许,户外30摄氏度的高温让人们感受到了如约而至的夏天的炎热。位于黄华路的广东省公安厅三楼会议室内,广东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正在举行。来自全省公安战线的数十位代表,也热情似火地回顾和讨论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自己的所思、所见、所行、所获。

据了解,一年来,广东警队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广东公安铁军,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使命。

与会人员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谈到全面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使命任务、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科技兴警战略,打造公安铁军等,表达着人民公安对“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初心。

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在座谈会上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勇担使命接续奋斗,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履行新时代工作使命保安全

广东警方牢牢把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定位,聚焦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公安充分发挥大数据精准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全面加强疫情排查管控,疫情研判、核查和处置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海珠区公安分局局长叶芳介绍说,广州以其包容的城市气质吸引了百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面对疫情防控、人员回流等诸多考验,海珠公安变压力为动力,闻令而动,不畏牺牲,全警投入,迅速铺开全区疫情防控网络,有力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及时消除了社会恐慌情绪,全面保障了复工复产复学。

记者了解到,广东深入推进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严打突出犯罪工作。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打击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整体工作成效连续两年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推进“飓风”“云剑”等专项行动,刑事发案连续7年下降,破案连续7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命案侦破、全警追逃再创佳绩,盗抢骗小案打击效能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上升1.77%、2.31%.

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九大队副科级警官陈节是扫黑除恶攻坚队的队员,他说:“近一年来,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责任感、使命感。面对黑恶势力,我们持续增强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信心决心,敢于亮剑,坚持露头就打、穷追猛打。”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陈节和同事们紧紧围绕近年来31个涉黑涉恶涉及的行业、领域相关线索进行细致摸排,先后核查重点涉恶线索123条,并据此打掉团伙24个,破案33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为侦破一系列涉黑恶案件起到关键作用。

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战斗力

广东公安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提出的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方针,持续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辅警高成龙说,中山市公安局党委把握机遇、强力推进,多方协商市编办、人社、财政等,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警辅人数与民警数联动挂钩机制,成立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科,健全辅警管理改革配套制度,制定出台薪金福利、层级晋升、考核评价等10项配套办法,辅警的薪金待遇同比改革前大幅增加。

来自粤东北山区的梅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宁惠军介绍说,在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梅州的创新工作实现新发展,叫响了“对标一流、赶超先进”口号,围绕“全省争先、全市领先、超越自我”三个层次,各地各警种全面参与,全市选定58个项目,大力开展创新亮点工作,其中自主研发的“智慧审讯系统”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突出科技兴警、素质强警,坚持分类分级、全警覆盖,狠抓信息化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全年开展各类培训78场次、考核比武16场次,全警创新意识、信息化应用能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广东公安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建立工作机制,出台系列措施。深化出入境、户政、交通等公安行政管理“放管服”改革,依托“粤省事”平台上线服务事项277项,累计服务超过1.9亿人次。疫情期间,推出涉娱乐场所治安管理、保安服务、户政管理等16项措施,“足不出户”网上办交管业务26项措施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措施,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循着方向锻造公安“铁军”队伍

广东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四个铁一般”目标要求为指引,全力落实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全省公安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东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灼华介绍说,在深入学习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后,局党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当时的队伍与公安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为此东莞警队从动力、能力、执行力入手补短板,常抓队伍养成、强化干部担当、用好激励机制,此举不但让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工作业绩稳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实现了两连升。

据了解,广东警方通过充分整合督察信访、审计、政工、法制、巡察等内部监督力量,开展新一轮“整治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专项教育整顿,深入剖析整改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政治生态和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坚持挺纪立规在前,打造风清气正、严肃活泼的清廉铁军。罗湖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于红军介绍说,该局探索“教导员、纪检专干、驻所法制员”监督“铁三角”整体工作模式,同时,构建“大监督”格局,又制定了信访举报、督察工作例会、廉政宣传教育等三项制度,交叉检查、关注民警帮教管理两个办法,以及建立一个规范核查工作流程等,确保整治措施落地有声,营造严格整治常抓不懈的浓厚氛围。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